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今日作家 >> 正文

斯蒂芬·金:如何成为一个现实主义的科幻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6:39 来源:文学报 作者:陈琰娇

  1

  对斯蒂芬·金(以下简称金先生)出版的几十本小说和由小说改编的众多电影电视,向来褒贬不一。说起来,这是畅销小说家的普遍命 运。因为总有一种先在观念认为,如果你的书大卖特卖,那你的写作显然有迎合大众的趋向。对于这一点,只需要对照我们每年的作家富豪排行榜前几位,就能了解 个大概了。不过,上海译文出版社数年前全文引进的《写作这回事》倒是一直收获一边倒的叫好。

  在《写作这回事》中,10岁开始就涉足创作的斯蒂芬·金相信,普罗大众更需要了解语言的问题,对于他们来说,学习如何使用语言永远比谁来教我如何使用语言更有意义。

  一 个写作者应该有自己的工具箱,简单来说就像木匠师傅那样,工具齐备干起活儿来才得心应手。第一层要包括词汇(不必特地去改进,只需有话直说),语法(不必 刻意学习,只需知道就好),主动语态(被动语态往往显出作者的胆怯和造作),少用副词(如果能用对话来呈现,就不要用描述来评论); 第二层的关键点是段 落节奏(学会使用段落才能掌握写作的节奏); 到第三层就该开始真正的小说创作了(用好以上那些东西,万丈高楼平地起)。

  你失望了?一个脑袋就像点子库一样的作家,居然没有给你讲讲写作时遇到的各种诡异事情,比如半夜写作听见隐约的脚步声或是看见窗外魅影飘过之类的,而是把写作比喻成再普通不过的手艺活。是的,斯蒂芬·金居然是一个现实主义的写作者。

  2

  一个作家如何观看自己的写作过程?观看意味着要留出后退的距离和审视的理性,观看,然后写下来,就是作家的现实主义。

  现 实主义的幽灵困扰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作家,因为总有两个问题无法解决,一个是“如何描写中国最真”,一个是“如何描写中国最好”。这是任何一个面对茫茫疆 土泱泱大众提笔写作的人都必须解决的问题,前者指向“现实主义”,后者指向“如何现实主义”。而“如何现实主义”与其说是个问题,又不如说是现实主义的困 难。“如何现实主义”实际上意味着如何“打扮”现实主义,然而一打扮,现实主义就不是现实主义本身了,也就是说写作者们都面临着这个困境:无法现实的现实 主义。

  现实主义到底是什么?斯蒂芬·金很清醒,现实主义不过就是作者对待写作的态度,用这个态度你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作品来,惊悚也好搞 笑也罢,一个意思。也就是说,不用写完了以后拿着作品说这本书描写了什么,揭露了什么,表达了什么,只要你本着现实主义的态度写作,一切都在纸上了。不管 你的故事最终多么荒诞不羁,读者都能看到你当初种下的那个核儿,假如核儿没碎的话。

  在《受活》的后记里,阎连科先生也探讨过让人头疼的现 实主义。尽管以题材而言,阎先生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畅销小说家,但在对待现实主义的态度上,他竟然和金先生如此一致。“真实只存在于某些作家的内心”,所 有故事的核儿都在作家的心里,“来自于内心的、灵魂的一切,都是真实的、强大的、现实主义的”,作家要做的就是,尽量完整地把核儿发掘出来,不碰碎它折损 它。阎先生说“这就是写作中的现实,是超越主义的现实主义”,金先生说,“从问题和主题思想开始写,几乎注定写不出好小说。好小说总是由故事开始,发展出 主题”。

  斯蒂芬·金的实践经验至少说明了一点,对于写作者来说,现实主义本就不应该是一种视野上的限制,而应该是一种写作状态。

  3

  金先生的“现实主义写作”最关键的一点是放弃情节构思。对于从小接受400字(小学)—600字(初中)—800字(高中)作文训练的人来说,要放弃情节设计绝对是颠覆性的,因为老师评语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就是“构思不新颖,缺乏想象力”。

  怎 样才能做到不设计情节又十分新颖?金先生的意思是:“只要情境足够强,就会让情节设计完全失去意义。”比如最有趣的情境通常可以用“如果”提问来假设一 下: “如果吸血鬼入侵了某个新英格兰小镇会发生什么? ( 《撒冷镇》)”,“如果一个年轻母亲和儿子被一只狂犬病狗追着,困在他们的房车里,会发生什 么? ( 《酷咒》)”。

  “如 果”的意义在于,如果没有好的点子,就是因为我们问的问题太少了。不要再膜拜那些看不见的想象力了,想写作的话,先从学习提问开始。有了问题你就去回答, 跟着问题走,别想别的。写作就是讲故事,讲故事就是描写,不是描述也不是评论。“我始终避免直说‘那天安妮非常消沉抑郁,甚至想自杀’或是‘安妮那天似乎 特别开心’。如果我非这么明说给你,那么我就输了。但是另一方面来说,如果我能呈现给你一个沉默不语、头发脏脏的女人形象,强迫症一般大吃糕饼糖果,然后 由你来得出结论,安妮此时是出于狂躁与抑郁交替周期中的抑郁状态,那么我就赢了。”

  人生充满了各种现实的困难,写作又何尝不是呢,金先生 说,“仅仅因为创作困难,不论感情上的原因也罢,想象力缺乏也罢,就中途放弃一部作品,这样的做法不可取。有时候人就得硬着头皮上,哪怕有时候做事力不从 心,仿佛坐姿铲屎,使不上劲,但其实干出来的活还不错”,这就是一个畅销小说家对所有写作者的鼓励,现实主义地生活,现实主义地写作,面对真实的自己,人 人都可以做一个现实主义的科幻作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