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只有贴近生活,才能感动观众

——专访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深圳获奖作品主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09:5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孟迷
部分获奖作品(从上至下) 电影《全民目击》海报 电视剧《有你才幸福》海报 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海报  部分获奖作品(从上至下) 电影《全民目击》海报 电视剧《有你才幸福》海报 电影《熊出没之夺宝熊兵》海报

  ●电影《全民目击》导演非行:

  深圳是我的起点和主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孟迷

  曾为圈内诸多专业人交口称赞的电影《全民目击》,此次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表彰会上获奖。该片由深圳导演非行自编自导,讲述了一个“富商为女儿智斗检察官”的故事。

  由深圳市美梦人生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深圳二十一世纪威克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制作发行的《全民目击》于2013年9月13日在全国公映,随即就成为了9月份的全国票房冠军。其最后的票房成绩为1.806亿元,也是迄今为止广东省影视公司为第一出品方的最高票房纪录。据不完全统计,《全民目击》上映至今先后入围了意大利乌迪内电影节和美国迈阿密电影节等多个国际性电影节,在去年的英国万象国际电影节和伦敦国际华语电影节上还先后拿下了最佳影片、男主角、原创剧本、青年导演等8项大奖,可谓票房口碑双丰收。

  此次摘得“五个一工程”奖,非行坦言,深圳是他的福地:“这里是我的主场,我起步于深圳,发展也在深圳,我是深圳人。”非行告诉本报记者,出生于安徽一个音乐世家的他,上世纪90年代初就来到深圳圆他的音乐梦,“在音乐圈混了些时候突然发现,音乐天赋远远不如编故事。于是,一拍桌子一拍大腿,就开始干上了影视编剧。”

  后来,非行开始合作拍电影,也和深圳的一家公司合作拍电视剧。还参与了冯小刚电影《天下无贼》第一稿的编剧。“2007年我就去北京做电影了,2010年拍过《守望者:罪恶迷途》,再有就是现在这部《全民目击》。”尽管现在时常在北京办公,但非行还是将自己在深圳的公司保留着:“因为我跟深圳有缘。”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制片人、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

  以国际方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2.5亿元,这是《熊出没之夺宝熊兵》的总票房,创下了国产动画电影票房的新纪录。《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制片人、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向记者表示,华强凭借《熊出没》第二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离不开深圳这片注重创新、敢于应对市场挑战的土壤。

  《熊出没之夺宝熊兵》创造了国产动漫的票房奇迹。该片在寒假上映后,力压同期上映的好莱坞大片,刷新“公映日票房纪录”、“公映三日破亿”、“第一部首周末票房破亿的国产动画电影”等多项纪录,彰显了中国动漫的“深圳质量”。

  好票房与好口碑并行不悖。华强在影片上映前,创新地在全国53个城市举行了200多场“父母审片会”,家长们连连点赞。把国产动画电影打造到国际一流的水准,华强文化科技依赖的是 “文化+科技”的融合。

  影片中几乎没有台词的主角女婴“嘟嘟”萌翻了所有观众,很多人在观看这部3D电影时忍不住伸手想去触摸她的脸蛋。据尚琳琳介绍,“嘟嘟”的骨架设定、肌肉系统设置均采取了国际先进水平,其面部由100个控制点控制,使每个喜怒哀乐的表情细腻传神,为了让嘟嘟的表情更为逼真可爱,制作方长时间观察数十个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认真捕捉她们的表情、神态、动作、声音,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这就是我们想要的效果,我们以与国际接轨的方式、国际一流大片的标准,来传递亲情和正能量,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尚琳琳说,深圳是一座注重创新的城市,同时也牢牢把握市场导向,因此孕育了大批“叫好又叫座”的文艺精品。

  现在,华强正紧锣密鼓地制作第二部大电影。尚琳琳透露,第二部动漫电影预计在明年寒假上映,“这部电影在保留接地气这一深受观众欢迎的因素之外,还大大加强了想象力的元素和新的人物,画面和故事也会更大气,希望给观众带来更丰富深沉的共鸣和感动。”

  ●广播剧《疍家小渔村》导演、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总监夏明:

  小渔村故事讲述特区改革历史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林洲璐

  “深圳改革30多年涌现的丰富题材、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以及深圳广播新生代的活力,给予我们强大的动力,把《疍家小渔村》锻造成精品中的精品。”广播剧《疍家小渔村》导演、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总监夏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夏明介绍,这部由深圳广电集团音乐频率精心制作的广播剧,通过疍家和小渔村这两扇极具深圳特色的小窗,浓缩展现深圳改革开放30年历史巨变,表现了中国共产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一贯路线,去年播出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全剧共分4集:第一,逃港是在“用脚投票”、请用好“第一桶金”;第二,致富不能靠卖地,要用地建学校,掌握文化;第三,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向大海要陆地;第四,社会主义新农业,尝试有机开发环保。

