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费德里奥》《齐格弗里德》歌剧“双星”辉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33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悦

  中央歌剧院金秋九月新推经典剧目

  《费德里奥》《齐格弗里德》歌剧“双星”辉耀

歌剧《费德里奥》海报歌剧《费德里奥》海报

  金秋九月,中央歌剧院将于2014年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期间新推两部世界著名歌剧——9月3日、 4日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贝多芬经典歌剧《费德里奥》 , 9月21日、 22日在国家大剧院歌剧厅首演瓦格纳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之三《齐格弗里德》 , 9月11日还将上演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音乐会版。

  据中央歌剧院院长、艺术总监俞峰介绍,中央歌剧院每年都会引进、排演西方经典歌剧、交响乐作品,在积累作品的同时也培养、锻炼出了一代又一代年轻的高水平演员和演奏员队伍。中央歌剧院每年的工作计划都是以全年的国际歌剧季演出来统筹安排的,选择9月集中上演新排剧目和经典剧目,是中央歌剧院围绕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促进本剧院艺术生产的重要举措。通过三台剧目的密集上演,中央歌剧院不仅在国家艺术院团演出季中展示了国家院团的综合实力,更把自己的国际歌剧季演出推向高潮。

  贝多芬唯一歌剧《费德里奥》

  首次尝试全德文演绎

  歌剧《费德里奥》作为贝多芬唯一的一部歌剧作品,对德国歌剧的发展起到了强烈的推动作用。此次,中央歌剧院集全院之力,由俞峰亲自执棒,青年导演施晶芙执导,国家一级舞美设计师李宾亲自担任舞美设计,著名歌唱家王威、王丰、幺红、王海涛、李晶晶、李想、宋沣润、田浩等担当主演,中央歌剧院歌剧团、合唱团、交响乐团、舞台美术设计制作中心共同为观众奉献这部经典佳作。

  这部剧的音乐延续了贝多芬英雄式的大气而严谨的曲风。其中,莱奥诺拉的著名咏叹调《来吧,希望》美丽而动听,表达了她对爱情的忠贞和对未来的希望。一幕结尾的“犯人合唱”充满神圣感,将犯人们渴望阳光、渴望自由的心情表达得淋漓尽致,同时也把剧情推向高潮。由于这部歌剧是一部悲喜剧,所以在排练的时候,不仅注重于表现出严肃的部分,更希望观众在聆听歌剧的同时感受到愉悦。

  贝多芬的作品中总是显示出强烈的抗争精神,他的一生都在与命运抗争,并把这种精神融入到他不朽的歌剧作品当中。据了解,本次演出的演唱和对白都是全德文演绎,力求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德国歌剧,这将是中央歌剧院的首次尝试。

  瓦格纳鸿篇巨制《齐格弗里德》

  首个“全华班”的“指环系”

  鸿篇巨制《尼伯龙根指环》是世界著名作曲家瓦格纳最伟大的作品,也是歌剧领域中演绎难度和演唱难度最大的超大规模的作品。中央歌剧院曾于2013年7月“全华班”首演《尼伯龙根指环》之二《女武神》 ,这部全部由华人演唱、导演、指挥和演奏的瓦格纳歌剧受到了媒体及观众的高度赞赏,并将这部“全华班”的演出誉为“开创了时代的新纪元” 。

  今年推出的《齐格弗里德》是中央歌剧院打造的瓦格纳“指环”系列的第二部,也是为中央歌剧院即将落成的新剧院献礼的一部剧。整个“指环”系列剧目时长一共有17个小时,中央歌剧院每年推出一部,这是中央歌剧院国际性地位的一个标志,也代表了整个剧院的最高水准。

  此次将由俞峰执棒,中央歌剧院国家一级导演王湖泉执导、中央歌剧院一级舞美设计师马连庆担任舞美设计,知名歌唱家刘怡然、於敬人、王海涛、田浩、牛莎莎、孙雪曼、王威、郭橙橙等担当主演。新排演的《齐格弗里德》将紧紧围绕忠实原著的思想理念,无论是舞美设计、导演构思,还是音乐与灯光都将按照瓦格纳总谱上的提示来处理。剧院力图让首个华人演绎的“指环”系列原汁原味地展示出瓦格纳原著的风采。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