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库 >> 相关文章 >> 正文

陈晓明:寻找巴金的“黛莉”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4日13:51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晓明

  《寻找巴金的黛莉》说的是作者如何在古玩收藏市场上意外发现了巴金早年——大约是1936年——写给一个名叫黛莉的17岁少女的信。它叙述了如何获得这七封信的过程,这些过程当然写得曲折动人,诸多的意外,还夹杂着西安古董市场的案件,大有悬疑小说的味道,又有历史考证的笔法。二者互为推动,情节紧凑而缜密,可以看出赵瑜为获得这七封信所付出的甘苦和智慧,以及富有戏剧性的机缘。

  这部小说实则写了三个人的故事:叙述人“我”、巴金、黛莉。三个人的故事,其实虚写巴金,实写“我”与黛莉。巴金本来可以作为故事的主角,却只在叙事中带出一段历史考证的故事。叙述人知道,他讲述不出多少巴金的新故事,故而回避了这个故事。但“我”寻找黛莉的故事,却说得极其精彩。在整个叙事中,这个叙述人“我”,被刻画得十分成功。读这部作品,读者可能会关注巴金,也可能一直在期待黛莉真实身份的水落石出。我以为晋文化的底蕴和晋人品性的书写,是这部作品获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可见赵瑜笔法老到。恰是毫无遮掩的纪实笔法,让读者体验到晋文化的特有韵味。

  当然,更为深层的还在于书写晋人的历史命运。山西在近代中国一度是经济和金融中心,想想当年平遥古城,多少大户人家,如今只剩下一些残垣断壁。山西在近代中国向现代中国转型中的败落,是中国民族令人惊惧的历史变异。现在,寻找黛莉的过程正是这种历程的艰难展开。寻找黛莉的故事携带出来的,是山西几个大家族在20世纪的动荡波折。寻找黛莉,几经曲折,分析的却是20世纪上半期山西的历史,也是中国现代动荡不安的历史。中国的大家族卷入了生产、战争、政治、暴力,无一幸免,历经事件的冲击,或分崩离析,或颠沛流离,或苟全性命。这部作品最让人震惊的主题隐而不现,却时刻要爆发出来。那就是山西的也是中国的那些大家族,在20世纪无休止的战争动乱中的崩溃与灭亡。

  那些寻找黛莉的误区,却是展示中国现代历史之创伤最有效的历程。几经寻找,探寻了多户赵家,最后找到了坡子街20号赵公馆,其主人出生于宁武赵家。这户赵家到了赵廷雅、赵廷英这一辈,兄弟二人有些来历,其遭际也嵌进中国现代史。赵廷雅毕业于英国剑桥大学,归国后以实业救国;赵廷英毕业于保定军校,官至少将,却落入汪精卫的汉奸阵营,命途多舛。这个家族与中国现代剧烈的社会革命裹挟在一起,家族的成员,或者反革命,或者革命,或者被革命摧毁。山西在现代中国剧变年代,就是一个战场,打完抗日战争,再打解放战争,此后就是斩草除根的土改,再也没有大户剩余下来。血雨腥风,山西的那些大家族,那些几进几出的大院,还有多少遗留下来?拆的拆,毁的毁,这就是我们的历史、家族的劫难。

  书中那个可能知晓黛莉身世的赵瑾,也是赵家的后人,历经政治革命的清洗,只能依靠卖苦力为生。“在城关街道和搬运社里,他甚至都干过。修鞋、修车、拉板车运输,吃尽了苦头,人下人哇!”我们只是从赵瑜的寻找中,看到繁华落尽,看到萧条凄切。那种人世的沧桑和一个个大家族的衰败崩溃,仿佛目睹遭遇现代性暴力的旧中国末日临近,瞬间消亡,让人触目惊心。尤其是现代中国急切变革带来的历史暴力,历史正义被如此轻易地改换,人性之凶险被暴露得如此彻底,这实在不能不说是赵瑜在文本中呈现给读者的令人震惊之处。

  后来赵瑜居然找到当年的“黛莉小姐”,已年逾八十。其父正是赵廷雅。我无法在这里复述赵瑜叙述的“黛莉小姐”当年生逢战乱的故事,却也可以看到一个女子,怀抱抗日的理想,却无从问路,阴差阳错,四处亡命的人生遭遇。人生的大理想错过了,只能做一个被历史任意摆布的弱女子,命运等待她的将是一生的坎坷。当年的“小资”黛莉小姐,已是八旬的梅生老人。这是另一个时代、另一种政体、另一种人世的生活。

  这部作品通过追踪七封信,引出一个人;通过追踪一个人,引出几个山西大家族;通过山西大家族的沧桑演变,呈现了中国现代的最根本的命运特质。《寻找巴金的黛莉》几乎就是山西现代简史、山西现代地缘政治史,也是中国现代史的精炼版。

  赵瑜作为晋人去书写晋人,那种情感与情怀,恰恰有一种不可多得的深切,一种撕裂的痛楚。书写者把历史撕裂,历史把家族撕裂,生命在撕裂的缝隙间留存下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