  一部文艺精品的诞生,离不开对细节的“锱铢必较”。夏明说,为了捕捉最准确的声音,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史料。比如,想真实地呈现村里扫地的声音,就要确定扫帚的型号。“在这个过程中,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和市文明办给予了我们很多支持和帮助。”

  “2013年年初有了创作想法,本土编剧刘强和我们一起创作故事,经过后期8个月的努力,将《疍家小渔村》故事变成广播剧版本,编剧、导演、录音、音响、配乐,少一环或一环不给力都不行。” 夏明介绍,第一版完成后,又拿到北京请广播剧专家打磨挑刺再修改,4个月后,成熟版本终于呈现,而剧中故事原型是深圳渔农村、南岭村等。

  “可以说,这部剧以博大的人文情怀热切关注、讴歌了那些城市劳动创造美好生活的人们所承载的社会责任与历史命运,具有浑朴而流畅自然的史诗品格,是对‘大时代风云、小时代悲欢’的真诚礼赞,形小而实大,展示深圳广播的活力,凝聚着深圳打造文艺精品的心血。”夏明说。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世纪90年代,深圳电台创作的一系列反映深圳精神的广播剧《水暖香港》、《抬头一片天》、《我们的队伍向太阳》等,均获得了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当时团队平均年龄50岁,如今,这部获奖作品的创作人员平均年龄仅30岁,非常有朝气。夏明说,团队正在筹备2015年新剧目,聚焦大芬村,探索村落经济的发展之路,争取再出精品。

  ●电视剧《有你才幸福》出品袁晓萍:

  深圳追求正能量永不停歇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孟迷

  幸福是什么?每个人都忙着追求,却忘了思索。2013年,一部由老戏骨李雪健和刘佩琦等撑起的电视剧《有你才幸福》,让全国观众跟着“祺瑞年(剧中角色)”体味了人生的平淡幸福,也让这部由深圳市委宣传部总策划、深圳广电集团出品、深圳宏美影视制作的荧屏佳作,荣膺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

  没有狗血剧情、雷人桥段、港台明星,《有你才幸福》却创下播出当年央视一套开年以来黄金档最高收视纪录;没有家国情仇、没有江湖风雨,几十集围绕的不过是普通生活中似曾相识的点滴,居然让观众看得欲罢不能;没有过多宣传,完全靠着口口相传,2013年4月11日,《有你才幸福》在CCTV-1综合频道黄金档首轮上星播出,平均收视率2.25%,单集最高收视率突破3%,单集最高收视份额高达9%。

  “最初是深圳一家公司选了这个题材报给我们,我们觉得剧本非常好,很感人、充满正能量,而且市委宣传部一直对于民生和生活类影视作品的创作非常鼓励,也会积极协助与扶持精品登上央视和上报大奖。”该剧出品方负责人袁晓萍告诉本报记者。

  “但毕竟这个剧不是纯商业路线,没有大噱头偶像明星,最初对于收视率会有些担心。”袁晓萍说,“加上全剧投资3000多万,大概100万左右一集,为了追求精良效果,拍摄周期很长,还超支了。”但最终的收视率高到让出品方都始料不及。

  “在央视一套播出后的成功让大家意识到,老百姓都是相通的,只要贴近他们,就能感动他们。”深圳是座移民城市,对于温暖、正能量和追求与永远不会停歇。袁晓萍说,“该剧能够引起如此大的社会关注,也证明了深圳在影视创作上具有全方位的视角和实力。”

  ●歌曲《放飞梦想》曲作者王佑贵——

  十余年深圳情怀谱写“中国梦”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孟迷

  “感谢广东、感谢深圳、感谢南山,是你们的关爱,才有了中宣部第十三届‘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放飞梦想》,我感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佑贵难掩喜悦。十几年前,他曾创作出对于深圳意义重大的《春天的故事》。

  “你有一个梦,我有一个梦,我们共有一个中国梦……”《放飞梦想》是十八大后,市委宣传部和南山区委倾力创作的以“中国梦”为主题的精品力作,旨在诠释“中国梦”的深刻内涵,展示人民和着这一时代节拍的美好愿景。《放飞梦想》今年5月曾在央视音乐频道播出,其MV画面更是匠心独运,一改传统的画面图解和美景展示,以三个小故事串起“我们共有一个中国梦”的主题,情节简单,演绎自然。

