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昆仑情中国梦——马万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11:44 来源:中国艺术报
苍穹之柱(191×544cm)  马万国 苍穹之柱(191×544cm) 马万国

  月影、山川、白雪,一缕白色光亮的河水,纯粹而极致的审美取向,来自著名画家马万国的“昆仑”系列。8月28日至9月9日,由中国美协艺术委员会、中国艺术报社、山东省美协、中国作协诗刊社共同主办的“昆仑情中国梦——马万国中国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共展出了马万国表现昆仑山自然之美、精神之美的139件精品力作。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郭运德,中国艺术报社社长、中国文联文艺资源中心主任向云驹,中国美协理事、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主任丁杰,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主任姜丰义,中国作协诗刊社常务副主编商震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中国画院常务副院长、秘书长杨留义主持。向云驹、丁杰、商震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主席刘大为,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在展览期间专程参观了展览。马万国中国画作品展研讨会同时举行,薛永年、孙克、尚辉、马鸿增、夏硕琦、李一、郑工、丁宁、刘龙庭、赵力忠、邓平祥、王平、漆光、刘金贵、徐鼎一、周尊圣、陆健等专家、学者、画家就马万国“昆仑”系列山水画作品的艺术特色、中国山水画在中西融合之中如何进行转型、当代山水画如何体现新精神和新追求等话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马万国艺名抱海, 1961年生于山东淄博, 1993年就读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现为中国美协会员,居北京。这位出生在山东淄博的画家,笔下写意山水,却以西北的昆仑风情最为引人注目。他的“昆仑”系列作品充分显示了昆仑山脉的空旷与辽远,酣畅淋漓的浓墨重彩和全景式的构图描绘出昆仑山脉独特的风貌,气势雄浑、沉郁,得气韵兼力之美。

  2001年,马万国初次踏访昆仑山,顿时被昆仑山那种高寒浑莽的壮丽景色征服,亲身领略了毛泽东词《念奴娇·昆仑》的博大意境,从此开始长达十几年的“昆仑”系列创作之旅。为了展现昆仑山河的雄壮、博大、深邃的气质与精神,马万国多次深入青藏高原,跋山涉水,赴昆仑地区写生,充分领略昆仑的雪山、高岭、草原、流云、大漠和风尘,近距离感受了昆仑的雄伟气韵和震撼力。

  在展览中, 《昆仑词意图》 、《律动昆仑》系列、 《意象昆仑》系列、 《情系昆仑》系列等作品,呈现出一片昆仑的天地苍茫,让人观之,产生“天地有大美而不言”的感慨。研讨会上,大家认为,马万国以“昆仑”系列为主题的山水画作品,大气磅礴,神秘雄奇,酣畅淋漓,抢眼撼心,画家把毛主席的浪漫词意的精神与描绘真实山水结合起来,以大气势、大笔墨抒发豪情,追寻的是西部山水特有的生命潜能和精神意识,创造了“莽莽昆仑”的雄浑意象。他的山水画不仅仅是画自然山水的生命,也是画画家自己的生命,更是画民族的生命、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命,在以特定景观表现精神意蕴上开发出了一片新天地。(记者 张亚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