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不演帅大叔演村书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09:51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丁薇

  吴秀波主演的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今晚央一开播

  不演帅大叔演村书记

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剧照

  由山东影视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影视制作有限公司、中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常升影视制作有限公司、北京世纪万峰影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青 岛凤凰影视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40集城乡田园喜剧《马向阳下乡记》 ,于9月17日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黄金时间播出。此剧由张永新执导,吴秀波、王雅捷领衔主演,李洪涛、梁爱琪、高晓菲、来喜、盛喆、姜寒等明星合力 出演。

  《马向阳下乡记》以“第一书记下乡”为主题,讲述的是“不靠谱”小公务员马向阳的乡村奇遇记。通过这段充满了喜剧色彩的乡村奇遇,马向阳对曾经 陌生的“三农”有了不同寻常的感情,从而也完成了个人从一个毫无农村生活工作经验的商务局市场科科长、一个“业内只出三成力、七分心思在业余”的曾经的 “马大能耐”到名副其实的“第一书记”的成长。

  相对于传统农村题材的电视剧, 《马向阳下乡记》一改旧有的刻意搞笑逗乐的庸俗化风格,从生活中发掘幽默元素,在接“地气儿”的同时,又不失清新田园风格。该剧以“第一书记”下乡为切入 点,既有情感温度又是现实热点,作为区别于“东北风”的农村题材力作,或许会开创国内农村题材的新风尚。

  一贯演“帅大叔”的吴秀波在电视剧《离婚律师》中塑造的暖男形象还未从观众心中褪去,其在《马向阳下乡记》中颠覆自己旧有形象,全新塑造的一个 “潮到爆”的全新村干部令人颇为期待。吴秀波表示,这是自己第一次参演农村题材电视剧,也是首次出演“村官”的角色。对于毫无农村生活经验的吴秀波来说, 无论是对马向阳角色的塑造还是在农村的拍摄生活,都是很大的挑战。吴秀波坦言,当初并没有能够有信心接下来马向阳这个角色。之所以敢于接受挑战完全是因为 和导演张永新恳谈了4个小时之后,被角色所承担的厚重内涵所感动,才勇敢地承接了下来。

  关于《马向阳下乡记》 ,吴秀波用“本分、周正、温暖、有趣”概括了这部别具韵味的乡村田园剧。他表示,这部作品,饱含主创们深深的爱与深情。他相信这部作品能让广大农村观众看 到自己生活中的喜怒哀乐,看到自己身边的真实的事情;也能让广大城市里的观众,更深刻地认识一个真实的农村。

  王雅捷饰演的种植专家周冰是一位下基层的“白富美”女博士,对吴秀波饰演的书记从一开始是不以为然甚至略带不屑,到后来相互了解、达成共识,合 力为大槐树村的发展出谋划策,两人不仅工作上越来越默契,感情上也在一点点靠近。此外,李洪涛、来喜、梁爱琪,都是经历丰富的资深演员。他们的倾力加盟和 可圈可点的表演,为这部需要丰富农村生活经验的作品增色不少。

  在这部戏的创作过程中,编剧谷凯历时两个月,先后在山东省等地,采访了42位第一书记和多位大学生村官,对这个题材的定位、走向逐渐形成了成熟 的思路。谷凯具有丰富的农村题材创作经验,从《清凌凌的水蓝莹莹的天》三部曲到《能人冯天贵》 ,他的每一部农村戏都致力探讨“农民与土地”的大命题。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的创作,谷凯在保持对农民与土地深厚人文关怀的同时,大胆采用轻松、明快的 轻喜剧风格,强化突出城乡之间从环境到观念的反差,描绘了一幅别具韵味的田园风景,生动地表现“第一书记”在解决基层发展、组织建设、和谐稳定等难题时的 真情实感,突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和谐稳定大局。

  《马向阳下乡记》的导演张永新,是山东影视传媒集团青年导演,他执导的电视剧《买房夫妻》《小洋楼》 《风车》等在业界具有较高的美誉度。在《马向阳下乡记》中,创作者直面当代农村的深层次问题,对于现实矛盾,选择不回避、不逃避、不歪曲的创作态度。在剧 中,广大观众可以看到诸如“空心村” 、“老人村” 、“幼儿村”以及土地流转等当代农村深层次的矛盾问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