  “歌词虽出自南山本土,却富有历史纵深感;故事虽满是深圳元素,却有着鲜明的时代印记。”王佑贵说,这首作品曾广泛征询各方创作意见,七易其稿;反复推敲打磨不断修订,做出七次小样,最终才打磨成型。其实,王佑贵与深圳的缘分非常早。从谱下《春天的故事》,到写出《放飞梦想》的旋律,王佑贵的创作激情数十年未变,在《放飞梦想》创作过程中,他自己甚至感动得热泪盈眶。

  本次获得“五个一工程”奖,王佑贵说《放飞梦想》这个标题明快响亮,富有时代动感,也具有中国成语的节奏韵律。“我在‘放飞’二字上作了些视觉与听觉的通感美学技法,感谢词作家给我特定了一个情节结构,那就是用童声合唱贯穿首尾;我在纯真的童声里作了三次换调,也就是说我们好比上山,上到一个高度,再从那个高度作为起点再往上爬,一直往上、一直往上、三次换调,三次提升。”王佑贵说,“换调也可叫转调,但换调更为中国;换调不难,很容易唱,普通老百姓都能掌握,且三次换调的视听效果意在孩子们的梦想一步一步升华,一直达到最理想、最美好的境界。”

  据悉,得益于深圳的支持,“春天的故事·放飞梦想——王佑贵个人作品音乐会”将于12月19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

  ●宝安广播电视中心牛金瓶工作室牛金瓶:

  《我有一片阳光》弘扬正能量

  ◎ 深圳特区报记者 叶志卫

  宝安广播电视中心特别联合宁夏广播电视台、上海市重大文艺创作领导办公室创作播出了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获得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广播剧奖,这是宝安广电中心继《小米》、《拔鲁》之后,第三次问鼎全国最高文化奖项。

  《我有一片阳光》以支边教师冯志远的事迹为素材,撷取他失明之前的一段特别的人生重要时刻作为故事的切入点,成功地塑造了一个表面平静内心却是一腔热血波涛滚滚的人民教师形象。该剧的主创人员、宝安广播电视中心牛金瓶工作室牛金瓶表示,从事广播剧创作十余年来,广播剧《我有一片阳光》的创作是最辛苦的,前后十易其稿,两次推翻重来。“这个剧难就难在:一是主人公冯老师是根据感动宁夏人物冯志远的真实故事改编,受真人真事拘束,对基本事实不能虚构,而冯老师又已离世,无法采访,只能对其家人或学生进行一些采访。二是主人公对孩子对学生们的那份爱可以理解,可他坚持扎根边疆几十年、甚至在得知自己随时可能失明的情况下,依然决定留在学校的那样一种有悖常理的决定,说实在的,我无法理解!”她说。

  牛金瓶表示,这让她遇到了创作中最棘手的问题:冯老师留下来的理由,既是这个人物真实与否、感人与否的关键,也是这个戏能否成功的关键!要为人物的行为逻辑找“根”!“这个问题自己没想明白,剧就没法往下写,感动不了自己硬写出来也感动不了受众。”此外,写老师离不开教学,既体现冯老师的教学水平,孩子们对他的喜爱,又能刻画主人公的内心世界,而且还必须是那个年代的语文课本内容。最后她选择了范仲淹的《岳阳楼记》,“当写到剧尾老师和学生们一起诵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时,我满眶热泪,激动不已!把他的坚守,他对人生价值的理解,他对家对祖国的热爱融合成一体。”

  ●词曲作者何沐阳:

  《天耀中华》充盈着深圳气息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杨媚

  “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多难兴邦,这是《天耀中华》传递给中国人的正能量。词曲作者何沐阳是出自深圳的著名音乐人,曾经因《月亮之上》、《彩云之南》等开创现代民歌新风的他告诉记者,《天耀中华》是在深圳创作的,歌曲里充盈着深圳气息。

  原来,早在8年前在深圳发展的时候,何沐阳就完成了《天耀中华》的创作。“中华民族地大物博、文化厚重、色彩斑斓,所以一直希望写一首献给中华民族的歌曲,表达自己对民族的爱和感悟。”在深圳这个天南地北移民聚居的城市,何沐阳很快找到了灵感。为了让作品接地气,何沐阳以五声调为基础,融合西方的流行旋律,让“真心祈祷,天耀中华,愿你平安昌盛、生生不息啊”的情怀更加深入人心。

  2010年,徐千雅录制了这首歌的最初版,两年后演唱版本正式面世。今年马年春晚上,姚贝娜唱响了《天耀中华》,让这首歌传唱得更广。何沐阳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央视国庆晚会上,原唱徐千雅将再次为观众唱响这首歌曲。

  “深圳给了我很多灵感,深圳市委宣传部对这部作品也一直表示关注和肯定。这里是我事业起飞的地方,也是音乐人创作的沃土,我永远感激这片土地。”何沐阳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