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正文

以图证史,记述“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11:43 来源:中国艺术报 王冰 陈文哲 李诗媛
永不休战(宣传画)    汤小铭永不休战(宣传画) 汤小铭

  以图证史。我们相信图像不仅是世界的表象,也是人们认识历史、认识社会、认识自身生存环境变迁的有效路径;我们相信图像不仅是艺术家记录生活的方式,也是穿越时空,实施艺术反思、文化反思、历史反思、社会反思最为直观的策略。我们不仅需要揭示图像本身的意义,更需要廓清图像在中国社会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作用,由此打开两个“甲午” 、 120年间中国社会各阶层虽历尽艰辛,但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基于对历史的深度关注、对社会使命的担当、对爱国精神弘扬的要求,延续长期以来的学术历史视野,广东美术馆从丰富的馆藏品中遴选出油画、中国画、版画、摄影、宣传画以及雕塑等350余件作品,辅以生动翔实的200本珍贵文献史料和100部经典老电影,于8月15日至9月20日推出文化部2014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 “甲午·甲午——百年强国梦” 。

  还原民族危亡的历史语境

  一楼展厅“雄关漫道真如铁(1894—1949)” ,由“雄狮渐醒” 、“国民革命” 、“红旗漫卷” 、“抗日烽火” 、“东方屹立” 5个组成部分。从邓耀明创作的《甲午海战中的邓世昌》开始,将观众带回120年前民族危亡的历史语境中,并以“丰碑”作结,以人物群像的方式记录中国近代史的面孔。

  “民族独立、振兴中华”成为了时代先贤的中国梦,为谋自救而觉醒的民族意识迅速成为最有效的社会动员。从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民族由觉醒而抗争,重新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强国之林。无论作为当时控诉黑暗、号召革命的宣传利器之需要,还是此后艺术担当理想、传承精神的责任和使命,这段波澜壮阔的历程都是艺术家重要的创作源泉。郭绍纲的《雄关漫道》 、方土的《少年中国说》等作品不仅为后人记录了民族的耻辱历史,也见证了一代人的青春、理想、献身与牺牲,留下了有着深深时代烙印的文化记忆。

  提供解读历史的细微样本

  二楼展厅“人间正道是沧桑(1949—1976) ” ,从“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新中国成立开始,由“在希望的田野上”所展现的农业化进程到“咱们工人有力量”的工业化进程,分三大部分讲述了从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改造到改革开放时期的故事。深受感染的艺术家们从现实生活中寻找主题和题材,在全国人民上下齐心建设新中国的高昂热情鼓舞下,以通俗的形式、乐观的基调、奋发的精神,反映了新时代火热的生活,符罗飞的《广州造船厂》 、关则驹的《新片上映》等作品都提供了解读历史的细微样本。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部分对“文革十年的广东美术”开辟了专门板块,广东艺术家在记录时代图景的同时,创造着属于中国岭南独有的艺术谱系。他们坚守艺术与生活的关系,坚守艺术本体,把法国印象主义的外光、逆光的跳跃性等色彩运用在表现一群洋溢着青春单纯气息的知识青年的绘画中,用冷色调处理等手法,创造出一种充满生活气息的画风。这在当时绝无仅有、独树一帜。潘嘉俊的《我是海燕》和梁照堂、李醒韬的《我爱万泉河》等作品至今仍深深地打动着人们的心灵。在那个以人物画主题创作为主导的特定历史时期,关山月的《春江放筏》 、林丰俗的《公社假日》等作品令人耳目一新。此次展览,还有20余张“文革”时期的广东宣传画首次展出。

  以图证史,多元艺术生动诠释中国社会变迁

  三楼展厅“乘风破浪会有时(1976至今) ” ,由“春潮涌动” 、“春天的故事” 、“多元新状态” 3部分构成。独特的区域记忆和历史传承成为广东美术馆策展中的重要考量。1979年,深圳、珠海率先成为经济特区,打开了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成为新中国经济腾飞的起点,城市建设如火如荼地展开。艺术成为思想解放的先锋,突破“文革”思想的禁锢,对应社会现实的变革,中西文化的交融、碰撞,美术创作深入到都市生活的各个层面,演绎着“春天的故事” 。全球化成为艺术表现的新主题,共同呈现出文化艺术的多元新状态。

  此次展览试图打开艺术家自身的生活体验、精神境遇和社会历史变革交融的空间,展现出城市化发展进程中的深度关怀,张新民的《包围城市》尽管无法清晰勾勒数亿人的迁徙图景,却让个体形象挥之不去:有珠三角的女工、遍布全国的外地的哥、铸造“鸟巢”的建筑工人、奇迹生还的矿工,也有打工诗人的吟唱和农民工代表的呼声。他们各自的艺术书写和生命历程是中国社会变迁的隐线和生动诠释,深刻反映出文化、社会和时代对于中国人生活的真实影响。这一集体图像的讲述具有独特的社会史、艺术史和美学价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