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作家老九:重复自己会恶心,重复他人难原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1:07 来源:华商晨报 杨超

  矿工作家创作的纯文学作品《连环劫》将被拍成电影

  去年,曾有一部网络小说《连环劫》横空出世,受到读者追捧,国内外有高达360多家的网站进行了推荐。

  这是一部纯文学小说,作者老九,本名杨佑田,是一位矿工出身的作家。曾凭借散文《卖书记》荣获冰心散文奖。而《连环劫》也将被改编成电影,导演是《家有儿女》的导演费明。

  近日,杨佑田来到沈阳讲座并接受记者专访。

  谈网络文学:

  无法与传统文学互相取代

  华商晨报:还是先介绍下自己吧。

  老九:我是一个煤矿工人,工人出身,今年56周岁,1976年6月我就在河北邢台的一个煤矿下井工作。上世纪70年代末期写小说,主要发在报刊上,后来在90年代的时候一心一意开始干企业的宣传工作。

  华商晨报:能谈谈老九笔名的由来么?

  老九:我的伯父,我的父亲,哥俩有九个男孩儿,我排行就是老九。另外,他们总是老九老九地叫着,他们叫惯了,我听着也顺耳,也很自然亲切。

  华商晨报:谈谈《连环劫》的创作过程吧。

  老九:2013年才开始写《连环劫》,这个小说构思了三年。一开始我写了八万字,后来觉得非常不满意,就都删掉重新写。我不喜欢跟别人的作品重复,如果重复自己,我会特别恶心,重复他人,我不会原谅自己。

  华商晨报:现在是否有一种网络文学作家在占领传统作家领地的现象?

  老九:网络文学取代不了传统文学,传统文学也取代不了网络文学。

  华商晨报:那你怎么看待网络文学?

  老九:从目前整个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事实来看,网络文学的发展前途是很广很大的。不过也有一个说法,关于网络文学的全民阅读,全民写作,其实这八个字还是要做具体分析的。

  谈鲁奖:有遗珠但没有鱼目混珠

  华商晨报:这次鲁迅文学奖评选出的作品,你有什么看法?

  老九:鲁奖的小说,我认为评得还是很不错的。作为奖项来说,不管多么重要,还是要客观全面地看待问题,这次中篇小说奖获得者滕肖澜的作品《美丽的日子》很不错。我觉得这次中篇短篇小说评选有遗珠之憾,但没有鱼目混珠。这在评奖上应该是很成功的。

  华商晨报:这次短篇小说的获奖者还有沈阳人马晓丽。

  老九:马晓丽的作品我原来读过,我也很喜欢,我在若干年以前就读过她的东西。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