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七省区市民歌大联唱——记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11: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上,云南代表队表演的无伴奏原生态民歌《啊哈巴拉》抑扬顿挫、曲调优美。      洪 宇 摄  在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上,云南代表队表演的无伴奏原生态民歌《啊哈巴拉》抑扬顿挫、曲调优美。 洪 宇 摄

  由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四川省文化厅指导,四川、重庆、云南、贵州、西藏、广西、陕西七省区市文化馆联合主办的“天籁之音·石海之约”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近日在四川宜宾举行,来自渝、滇、黔、藏、桂、陕6个省区市和四川16个地市州的200余名普通百姓,用原生态的唱腔和质朴的表演,为观众带来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七省区市共建零门槛惠民比赛

  8月22日晚,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决赛在宜宾市兴文石海的天然溶洞内举行。歌手们身着具有地域特色的服饰,以饱满的热情演绎了《欢乐的牧场》、《春蝉之歌》、《唱天瑶》……一首首地域特色鲜明的原创民歌,洋溢着浓郁生活气息和民族风情,天然质朴却极富技巧的清新演唱,吸引了现场千余名观众。

  西南六省区市和陕西省都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淳朴的民风、独特的地域文化,孕育了源远流长的民歌传统。“西南民歌蕴含着不同层次的古老文化特征,具有特殊的社会功能。举办西南民歌邀请赛,旨在弘扬传统文化和民俗文化,展示推广具有西南地域特色、民俗风情的民族民间音乐艺术,搭建西南各民族民歌民俗文化交流的平台,培育和锻炼民歌创作、表演人才,推动新民歌的发展。”四川省文化馆馆长何光伦说,本次比赛以“坚持公益性,突出文化惠民”为原则,参赛的48个节目充分展现了西南各地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零门槛进入也是本次比赛的一大亮点。没有性别、地域、职业和年龄限制,也不分民歌内容和出处。不论是婉转动听的原生态民歌还是通俗易懂的新民歌,都可尽情展示。贵州省文化馆音乐部主任李万红说,贵州参赛的3个节目均来自民间。“演员都是普通百姓。民歌来自民间,只有普通群众才能演绎出其中的精髓。”李万红说。

  区域联动,探索民歌传承新机制

  来自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信用联社的吕世杰今年已经56岁,他演唱的一曲雄浑大气的《千年盐歌唱不完》展现了自贡千年盐都的发展历程。“现在听民歌和唱民歌的人越来越少了。”吕世杰感慨。他从1984年起就不断参加各种民歌比赛,不为获奖,只希望“能让更多的人知道民歌”。

  广西少数民族众多,各民族大多有着“无歌不宴、无歌不欢”的传统。广西群众艺术馆副主任陆青松说,唱民歌已经成了很多广西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各地民歌风格各异,但大多是歌唱自然、百姓的生产生活、人与人之间的真情。”在陆青松看来,民歌的地域性是导致民歌难以广泛推行的直接因素。而他认为,民歌“要与时俱进,在曲调和音调上和现代人的生活接轨”。近年来,广西以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开办民歌手培训班、民歌教育进校园、举办广西“歌王”大赛等方式,不断探索保护传承民歌的新机制。

  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副馆长多吉表示,民歌保护工作刻不容缓。“要真正保护好民歌,除了开展普查外,切实加强宣传也很重要。”多吉说,“西南地区非常需要这样的区域联动。希望这项比赛逐步成为西南地区的特色文化品牌,共同促进西南群众文化发展,逐步缩小与中东部地区的差距。”

  双轮驱动,提升群文活动高度

  “专业文化是引领,群众文化是沃土。本次比赛的参赛作品都来自民间,编创于草根,具有浓郁的原生态气息。参赛作品皆为群众自编自导自演,集艺术性、观赏性、娱乐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何光伦说。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只是一个展示优秀群文作品、让群众实现艺术理想的平台。通过西南地区民歌艺术、民俗文化的交流互动,充分调动了基层群众文艺创作和演出的积极性,促进群众文化活动的繁荣发展。

  “普惠性的群众文化活动和竞技性的群众文化比赛是群众文化活动开展的两个要素,二者相互促进。普惠性群众文化活动是基础,是滋养群众文化竞技比赛作品的丰厚土壤,没有群众文化的积累淬炼,不会有精彩的舞台表现形式;群众文化竞技比赛是升华、是引领,通过举办群众文化竞技赛事,可以进一步提高群众文化活动的水平。本次民歌大赛推动了西南地区民歌发展,对西南地区群文活动的开展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四川省文化厅副厅长王志平说。驻四川记者  梁  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