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诗情“丝路万里行”解乡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9日10:29 来源:新闻晨报  陈文

  随着陕西卫视“丝绸之路万里行”活动即接接近终点罗马,昨晚,一台连接中国西安和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甲午中秋丝路月”节目,在中意两国电视机构同时播出——优美的诗词朗诵,把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传递给丝路上更多的国际友人。

  昨晚10时,也正是佛罗伦萨时间8日下午4时,陕西卫视“甲午中秋丝路月”特别直播节目,在水墨风格国画视频的映衬下,伴随一支古意盎然的《国风》舞蹈大气开场。在充满古典韵味的祭月仪式之后,一首由10名八九岁小朋友带来的稚气悦耳的童声诗朗诵《月之故乡》,一下勾起了现场观众的思念与乡愁。

  随后的节目中,留学生在节目中用陕西方言朗诵《静夜思》、颜真卿的后人伴着唐诗串读挥毫泼墨,所有从丝绸之路上引进中国的乐器合奏古乐,而此次“丝路万里行”采访过的各地政要和文化名人,也在节目中通过视频短片,送来中国佳节祝福。最后,一个代表丝路媒体团思念和关心的,由西安米旗食品厂捐赠的,直径为1.5米、重约300公斤的公益大月饼,把整场直播节目推向了高潮。

  一个多月以来,由陕西卫视牵头组织,新华社等多家机构组成的全媒体自驾采访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走过国内3省10余城和亚欧8个国家,辅以前所未有的全程航拍等技术手段,重走丝路、再探丝路,通过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民俗,全方位地寻访、体验、对话、交流,“惊艳敦煌”、“巧战油荒”、“专访总统”、“飞身蹦极”,在所到之处及国内外舆论中引起不断扩散与关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