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旋风九日》再现邓小平访美历程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2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脱 颖
  《旋风九日》导演傅红星(左)与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的有关人物、美国前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一起  《旋风九日》导演傅红星(左)与1979年邓小平访美时的有关人物、美国前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在一起

  有人说,伟人邓小平走过了一个世纪,开创了一个时代,留下了说不尽道不完的故事。今年是邓小平诞辰11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及邓小平访美35周年。有关邓小平的影视作品引人注目。继目前正在热播中的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之后,日前又一部有关邓小平的大型悬疑电影《旋风九日》在京关机。影片不但揭示了1979年1月29日至2月5日,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和夫人卓琳应美国总统吉米·卡特和夫人的邀请访美,9天里接连在华盛顿、亚特兰大、休斯敦和西雅图等城市掀起热潮的全程,也第一次将邓小平险遭刺杀这一惊险情节搬上大银幕。

  该片导演傅红星介绍,《旋风九日》制作团队由来自海内外的电影精英组成,剧组遍访包括卡特总统在内的当年亲身参与邓小平访美活动的中外人士,广泛搜集中外影像资料与档案,实地探寻当年“旋风九日”的踪迹,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展现这一影响世界格局的历史事件。他说,“访美时邓小平已经是75岁的老人,他是当之无愧的伟人,是超级英雄!他让美国人民、世界人民感到他是一个勇敢的人、有梦想的人、超越现实的人、幽默的人、善于学习的人。”傅红星还强调影片会“让观众体会到真实的力量”,绝不会刻意回避那9天中的任何敏感事件。他还介绍,出品方从美国购买了许多珍贵的历史镜头,同时,1979年涉及邓小平访美有关的政治人物,例如美国前总统卡特、美国前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等均会在影片中出镜受访,出镜的人物还包括赵忠祥等当年跟随邓小平的记者、警卫、专机机长等。

  关机当天,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参加了该片的杀青片段拍摄,并将在最终成片中出镜。他颇为感慨地表示,自己当年能进北大就和邓小平访美有重要关系,“因为有了访美事件,北大英语系才在江苏扩招,从一个名额变成两个名额,否则排名第二的我是没有机会进入北大的,而且创办新东方也和这个事件息息相关。”金鸡奖最佳女演员奖获得者萨日娜近期因在《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中扮演邓小平妻子卓琳备受关注。萨日娜表示,自己跟邓小平影视作品渊源很深,14年前曾在电影《邓小平》中扮演过邓小平的女儿,14年后又出演女儿的妈妈,“因为当时阅读了很多文献资料,对那段历史比较了解,所以对这部影片特别期待。也相信傅导能给我们带来一个完全不一样、一个我们从未了解过的旋风九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