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中国儿艺动漫剧《三个和尚》日前上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徐 健

  中国儿艺“2014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年”最新力作——肢体动漫剧《三个和尚》日前在剧院假日经典小剧场上演。该剧取材自流传千古的谚语:“一个 和尚挑水喝,两个和尚抬水喝、三个和尚没水喝”,以新增角色“师父”同三个不谙世事的小和尚结缘的故事展开叙事。“师父”用一个水桶将毫无定性的小和尚、 贪吃懒惰的胖和尚和不思变通的瘦和尚收为门下,以身作则感化他们,让他们领悟生命的真谛。值得一提的是,全剧仅用16个字来舒展剧情,几乎毫无台词的表演 形式让小朋友在寓教于乐的舞台呈现有了不一样的剧场体验。

  在导演毛尔南看来,《三个和尚》是一部适合全家观看的剧目。该剧分别为孩子和成人设置了两个主题。对于孩子们来说,主要通过灭火的情节,让他们 懂得感恩,看到人与人团结互助、相互依存的关系。而对于成年人,该剧强调了回归本我的主题。回归最纯真的自己,就要去掉许多在成长过程中被动养成的“习 性”。除了借用多媒体、动漫、肢体等表现手段外,该剧还糅合了舞蹈、戏曲、武术等元素,一个是为了给演员的肢体表演带来发展空间,更多的还是为了给全剧的 中国基调添彩。

  该剧的舞台呈现充满中国意象的“简美”——钟琴木鱼、水桶蒲垫、磐石古树。为了增强表现效果,舞台上增加了两个充满禅意的圆形轨道。“圆”有融合、包容的意味,恰好与主题相呼应,寓意四位主人公能相互包容、互帮互助、共同依存。  (徐 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