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告诉人们交响乐是什么——访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新总监李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2日10: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李 澄
    李飚 李飚

  今年初北京乐坛最为轰动的一件事,当属李飚出任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艺术总监。对于打击乐出身,并且以打击乐演奏家身份享誉欧美乐坛,近两年又“染指”指挥台,以指挥家身份活跃在欧美各大乐团的李飚来讲,接手北京这支资历很深但名气不大的交响乐团,前景并不为业界看好。

  反倒是该乐团选择了年轻气盛的李飚出任总监,应该被看做其新追求的鲜明决心和巨大的勇气。9月3日,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将在李飚的率领下,举行该团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的第一场交响乐作品音乐会。这意味着该乐团不仅必须有奋起直追的迫切感,还必须有直面国家大剧院观众的勇气。李飚对乐团的“战前动员”相当刺激:“这场音乐会一定会轰动!两种可能,不是差得一塌糊涂,就是我们的进步把大家轰动。怎么演都是轰动,你们来选择。”

  不久前,笔者就这场音乐会和乐团未来的走向,采访了李飚。

  笔者:上任半年就要把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带进国家大剧院举办音乐会,你是基于什么样的考虑?

  李飚:9月3日是乐团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国家大剧院举办交响音乐会。中国歌剧舞剧院新任院长陶诚认为,我应该全面展示,因而,音乐会上,我是又当作曲,又当独奏,又当指挥,我很想尝试一下。

  笔者: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音乐会曲目是怎样考量的?

  李飚:音乐会的曲目是我来定的,内容与打击乐有密切关系,与舞蹈也有着深厚联系。上半场从《坎地德序曲》到我写的《世纪之舞》,都是打击乐中分量很重的作品;下半场有哈恰图良的《假面舞会圆舞曲》、德·法亚的《三角帽》组曲、拉威尔的《波莱罗》。我想通过这样一套音乐会曲目,以中国歌剧舞剧院的名义,向人们介绍更多的歌剧舞剧的世界经典音乐作品。这也是一家国字号歌剧舞剧院义不容辞的事情。团里所有人都很期待这场音乐会,因为好久或者说是从来都没有在国家大剧院演过“正儿八经”的东西呢。

  笔者:你所说的“正儿八经”的概念是什么?

  李飚:“正儿八经”的概念就是说,交响乐就是交响乐,无论它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

  陶诚院长希望能够在国家大剧院摸索出一条适合乐团演出的路子来。国家大剧院也非常支持我们,在2015年的1月和2月,给了乐团演出两场音乐会的机会。我希望乐团能以一个新面貌、新的状态出现在国家大剧院的舞台上。

  笔者:在你接手这支乐团之前,对它有多少了解?

  李飚:我对乐团的了解不是很多,不过,从一些媒体的报道可以看出,它属于边缘的乐团。对于我来讲,如果能够把一个处在边缘上的交响乐团拉到轨道上来,或者让他们又重新回到交响乐的大家庭来,是我想看到、想去做的一件事情。此外,作为独奏家,我这么多年还没有真正从艺术上管理过一支乐团。

  我觉得,既然叫交响乐团,就有责任演交响乐,就有责任演与交响乐有关系的音乐会。我需要告诉不懂交响乐是什么的人交响乐是什么,尤其是管理层。

  笔者:目前,你对这支乐团的认识是什么样子的?

  李飚: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乐手都是中央音乐学院和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底子不错,但由于常年不接触交响乐,几乎忘记了交响乐是怎样的了。我第一次跟他们排完“德九”之后,吓了一大跳:没节奏、没音准,每个人都自顾自地演奏,置交响乐团基本的演奏法、演奏模式于不顾。后来团里的乐手问我:“你听了10分钟排练,是不是把肠子都悔青了,后悔到我们这里来?”我说:“确实。但是如果大家一起努力的话,就会进步。”

  5月4日在中山音乐堂演出之后,我要求乐队必须提前分声部练好,准备充分了才能够跟我一起练。大家都明白,乐团的水平不可能一夜之间提高,但状态是必须有的。

  笔者:这种状况下,你如何才能让这个乐团发生本质的改变?

  李飚:如果一个交响乐团没有自己的演出计划,天天等米下锅,说明它的存在感已经很差了。我给乐团制定的乐季计划申请文化部艺术基金,第一轮通过了。而且,文化部每年都有专门邀请专家的经费,所以,我正在跟柏林爱乐联系,想请他们的弦乐首席和铜管首席每年来给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培训两个星期。虽然,现在全球大环境对交响乐的发展不是最好的,但要想提高自身的水平,是有相当高的上升空间的。

  笔者:对于未来,你如何规划?

  李飚:对于未来,第一,我特别希望乐团有自己的演出季、音乐季,不用等米下锅,掌握主动权;第二,可以有策略地、有计划地、有想法地安排乐团的演出计划。目前,乐团完全是在等人找上门来,根本不主动,音乐会不是这样演出来的。我在这个乐团不会做一辈子的,是会走的,但是,希望我离开的时候,交给团里的是笔财富,是可以写在乐团的简历上的。

  笔者:你用如此刺激性的语言来宣示你的心迹,乐团接受得了吗?

  李飚:这种刺激性的语言,他们一开始不服,觉得“我们的电影音乐演得也很好啊”。

  我来的时候,团里的谱子还是手抄版的总谱、分谱。中国有好多乐队演出的错误就是出在了谱子不清楚。因此,我提出要求,第一,今后乐队演出必须用正版谱子。第二,乐谱必须全部用印刷版的。一次,我给乐团排练《春之声圆舞曲》,第一个反复标记是不演奏的,可他们还在拉呢。我告诉他们,这个反复标记是有合唱的时候才用的,否则就直接跳过进入第二个反复,印刷版上的德文写得很清楚。

  笔者:你会不会有打退堂鼓的可能?

  李飚:5月4日中山音乐堂的音乐会演完了,我真想撂挑子走人了。但对于团员们来讲,这已是登上了世界巅峰的感觉。很多人对我说:来剧院这么多年,今天是最痛快的一场!为了这场音乐会,团员们自己花钱买了300多张门票,他们说:“我们第一次有了自豪感,可以请我们的家人、亲戚朋友来看我们团的音乐会了。”

  9月4日,国家大剧院的这场音乐会,已经有不少团员在底下商量:“我们一定要自己买票支持自己的演出。”

  为了这场音乐会,团员们都努着劲儿,拼命练。原本5点结束,就算拖到7点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连休息的时间,大家都在练习。

  你只要愿意练习,就会进步。这就是我留下来的动力。

  笔者:记得上任时,你说要带着《图兰朵》到欧洲巡演。现在还这么想吗?

  李飚:我现在依然这么想。我认为,一个国家级的歌舞剧院就是要靠经常上演世界经典立身。虽然,前面的路很艰难,但我深信,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能够有一个很大的改变。明年的巡演计划还在商讨之中,我不敢说对明年的计划充满信心,但仍会全力以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