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学术看点 >> 正文

《诗行天下》展示中华诗词恒久魅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8日10:34 来源:光明日报

  继《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走红荧屏之后,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又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联合制作了十集纪录片《诗行天下》,将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该片将于9月9日起每晚22:53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CCTV-10)播出。  

  《诗行天下》包括《山水记》《云之南》《下江南》《边塞行》和《山水雅集》5个主题,每个主题分为上下两集,共10集,每集30分钟。节目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的当下性为宗旨,行走10座城市,跨越9000公里,记录100多人的讲述与感悟,呈现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展示诗词在不同地域、不同时代的特性与共性,探寻诗词文化的现实意义与当代价值。

  央视科教频道推出的汉字、成语、谜语节目,之所以能通过电视屏幕在当下爆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就因为其中所蕴含的民族智慧和思维密码具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更在于他们在传统文化和当下需求中寻找契合点,适配当下,关照现实。而诗词,恰恰是中华语言文化经典中最高层次的语言形式。如何完整地传递诗词之美,从美的视角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美的文字把中华文化的思想深度、历史厚度和当下的时代温度结合起来,用美的力量叩击人的灵魂,叩响时代之门,是创作十集纪录片《诗行天下》的初衷。

  为了实现这一初衷,《诗行天下》在创作上突破以往诗词类电视节目的传统表现模式,以“挖掘中华传统诗词的当下性”为核心,首次以诗歌地理位置为线索,创新采用行走的记录方式,将舞台表演与纪录片创作全新融合,故事化地呈现中华诗词与当下生活的内在联系,通过平凡人生的诗意故事,生动传递传统文化之美,于细节处发现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创作过程中,科教频道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中华诗词研究院、中华诗词学会以及各界专家紧密合作,对节目样态进行了全新探索与大胆创新,特别是在《山水雅集》中,创新性地将舞台表演与纪录片形式、传统雅集与当代视角巧妙糅合,在桂林山水间实景舞台上,回顾中华诗词的绵长文脉及每一发展阶段的独特美感,全景式展示诗词文化及其所承载的民族文化基因,映射在岁月更迭中不断积淀、传承、发展的民族精神。

  国务院参事室主任陈进玉表示,《诗行天下》节目借助现代传播技术,或吟或诵或唱,将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散布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与新时代、新生活有机结合,多视角展示中华诗词跨越时空的恒久魅力和当代价值,这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的有益探索。

  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表示,自去年开始全国电视屏幕上刮起一股强劲的文化新风。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中国谜语大会》,再到《中国成语大会》,掀起了一次又一次的传统文化热潮。这些文化创新节目的出现,让中国古老的优秀传统文化,重新闪耀出智慧的光芒,开始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关注和敬仰。《诗行天下》这部纪录片的推出,是中央电视台与国务院参事室中国国学中心共同合作、进一步深耕中华文化沃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力作。他说:“坚持在中华民族的优质文化资源中汲取营养,坚持在广博的传统文化内容中甄选有现实意义的选题,不拘形式,凝练价值,传达观点,彰显民族的文化自信和国家的文化自觉,是我们的态度和追求,更是我们作为国家媒体的责任和使命。”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