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藏地新景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1日11:30 来源:光明日报
功 课功 课
建造中的禅古新寺建造中的禅古新寺
村 中村 中
编 织编 织
家 园家 园

  八月的青海,被认为是最有色彩的季节。从玉树巴塘机场驱车前往城区,当行近文成公主进藏的唐蕃古道口时,透过车窗远远望去,一组神圣庄严的建筑群在山间尤为震撼。同行的藏族建筑设计师马扎·索南周扎,正是这组殿堂和景观的设计者。于是我们在他的引领下走进了这里:禅古新寺。

  禅古新寺还在建造中。主体和外装修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内部的装修装饰。精美的柱头与彩绘浮雕,一排排整齐的僧房,手拿经书穿行其间的僧侣,这些有着浓郁藏民族风格的景观和视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在2010年玉树地震中禅古寺遭受重创,寺内三座主殿堂中两座被损毁,多间僧房坍塌。在灾后重建过程中,政府投资近10亿元用于玉树州藏传佛教寺院的恢复重建,禅古寺也受益于其中。禅古新寺选址于结古镇以南白纳沟口,面向巴塘草原,较为开阔的巴曲河谷地带。这里是进入玉树的门户,白纳沟内的文成公主庙,更是唐蕃和亲的见证与记忆。

  马扎·索南周扎说,为了设计禅古新寺,自己多次到现场深入考察以获取灵感。自己是本着尊重、敬畏自然,让建筑与生态和谐共生,人文与自然相得益彰的理念而设计的。禅古新寺平面布局是非对称式设计,大经堂、藏经阁、本尊殿、僧舍、佛学院、闭关中心、塔林等建筑错落而建。风格上兼具汉藏尼泊尔建筑风格,工艺上传统与现代建构相结合。来到禅古新寺佛学院,堪布(学院主持者)热情地向我们说起了禅古新寺:“马扎·索南周扎的设计有很强的藏文化特征,同时还有很多的形式创新。他在藏区草原上长大,对藏文化有很深刻的理解。”

  马扎·索南周扎的民族建筑设计作品遍布海内外,和谐共生的理念使其每件作品在大自然中都成为和谐美好的点缀。他作为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西北工作站站长,不但要率领自己的设计团队“明轮藏建”完成大量民族建筑及景观设计任务,同时还肩负民族建筑文化遗迹考察和建筑学术论坛的筹划组织工作。今年的考察主题是“环喜马拉雅建筑田野考察”,重点收集整理民族古村落资料,向政府推荐给予保护。

  这次在青藏高原地区的考察,让来自不同地区的考察者们,亲历了寺院、普通民居在大自然中共存共生的美好境界。(郭红松 撰文/摄影)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