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作家库 >> 相关文章 >> 正文

李炳银:社会与人性暗角的图文再现——评赵瑜《野人山淘金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15:50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炳银

  社会现实生活纷纭,人们很难以己之视域看全看透所有的世事。所以,人们关注各种的信息,人们阅读各种书籍,人们感兴趣很多的社会人生对象等。最近,报告文学作家赵瑜,在作家出版社新出了一本长篇摄影报告文学《野人山淘金记》,题材非常新颖,内容独特深刻,十分值得关注。

  一些中国人,跨越国界,跑到缅甸北部野人山地区,在缅甸地方军的军事武装监管下私自开展淘金活动。这样的事,从哪个角度看都是一种很难提上台面的事情。可是,这样的活动确实存在着,十分具有传奇和神秘性特点,而且在这样的活动和人物的身上存在着很多值得探究的对象。作为及时充分关注社会现实生活矛盾对象的报告文学作家赵瑜,在明知需要冒当地战火风险、要经历酷热瘴毒病害风险的情况下,依然“一秆子插到底”,进行现场考察和真实记述,用简洁有力的文字和大量客观传神的图片,文图相生,互为作用,非常独特和生动形象地报告了这个社会和人性暗角里的真实情形。这是一部带有社会事件揭秘和人性探索内容的作品,无论是在深入社会生活的深度还是深入人性的深度上,都是有很个性表达风格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

  《野人山淘金记》所面对的人物,都不是一些等闲之辈,像老霍、文虎、狗狗、大刚、六子、老龙、阿圪蛋等,一个个都是充满了冒险甚至不计后果的角儿。有的人,本来就是一些有前科。可是,黄金和金钱的强烈欲望,唤起了他们冒险的淘金活动。这些人走到一起,还能够省事?勾心斗角,相互斗狠,利益算计,强取豪夺等等的事情都会发生。可是,为了淘金活动能够开展,他们又必须在缅甸地方军的强权下低头、甚至忍气吞声。在人与人,人与黄金,人与自然等方面,矛盾尖锐复杂,相互纠缠纠结,真有点天昏地暗。但正是在这些复杂尖锐的现实欲望和复杂尖锐的矛盾过程中,作品非常真实地表达了人在贪欲驱动下的疯狂,描述了人性的自私阴暗和非理性表现情形。像老霍,他本身就赌瘾、毒瘾成性,在干着违法犯罪的事情,除时时不断地想开办“世界最大的妓院”外,却不断地高呼,“必须整顿边境开发秩序”;当地淘金是如此的艰难和风险,但狗狗和文虎还是要不断地投入和扩展;他们为了自己获利,不惜对当地的自然生态任意恶性的破坏等。赵瑜的作品,从社会和人性的暗角,为人们传递和揭示了人在“金魔”面前的软弱和狂暴,人性在金钱利益面前的自私丑陋,人在自然面前的粗野和贪婪等,很真实,很有深度。令人非常震惊和感叹!

  令人敬佩的是,赵瑜自己受到这些人的护佑,冒险来到他们中间,现场直观地观察和了解他们的行为,他们对赵瑜似乎也没有保留,甚至文虎还送金饼给赵瑜。但是,赵瑜是冷静的,对于他们这些因欲望而疯狂的行为,因人性自私而出现的争斗,因掠夺而严重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的行为,并没有因为他们给予自己的真诚情义而盲目地深陷其中。赵瑜文字和图片中,流露出无奈、遗憾和沉重。这种在原则面前不失己的主观坚持,赵瑜的作品才有自我坚持的品质和个性的定位。

  编者标明,《野人山陶金记》为长篇摄影报告文学。这并不是简单地出于营销的目的,而是对这部作品的一种新的品质定位。此前,已经有不少写实的作品带有图文并茂的表现。但在我看来,不少的表现不过是为了活跃版面,打破阅读沉闷而采取的一种稀释生动方式,图片也只是一种机械的插入方式。但《野人山淘金记》的文图结合,是一个整体融合交叉呈现,在文字不及的情况下,图片给予延伸;在图片不及的情况下,文字给予深入。这样相互作用和效果的情形,确实是个主观自觉和追求的新颖结果。尽管,从专业摄影的编排看,或许还存在图片的个性有序组合不平衡问题,但对于一般的读者来说,非专业的表现,也许更容易接受一些。因为,时常出现专业滞腻和拘囿内容流传的现象,令人遗憾。赵瑜自觉有机地借用真实现场图片的作用力量,这不光是对于读图阅读潮流是个顺应,对于报告文学写作也很有创新意义。有人说,新闻和影像传媒的发达,对报告文学是一种替代和取消。这是似是而非的看法,这里不细究了。但报告文学不应该简单地推拒可能给自己带来方便和力量的手段。像赵瑜这样有意识地借用图片的创新行动,无疑对报告文学的发展会有积极的推动。文体自觉和文体创新,一直是现实报告文学创作存在的一个重要问题,应当有更多作家的积极参与建设。

  赵瑜的写作实践,对于报告文学的题材选择和采访启示也颇有作用。我们不少作家,很注重题材选择,但却不会题材选择,往往跟着宣传的风向走,总是迷失和失踪了自己。像《野人山淘金记》这样的题材,自然不会适应所有的人,但各人总会有自己接触社会和人生的角度,为何不可以寻找那些富有独特个性内容的题材去表达呢!面对一个好的题材,赵瑜所报的写作态度,具有不惧生死的现场采访调查精神。抵达现场,深入就里,见真神,拜真佛,方能取得真经。可我们不少作家做不到。因此,也就难有个性独特的作品出现。

  《野人山淘金记》,看是面对了一个社会的小窗口,面对的是几个非常特殊的事件人物。但是,赵瑜就像手执一个分辨率很高的望远镜,从一个小孔洞里看清了很广阔的世界风景。野人山是一块非常神秘凶险和偏僻的地方,淘金的人也是一些独特的人物,但在这个小小的对象面前,作家有对人性人心的拷问,有对善恶的辨析,有对是非原则的坚持,有对社会环境的诘问等。作品包含的内容并不像直观对象那样的局限,反而非常的广泛和深刻。所以,《野人山淘金记》不仅仅是现实社会人生的传奇,而是现实社会和人生的深入的考察和严酷的解剖,十分富有阅读的诱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