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天才小精灵》:“穷二代”“富二代”共筑读书梦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乔燕冰

  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剧目亮相

  《天才小精灵》:“穷二代”“富二代”共筑读书梦

  中国儿童艺术剧院“2014中华传统文化年”的大剧场最新作品——现实题材儿童剧《天才小精灵》自6月26日建组以来,经过将近两个月的紧张排练, 8月28日作为第四届中国儿童戏剧节闭幕式剧目在北京怀柔剧场首次登台亮相。

  被中国儿艺院长尹晓东称为今年新创排的“三大、三小”六部作品“压卷之作”的《天才小精灵》 ,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继《天蓝色的纸飞机》 《绝对小孩》 《特殊作业》 《心愿》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关注当代儿童心声的现实主义作品。与之前的现实题材作品相比,作品直击梦想的主题,讲述了一个“富二代”男孩与一个“穷二代”女孩在不断地帮助与被帮助的过程中,价值观不断摩擦碰撞,最终实现梦想的过程。

  全剧共一个半小时,两个演员贯穿始终,完成一部大剧场作品,这在儿童剧作品中几乎是首创。曾创作过《开天辟地人之初》 《西游记》 (第一、二、三部)等剧,多次获得各项大奖的中国儿艺创作部主任陈传敏担任该剧编剧。他介绍,现实题材的儿童剧被公认最难创作,而用两个角色完成一部大剧场儿童剧更是难上加难。通过几年来与一位“富二代”孩子深度接触,让他常常感觉当下城镇化进程中不可回避地存在穷富二代的两个阶层,必须为此落墨。

  拥有一面墙的书,这个对于“富二代”不算事却对“穷二代”遥不可及的梦想,其实亦满载着陈传敏潜藏内心的读书情结。“自媒体时代给读书带来很大冲击,但我还是常常能看到新华书店里那么痴迷读书的人,每每都会为之感动。 ”自称家中触手可及便是铺天盖地的书的陈传敏深深理解因囊中羞涩却对读书无比渴望的情感,他也曾经将大量的书赠送给一位学生圆过别人的读书梦。“其实,梦想不一定都要多么远大,我们都在讲的中国梦无非是由每个人各种各样的小梦想组成,所以我锁定在‘读书梦’这个看似普遍却意味深远的梦想点上。 ”

  值得一提的是,此剧特邀曾执导过话剧《无声的嘹亮》 《中国一九四九》 《零号防空洞》 《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 、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 《大宋提刑官》 《林海雪原》 《走西口》等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的国家一级导演宫晓东倾情执导该剧。宫晓东素以创作风格不拘一格著称。在剧中,一开场,两位演员手舞彩带、脚踏独轮车,以演员真实的身份飞入舞台,介绍自己及角色后开始演绎,剧中跳进跳出的写实非写实结合等排演手段丰富多彩,让人耳目一新。尤其是剧中加入了两个拟人化的角色,宠物天鹅鸭和大将军机器人,通过鸭子想变成天鹅和机器人想幻化成人,展示了每个角色都是有梦想的,更加有力地诠释了剧中主人公对梦想追求的过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