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寓言 >> 作品评论 >> 正文

浅谈邓德忠的童话寓言诗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17:19 来源:张家口新闻网◎桑原

  邓德忠的童话寓言诗,亦即用诗歌创作的童话与寓言故事,颇有情趣,极有意味,很适合儿童少年阅读,从中也能获得知识、受到启迪与教育,是目前书肆不多见的一部好书。该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图文并茂,雅俗共赏,深受小读者的厚爱。书的名字也很好-《诗爷爷讲故事》。故事讲得有趣、生动、耐人寻味,又积极向上,教孩子们从小励志,健康成长,爱民爱国,崇尚真善美,鞭挞假恶丑,成为有用之才,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毕生努力奋发,天天向上!

  邓德忠的文学创作起步甚早,远在上世纪50年代读初中时期,就有文学作品见诸报端。后来又以创作发表民歌与儿歌著称,并产生了一定影响,成为张家口市的“儿歌大王”。《少儿与中华》、《数数歌》等被选入由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金波主编、作家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当代最佳儿歌选》一书,畅销全国。他的作品健康向上,鲜亮活泼,深受孩子们的喜爱。

  这里,我只举他一首《随心所欲》的童话诗:

  小熊猫,是画家,握着彩笔把蛇画。画成一条青花蛇,栩栩如生纸上爬。

  小花狗,跑过来,兴致勃勃欣赏画。小狗忽然皱起眉,觉得那蛇美感差。

  夺过熊猫手中笔,蘸上彩墨帮着画。它往蛇的身子上,添了八只小脚丫。

  花狗画完很得意:“这下蛇才好看哪!”不料众多小伙伴,差点笑掉大门牙。

  花狗不知是为啥,熊猫惋惜告诉它:“随心所欲多一举,画蛇添足成笑话。”

  跨入新世纪,邓德忠虽过耳顺,但一颗童心不泯,热情未减,又致力于儿童新诗的写作,尤以童话和寓言诗见长,令人钦佩与称道。真乃宝刀不老,壮心不已,其创作的新成果使我这个文学界的挚友感动不已。

  这部童话与寓言故事诗集,我读后感想颇多,受益匪浅。它选材好,意趣浓,有故事,有意境,有哲思,有教益。像《小象哭鼻子》、《山羊耕田》、《孔雀尾巴为啥美》等诗都十分有趣感人,可读性很强。做到这一点,确亦难能可贵了!童话与寓言本是一种特殊的体裁,很讲究故事和寓意,似乎用诗的形式来表达难度更大些,因为语言又要适合童少年,既要朗朗上口,明亮畅快,深入浅出,又要诗意与哲理结合得完美,易懂易记,印象深刻。能做到这些,亦非易事。

  我们虽然都是成人,但也很喜欢童话与寓言诗。中国的童话诗人不如外国多,像普希金的《小驼马》那样的作品确实也少见,但像金近这样的中国童话诗人还是不少的。我想邓德忠在这方面还应继续探索,争取创作出更多更好受孩子们欢迎的诗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