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代表“80后”心声的“福音”——日本动画简史(9)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15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吕晶莹

  1995年是日本动画史上重要的一年——电影院上映了一部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而日本东京电视网放映了一部电视动画《新世纪福音战士》。我们不妨详细介绍一下后者,因为它写出了一代人的心声。

  让我们从这部作品的目标受众说起——从《银河铁道999》(1978年)上映以来,诸多动画作品均以青春期少年为目标受众,《新世纪福音战士》也是如此。那么是什么使得这部动画作品成为日本动画史上的一座里程碑,同时又被公认为日本最伟大的动画作品之一呢?

  毫无疑问,是内容。

  与《新世纪福音战士》相比,之前的动画作品,即使是《银河铁道999》《机动战士高达》《宇宙战舰大和号》这样的在动漫史上留下深刻印记的作品,都显得过于幼稚,十分容易理解。而在《新世纪福音战士》当中,却到处都是谜团,开始还似传统作品一般,注重描写战斗场景与人物对话。而随着故事的发展和情节的推移,人物内心世界的叙述逐步取代了情节的叙述,从而给读者以极强的代入感。同样,那谜一样的情节当中,还充满了哲学、宗教等意象,使得观众有了多种解读。甚至在动画放映之后,市面上还出现了诸多解说《新世纪福音战士》故事情节的书籍——这也成为这部作品的重要特征之一。

  难以理解的作品却广受欢迎,我们觉得它好看却说不出是为什么,就是这样一部作品,随着媒体的报道受到了当时全社会的关注。

  除了内容的“石破天惊”之外,这部作品的成功还得益于时代——并非我们所理解的开明的政策或政府的支持,而是受众的特殊性。在1995年动画作品上映之时,观看这部作品的青少年,刚好是日本的“80后”——他们被称为“宅的一代”。而这些孩子的成长过程,刚好经历了日本社会从“平均社会”向“个性社会”的转变,时代的主题由“整齐划一”变为“自我挖掘”、“自我发现”与“个性张扬”。毫无疑问,《新世纪福音战士》是一部极具个性的作品,充分反映了时代特征。

  同样,刚刚成长起来的那一代青少年,与他们父母的理念产生了巨大的分歧。他们不再全盘接受父母的指导——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使得老人的经验变得毫无意义。虽然他们对于上一代人不再怀有敬畏之心,但是对于未知的世界同样迷茫——《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人物也是如此(不局限于主人公)。他们对自己的使命、生存的意义有着强烈的不安感,同时,又开始去刨根问底地认知与思索这个世界。观看这部作品,在品味故事推进的同时,我们会随着作者进入人物的内心世界,去思考一代人的使命与价值。所以说,这部作品具有一种普世的意义。事实上,《新世纪福音战士》是一面镜子,它反映出一代人的苦恼、迷茫与困惑。不管我们是否处在那样的年代,都可以在观看的过程中回想自己逝去的过往与追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