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视野声音 >> 正文

仿写的生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5日10: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曹海英(回族)

  忽然立秋了,我度过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内心平和的夏天。其实,与天气无关,天气还是一如既往的该热时极热,不过,内在的日子,过得要比以往更细水静流,有些滋味。表面上看是缘于我离开了新闻这个嘈杂而似无底洞式的环境,实则,是我给自己松了绑。

  心里放的东西少了,自然也就不那么拥塞喧闹了。有了与以往相比更充分的睡眠,有了相对自由的时间,便可认真考虑自己要做的事情,其实无非就是读与写。我极喜欢这段时间以来的心境,虽小有忙碌,却内心平静,虽平淡,内心却有所涌动,一种来自身体内部的暗流,在提示着我,生命的活力并没有丧失,也许更为深沉而自在。

  而我从以前的笔记里,找到了一种开掘文字之道,一种仿写的方式。对于自己最为喜爱和最为触动的文字,抄写一遍,再仿写一次。那仿写的句子里,虽有名家明显的印记,但也无妨,因写下的最终是自己的事情,写着写着,便有了自己的影子。这样的仿写,仿佛打开了一种隐在的通道,文字和内心隐秘发生着某种化学反应式的暗合。我在试着学会一种表达,不只于就事论事的直述,也不要过度地矫饰,文字的本真和内心的诚实,以一种高密度的信息和富有意趣的语言结合起来。

  表达的理由是充分的,内心的需要、观感的欲望、不平不满和内心潜在的波澜,顺着开掘下去,总有许多要说的。当然,有时候也会觉得欲望不足、无法表达。

  至少,我现在有时间关心和疏导一下自己的写作欲,让它们既不会在黑暗中白白流失,也不会在缺少体会时就匆匆地旁枝斜出。我想对自己说,这是最好的时候,我总不能看着时光白白浪费。

  于是,抽身出来,在一日三餐之外的繁累疲惫之余,化身为另一个人,另一个你更为期许更为神往的人,也许是一个纠葛情感的女子,也许是一个孤独的老人,也许是一个内心充满杀机的汉子。我重新像一个初学游泳的人体会着在文字里扑腾的欢欣,以一个只有在梦里会飞起来的姿势,在文字织就的另一种时空中笨拙地飞翔,从中体会现实所未曾有过的肢体的舒展和心灵的自由。

  于我,写作就好像日常之外的另一个世界、另一种生活。一个比现实世界更为真实、更为有吸引力的所在。于我,它是另一种意外的馈赠——同样的时空,因为文学,因为写作,世界分解成两条平行的线,一条线,让我专注现实况味,一条线是投身于精神冲撞,让我畅游于想象和省悟。在作品里,我过着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永远不会过的日子,我的内心因此更为真挚汹涌、更为丰富隐秘、更为内在有力。在肉身承载着的心与灵的同时,力图寻到越来越接近于内心和精神的介质,虽然时常是面对更为深层的内在矛盾,走得愈加艰难,但像黑暗隧道前方的亮光,却照亮了自己内心隐形的窗扇,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接近我期许的自己。将生活表象,退回到内心深处时光里面。

  这样说来,不足万字的短篇小说,好像是用一些内在肌里相关联的散碎旧物盖起的一座房子。这个过程,似是现实生活到虚构作品之间,所走过的一条弯弯折折而隐秘的路,这个路上留下的脚印是意念外化的文字。对我来说,这种隐秘的写作体验,个人独有的(虽笨拙)内心隐秘的旅程,恰是写作最具吸引力的地方。就在下笔那一刻,你都不知道生活的原素材,在你并不博大的内心孕养发酵后,会成为什么样?并且,不管是高手还是初涉,这发酵的过程和结果,都会烙有我们每个人内在不同的个人性和独特的生命印迹。就好比,我们的生活,永远不缺乏那些活生生的素材,只等着去发现和呈现。而这发现和呈现又是多么的千差万别,写满我们精神特质和灵感火焰的千丝万缕的差异。

  只是,在表达的路上,漫长而辽远,你永远感觉心力笔力的不够。

  这是令人绝望但又多么富有挑战的事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