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用美术作品表现和塑造新时代的新风貌新形象——徐里谈第十二届全国美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7日09:07 来源:中国作家网 颜 慧

  随着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13个分展区相继在各地拉开帷幕,对当前美术各门类、各领域发展现状的讨论和思考愈来愈成为热门话题。近日,记者就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相关情况走访了中国美协秘书长徐里。

  据徐里介绍,与历届相比,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更加强调中华本土文化的立场,强调中华文化的精髓,倡导民族文化的坚守和承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 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徐里认为,美术 家不能闭门造车,要融入社会、走近人民,到大发展大繁荣的时代潮流中去体会美、发现美、表现美,表现和弘扬时代精神、反映正能量,用美术的形式表现和塑造 新时代的新形象、新风貌。

  徐里告诉记者,讲主旋律不是固守陈规,更不是空喊口号,而是希望看到在艺术表现上体现主流价值,健康向上、艺术精湛的美术作品。艺术家有生活、 有感动,作品有精神、有风格、有时代气息,自然能够得到公众的认可。比如,陈治、武欣的《零点》是上届全国美展的银奖作品,画的是妻子洗完头接听电话,丈 夫在一旁玩电脑,表现了自然温馨的青年人的日常生活情景,带有鲜明而生动的时代特征。孙震生的《回信》是上届全国美展国画金奖作品,运用现实主义手法,表 现了一个有特别意义的主题——抗震救灾。画家通过对灾区孩子给救灾解放军“回信”情景的细腻描绘,传达出灾区同胞对解放军的感激之情,也反映了作者对现实 生活的深切关注。

  有人质疑全国美展因为有了“国展”身份而不免有失谨慎和“保守”。对此,徐里表示,看完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这种看法会有所改变。据介绍,本届美 展增加了大美术概念的设计艺术,平面设计、工业设计、环境设计、服装设计、书籍装帧、动漫等,绘画作品的创作风格也有很大发展,很多艺术家的个性化创作在 展览中目不暇接。尤其从本届开始增加了实验艺术展区,为愿意尝试、探索和创新的艺术家们提供新平台,体现了中国美协对实验艺术的高度重视。徐里说,对全国 美展而言,这个改变具有划时代的重要意义,体现了全国美展与世界潮流的同一性。此外,在媒介大众化的今天,新媒体艺术的确给当下的艺术发展提供了新的理 念,人人可以通过媒介表达对生活的认识,这与全国美展一贯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完全一致。改革开放30多年来,各种实验艺术探索层出不穷,近年来 一些高校纷纷开设实验艺术专业,全国美展正好是一次很好的梳理览阅,可以团结并引导更多在传统艺术领域以外有成就的青年美术家以不同方式表达对国家民族及 时代精神的独特感受。

  徐里认为,全国美展虽已不是惟一的全国性美展平台,但广大美术家对全国美展的深厚情感和高标准的期许一如既往。众望不可负,作为“国展”的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不论形式框架怎样调整,衡量成功与否的标准还在于是否能推出一批好作品。

  据介绍,中国美协已成立24个专业门类的艺术委员会,基本涵盖各门类艺术的专家资源;已形成较为完善的评选程序,并开发了更科学、更高效的电子 评选系统,体现出公平、公正、透明原则。本届展览评选时,更是主动邀请媒体介入,全程拍摄视频向社会公开。现已开通中国美术家协会官方新浪微博、微信公共 平台等,全方位向公众展示有关全国美展的资讯和作品,随时听取、接受来自美术专业及社会各界的反馈和建议。

  徐里告诉记者,本届获奖作品最后将在北京总评时产生,全国13个展区只是选出获奖提名作品,不一定每个展区都能产生金奖,因此本届全国美展获奖 作品竞争非常激烈。同时,本届展览也是第一次向获奖者发放奖金,足见国家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和建设力度不断加大。本次展览在作品尺寸上也做了严格规定,一方 面有利于在同等条件下进行公平评选,另一方面也有针对近年来“作品求大、语言空洞”的用意。

  谈到展览期望体现的中国气派与中国精神,徐里认为,在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中,最核心的要求是围绕中国文化精神辩证、客观地学习和引进西方艺术精 髓,基于弘扬中华民族精神和中国气派、民族自信研究、探索与创造。徐里说,现在的美术界学习甚至模仿西方各艺术流派的现象普遍存在,在一些艺术家聚居地和 某些画廊里,虽然一部分年轻人谈的是“创新”、“当代”、“新的绘画语言”,其实更多还是在复制海外已有绘画语言和模式,略感浅薄,缺乏厚度,实际与创新 无关,只不过借由西方形式语境,生硬附着上本土表象而已。新时期商业因素背景下,经历种种困惑,画他人之所需,虽情非得已,但我们相信他们有意愿也有能力 去探索真正对这个时代和艺术的发展有价值的创新,从更深层次去挖掘真正的中国精神与中国气派。

  徐里举例说,雕塑家吴为山用中国意象的写意手法成功塑造了众多人物形象,形成富含中国特色的雕塑语言,开创了中国当代写意雕塑一代先风。蔡国强 以我国四大发明中的火药为表现形式来进行艺术创作,形式富于当代性,创作理念和材料又极具民族特色。徐冰用中国文字进行改造、解构、再创造,从中国文化的 最基本的元素入手进行关于中国哲学思维的艺术创作。艺术家吕胜中用民间的剪纸,经重置重组后展现出新的形式语言和创作意图。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艺术家,都 是通过研究和借鉴中国文化进行创新,他们的经典作品体现了新时期国家主流价值和中华民族精神,让我再次感受到,中国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一片广袤而深厚的土 地,它不仅是中国文化继承发展的母体,也是当代中国艺术开拓创新的源头活水。

  徐里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在世界文化相互交流影响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葆有自己的民族精神和文脉传承,对西方艺术兼收并蓄,创造属于自 己民族的文化品牌,留下正能量的时代画面,给人民提供美术的精神财富和精神食粮,丰富他们的精神生活,为人民在努力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提供精神动力。 徐里告诉记者,让艺术为人民大众服务、为时代服务,为实现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的文化复兴服务,是对时代对历史真正作出的贡献,是真正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 作出的贡献,是我们的宗旨,也是我们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