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生活在提速,文学要减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0: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陈铁军(锡伯族)

  近年来,我国高速交通事业发展很快。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那几年,国家为了缓释经济的萎缩和下滑,巨额投资公共事业,大量兴建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几乎每天都有新路开工和竣工的消息。一时间我们许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仅仅几天没坐火车,再去买火车票时就会发现,不知何时火车又提速了。

  事实上,不管你承认与否,“提速”已经不知不觉地成为了我们时代的关键词。这个词正日渐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首先,它缩短了时间,使得“千里江陵”都可以“一日还”了。其次,它缩小了空间,使得“天涯”那老远的地方都越来越“若比邻”了。人是活动在时间与空间里的,时间和空间被这么一压缩,我们的生活想不变都不可能。

  提速的实质,说白了,就是简化和省略过程。它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变化就是,使得生活一下子变得简单了。生活的全部内容,就剩下急着奔向目的地、赶到目的地。于是这样的事情发生了。比如说土地,本来一年一般只能种一季粮食,现在提速了,为了尽快达到目的——向土地索取尽可能多的粮食,改成了种两季、三季,甚至种四季。这种“盘剥压榨”的结果是,粮食倒是增产了,可是土地却越来越贫脊了。再比如说母鸡,由小到大是有一个成长过程的,什么时候下蛋,下多大的蛋,一年下多少个蛋,都是有数的。现在提速了,为了让鸡早下蛋、多下蛋、下大蛋,一个劲儿给鸡喂激素。这种拔苗助长的结果是,鸡蛋倒是越来越多、越来越大了,而且甚至可能这样:你买鸡蛋,回家一磕一个双黄蛋,一磕一个双黄蛋。这样的鸡蛋你还敢吃吗?

  与生活相对应,现今的文学,也已经开始,并且不断地在提速。生活都提速了,文学就是生活的一个衍生品,能不跟着提速吗?首先,我们看到,不知从啥时候起,文学开始将目光越来越多地聚焦于现实热点,而且总是力争在第一时间里将这现实复制给读者。比如,老百姓越来越买不起房,马上就有一堆关于“房奴”的作品蜂拥而出;失业和就业问题越来越突出,找个工作越来越不容易,于是书摊儿上到处都是关于“就业”、“成功学”的作品。

  对于一个作家来说,密切地关注快速变化的现实,是非常好,也是非常必要的。但是文学作品与现实本身终究是不一样的。一些作家越来越关注生活表层的五花八门和鸡毛蒜皮,却无心无暇去顾及和挖掘埋藏在生活深处的东西。我发现,文学在思想越来越苍白无力、故事越来越没啥意思的同时,形式感却越来越强。这样的作家一多,就有可能把文学摆弄成了一堆除了形式啥都没有的东西。弄得最后,作家自己都觉得有些四顾茫然。

  所以提速这个事儿,还真的不能说就一定是好事儿。因为有些东西,是不能、也无法改变其固有速度的。比如,新疆这两年高速公路发展很快,许多人的生活也都跟着提速了,但是那些逐水草放牛羊的游牧民,是没法也跟着提速的。因为他们的生活速律,是和大自然的季节变换同一节奏的。一年四季,春夏秋冬,什么季节,哪儿有草,都是一定的。只有跟随着季节的脚步渐次迁徙,既不能快也不能慢,他的生命才会四季都有阳光和水草。

  那么,文学写作是不是也如此呢?在我看来,生活要提速,我们没办法,而文学,最好还是啥速都别提。让生活去走它的高速路,而作家最好还是能稳住神、静下心,赶着我们文学的老牛车,在黄昏的古塬上,在落日的浸润中,在旧收音机里梆子戏的伴唱下,“吱吱嘎嘎”,摇摇晃晃地缓慢前行……

  但是,再重复一下,这不是说我们要闭眼不看现实,而是说,我们要先有一种“慢”的心态去观察现实、分析现实,然后再对现实进行深刻书写。也许这样,我们才能够更加深入现实的内部。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