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中央歌剧院金秋九月推出三台经典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3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逸舟 费 斌

  首演贝多芬经典歌剧《费德里奥》、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复演《复兴之路》音乐会版

  中央歌剧院金秋九月

  推出三台经典作品

    由文化部主办的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历来是比拼国家院团综合实力的重要平台,中央歌剧院将于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新推两部世界著名歌剧——贝 多芬经典歌剧《费德里奥》和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以及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

  《费德里奥》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保利剧院首演,该剧是贝多芬创作生涯中惟一的一部歌剧作品。中央歌剧院集全院之力,由院长、艺术总监、指挥 家俞峰执棒,青年导演施晶芙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宾担任舞美设计,歌唱家王威、王丰、么红、王海涛、李晶晶、李想、宋沣润、田浩等担当主演。《费德 里奥》讲述的是贵族弗洛雷斯坦无辜入狱。弗洛雷斯坦的妻子莱奥诺拉为营救丈夫女扮男装,化名费德里奥混入监狱,充当狱卒的助手。当正直的部长来查监,皮萨 罗惧怕阴谋败露而决意亲自杀害弗洛雷斯坦时,费德里奥奋然保护丈夫。随即,部长到来,费德里奥表明了自己的身份,并为丈夫申诉冤情,终使沉冤昭雪。该剧的 音乐延续了贝多芬英雄式大气而严谨的曲风,显示出强烈的抗争精神,他的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并把这种精神融入到他不朽的歌剧作品当中。

  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将于9月11日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上演。《复兴之路》音乐会版是中央歌剧院每年要上演的保留剧目,由指挥 家俞峰担任艺术总监,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在国庆节前夕,中央歌剧院再次将这场音乐会带回到国家大剧院演出,必将给每位到场观众带来“震撼和感动”。

  长达5个小时的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将于9月21日至22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首演,演出时间提前到18点30分。鸿篇巨制尼伯龙根 指环是世界著名作曲家瓦格纳最伟大的作品,也是歌剧领域中演绎难度和演唱难度最高的超大规模的作品。中央歌剧院曾于2013年7月“全华班”首演尼伯龙根 指环之二《女武神》,这部全部由华人演唱、导演、指挥和演奏的瓦格纳歌剧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赞赏。今年推出的《齐格弗里德》是中央歌剧院打造的瓦格纳“指 环”系列的第二部,也是为中央歌剧院即将落成新剧院献礼的一部剧。整个“指环”系列剧目一共有17个小时,中央歌剧院每年推出一部,这是中央歌剧院国际性 地位的一个标志,也代表了整个剧院的最高水准。该剧将由俞峰执棒,王湖泉执导,马连庆担任舞美设计,中央歌剧院知名歌唱家刘怡然、於敬人、王海涛、田浩、 牛莎莎、孙雪曼、王威、郭橙橙等担当主演。为使演出更具有国际化、高水准,这次在《齐格弗里德》的演出中,剧院特邀请了德国著名歌唱家克里斯蒂安·沃伊特 与雨果·马尔特出演一号男主角齐格弗里德。

  《齐格弗里德》讲述的是齐格弗里德由阿尔贝里希的兄弟米梅抚养长大,他将西格蒙德遗留的宝剑碎片铸成新的武器。按照米梅的如意算盘,齐格弗里德 可以拿这把剑除掉化身为大蛇的法夫纳。但他最后想以毒酒害死齐格弗里德时,却没有料到齐格弗里德沾到龙血后能够听懂鸟语,从而识破了他的阴谋,并一剑将米 梅刺死。齐格弗里德带着指环跟随飞鸟的指引,上山要去寻找沉睡在岩石上的布仑希尔德,但半路遭到沃坦的阻拦。齐格弗里德一刀砍断了沃坦的枪,沃坦的权力也 随之消失。齐格弗里德大步跨进烈焰,唤醒沉睡中的布仑希尔德并和她结为夫妻。

  在6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央歌剧院不仅引进、保留、排演了众多西方经典歌剧,特别是近年来不断首演和复排了《女武神》《汤豪塞》《图兰朵》 《卡门》《茶花女》等西方经典歌剧作品;同时还不断抓新剧目创作,推出《霸王别姬》《热瓦普恋歌》《鄞地九歌》《辛亥风云》《红帮裁缝》和中国第一部新歌 剧《白毛女》,充分体现了国家艺术院团的导向性、代表性和示范性作用,推动了中国歌剧艺术的整体发展。

  中央歌剧院在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的所有演出均实行惠民“123票价”政策,即最高票价300元,并有大量100元的低价票。 “123票价”政策是中央歌剧院院长俞峰倡导的票价惠民政策,他根据城市居民的平均收入,并比照国外一些著名剧院的票价,于今年3月中央歌剧院国际歌剧季 演出正式实施。这一票价新政推出后,观众上座率持续走高,特别是7月5日至6日,中央歌剧院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演出的歌剧《图兰朵》,在演出前两天就全部 售罄两场演出的门票,这在国家大剧院的演出史上也是罕见的。(王逸舟  费 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