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百花”争艳诉真情

——“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开幕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9月01日11:15 来源:中国文化报
晨曦(国画) 蓝健康(壮族)晨曦(国画) 蓝健康(壮族)
百年老树系平安(国画) 何阿平(白族)百年老树系平安(国画) 何阿平(白族)

  壮族艺术家蓝健康的《晨曦》、白族艺术家何阿平的《百年老树系平安》、朝鲜族艺术家李雄范的《家乡姑娘》、汉族艺术家褚晓莉的《琴动帕米尔》、蒙古族艺术家丁皑云的《吉祥草原》……一幅幅精美的画作不仅展示了少数民族地区优美、奇丽的自然风光,也反映了当地的精神面貌。8月27日,由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和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第八届民族百花奖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展出的300多幅作品上演了一幕“百花”争艳的壮观景象。

  据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长尼玛泽仁介绍,此次展出的327幅作品是从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港澳台地区各民族画家的4800多幅作品中遴选而出,其中包括61件荣获金、银、铜奖以及优秀奖的作品。另外,画展组委会还特邀了刘大为、刘文西、杨晓阳、官布、杨力舟等50位著名国画家的作品同时展出。

  从现场来看,本次参展画作以少数民族生活为题材,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传统文化和风土人情,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如荣获金奖的作品《晨曦》,就是以一对沐浴在晨光中的母子牛为主体,整幅画作充满了温情、祥和的氛围。其作者蓝健康说,他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由于小时候常常与牛为伴,视它们为家中的一分子,因此作画时便随性而至,自然成画。获得铜奖的丁皑云也是上届“百花奖”的银奖获得者,他的作品《吉祥草原》中有一位摔跤者、两只羊和三只鸿雁。“我想表达中国画作品的水墨韵味。这位摔跤的硬汉注视着前方,当他看到两只母子情深的小羊后,触发了很多想法,似是在回味流淌的岁月,也似在憧憬草原的美好。一对传情的鸿雁像是要把汉子的思念、寄托带到远方去,而另一只单飞的大雁也给了人们想象的空间。” 丁皑云说,蒙古族人的硬朗、粗犷与羊儿的温柔、鸿雁的深情等,都体现出大草原的人文气息。谈及近几年汉族与少数民族艺术家间的互动交流,丁皑云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蒙古草原也受到周边城市文化的冲击,一大批蒙古族画家与汉族画家融为一个大集体,互相采风、取长补短,很多优秀的汉族画家也被吸引到少数民族的创作之中。“因此,少数民族艺术的根和灵魂一直在向上发展,少数民族传统的东西也越来越丰富了。”丁皑云说。

  在特邀展部分,刘大为的《瑞雪》、杨晓阳的《高原情深》、韩书力的《阳关》、胡永凯的《葡萄架下》等,也都描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人物与生活。

  其实,国内很多知名艺术家的重要作品,都是描绘的少数民族,这也说明少数民族题材在我国美术发展中重要的价值。“艺术家们之所以要去少数民族地区采风、写生,一是少数民族的生活状态、服饰,给美术家们一种直观的创作刺激;二是少数民族地区原生态的人文自然,可以给艺术家更多的创作题材;三是少数民族人民的内心非常纯净、愉快,生活非常丰富、健康,所以艺术家们愿意深入到中间,将他们的快乐、朴实反映在自己的作品中。”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说,我国的少数民族基本上处于偏远地区,文化和物质生活相对滞后,但他们的民族习惯却给美术家提供了丰富的创作源泉。及时全面反映少数民族人民的内心世界,反映他们在国家重大变革中的变化,是艺术家们应该承担的责任。

  此次展览虽以少数民族为题材,但作品形式却是中国画。对此,尼玛泽仁表示,这是由于中国画仍是大众欣赏的主流艺术形式,如果用各民族本身的文化样式来呈现,可能会给观众欣赏带来困难。由于少数民族大都地处边远地区,受经济条件制约,民族文化发展也受到一定限制,其母体文化元素的表达仍是弱项。水墨画虽不是少数民族的长项,但观众的接受度高,因此可以先从题材上介绍少数民族,然后再慢慢介绍少数民族的文化样式。

  “民族团结首先是对文化的尊重, 民族文化的存在是民族发展的根本,若民族文化消失了,则就意味着民族的消亡。我们有责任搭建各种平台,使各民族文化在祖国的大家庭中携手发展,共同促进民族的和谐、团结和进步。”尼玛泽仁说,“各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是一句非常实际的话,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一步步体现出来。”记者  高素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