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水城”红毯秀掀起中国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50 来源:解放日报 钱好

  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4部华语电影将强劲亮相

  “水城”红毯秀掀起中国风(附照片)

影片《亲爱的》导演陈可辛携赵薇、佟大为等剧组主创亮相开幕红毯。 (资料照片)影片《亲爱的》导演陈可辛携赵薇、佟大为等剧组主创亮相开幕红毯。 (资料照片)

  当地时间27日晚,陈冲、许鞍华、赵薇、佟大为等众多华语电影明星在第71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红毯上的自信亮相,终于不再是“走过场”。本届电影节不仅有4部华语电影亮相竞赛和展映环节,更有陈冲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许鞍华出任“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主席。在连续多年“遇冷”后,今年这座南欧“水城”掀起了一阵强劲的“中国风”。

  华语电影大规模杀回威尼斯

  在华语电影连续两年缺席威尼斯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之后,王小帅携《闯入者》成功闯入,将与其它19部影片共同竞争“金狮奖”。作为在柏林、戛纳电影节上屡获大奖的中国第六代导演,王小帅本次的新片被寄予厚望。据悉,《闯入者》的主演秦昊还将角逐最佳男主角奖。

  由许鞍华执导,以女作家萧红为原型的电影《黄金时代》,则早早地被定为电影节闭幕影片,并且被BBC等媒体评为本届电影节10部必看电影之一。陈可辛导演,赵薇、黄渤、佟大为主演的《亲爱的》,亦获邀参加非竞赛展映单元。此外,两位青年导演陈涛、忻钰坤的作品《大暑》、《殡棺》,分别入围“地平线”单元和“影评人周”单元。

  华语电影在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的分量,更体现在评委阵容上。除了主竞赛单元邀请女演员陈冲出任评委以外,“地平线”单元评委会亦由女导演许鞍华领衔。值得一提的是,主竞赛单元主席、法国电影作曲家亚历山大·德斯普拉特,正是电影《色·戒》的配乐作者,该片也在7年前斩获“金狮奖”。

  曾是“最爱中国的海外电影节”

  威尼斯电影节曾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至关重要的舞台,甚至被称为是“最爱中国的海外电影节”。1991年、1992年,张艺谋凭借《大红灯笼高高挂》、《菊豆》分获“银狮”、“金狮”,为世界影坛瞩目,并且在1999年携《一个都不能少》再擒“金狮”。2004年,曾在中国留学、热爱中国文化的马克·穆勒出任威尼斯电影节主席,开启了华语电影人“三连冠”的巅峰时期。李安的《断臂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李安的《色·戒》,分别在2005年至2007年擒得“金狮奖”。

  然而,自2007年以来,威尼斯电影节再无华语影片问鼎,甚至入围影片也数量寥寥,华语影星更多时候只是在红毯上“走个过场”。这其中,中国电影朝商业化的快速发展,与威尼斯电影节的文艺倾向之间的偏离,恐怕是主要原因。今年中国电影得以大规模“杀回”威尼斯的背后,是中国艺术电影力量的重新崛起,值得影迷们期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