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理发馆》:写实写意融合京味儿温情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32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亚萌

  “剧中既有过去时、现在时更有未来时。而未来时就是一种象征。这些跟我们传统的现实主义不同,我们希望排出现代的京味儿戏。”——任鸣

《理发馆》剧照    杨思杰    摄《理发馆》剧照 杨思杰 摄

  8月26日,北京人艺年度原创大戏《理发馆》登上首都剧场的舞台,首轮演出将持续至9月8日。全剧大幕开启,随着序幕结束,舞台上出现一条纵深的胡同,灰墙、老树、远处的门楼,胡同口的小理发店、副食店里外通透,令观众仿佛置身老北京的传统民居中,既真实又让人充满了想象空间;胡同里走来一对老夫妻,他们是这部由任鸣执导的话剧《理发馆》里穿针引线的重要人物——归国华侨朱比德夫妇。全剧围绕一家北京胡同里的理发馆展开,以他们回国看病为线索,上演了理发馆老板迷糊以及盲人光明等一群热爱生活、有着乐观精神的北京人的生活百态。

  由于之前主创团队一直对剧情“保密” ,所以当观众看完朱比德和理发馆老板迷糊之间20分钟左右的关于古老物件、家庭往事的对话之后,几位主人公——华侨夫妇、迷糊、光明、理发店的学徒如意、吴大夫才全部登场亮相,依然没有矛盾和戏剧冲突时,才发现这并不是一部靠戏剧冲突支撑的话剧。

  那靠什么支撑?“温情。 ”主创们说。

  “戏中并不是靠跌宕起伏的情节去抓住观众,我们靠的是温情,我们在呼唤一种真情。告诉大家老北京的人们是怎么生活的。 ”剧中归国华侨姜敏的扮演者吕中说。一直眷恋祖国的朱比德夫妇,热心善良幽默的迷糊,失明却对生活充满希望的光明……主创团队意欲让每个人物都以鲜明的个性立在舞台上。通过平凡甚至平淡的故事,传递创作者的心声——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的夫人、跨界执笔的宋凤仪,不但用深厚的生活积淀勾勒出老北京的民俗风貌,而且希望在这个由喜剧小品改编而来的作品里传递“正能量” :“ 《理发馆》里发生的故事,不仅出现在舞台上,它应该更多地发生在现实生活里,发生在我们身边。 ”宋凤仪曾表示,这个剧是她看到社会上很多负面现象感到很痛心之后,十几次易稿写成的。

  《理发馆》是排京味儿戏见长的导演任鸣的第73部作品,他表示,这次的创作目标是要好懂、好看——剧中兼具“印象深”和“接地气”场面的要数从彩排时就开始成为话题的“神曲” 《小苹果》 ,梁丹妮饰演的表姨,一出场就是爆炸头、艳花裙,跳着《小苹果》广场舞,之后还有“小苹果”伴奏的剪刀舞,如此“接地气”的造型,成为人艺此次新剧“贴近老北京生活、观之会有亲近感”的鲜明例证。同时,剧组专门邀请作曲,为本剧打造了主题音乐和歌曲。光明的扮演者王雷,现场演唱了名为《我多想》的歌曲:“我多想撕开眼前黑色的幕帘,我多想撕开黑暗再看你一眼……”

  载歌载舞是任鸣的新探索,同时,在演员阵容方面,也体现出人艺对这部年度新戏的重视程度——吕中、王长立、梁丹妮、班赞、王雷、李小萌、孙茜……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和“外援”石维坚的加盟,让全剧的阵容都堪称“重量级” ,只是当今青年演员少了以前“人艺人”能让观众品味的“范儿” ——班赞虽然很早就开始下功夫体验生活,用冬瓜练习刮脸,可惜表演缺少了梁冠华那样同是大胖子的“气场” ;王雷演一个失明多年的盲人,还像一个刚失明的人一样演得到处乱摸;吕中曾表示,既然是用情动人,那这部戏对演员要求很高,我们需要用自己的情感去跟观众形成互动。可惜一些演员的表演并没有达到这样的高度。同时,由于剧本的节奏导致本来可以更有戏、更出彩的迷糊,发挥空间不大,而作为穿针引线的两位老华侨,则戏份过重而消解了胡同里居民之间的故事戏剧张力。

  “这是一部讲述我们生活的作品,用人与人之间的真情给人乐观的感受。 ”导演任鸣介绍说。一贯以京味儿戏见长的北京人艺再度推出一部贴近老北京生活的戏,除了故事、人物,舞美和布景对营造“京味儿”同样重要。

  曲径通幽的胡同外景、小巧温馨的理发店室内,和胡同居室内景…… 《理发馆》将一条地道的北京胡同搬上了舞台的同时,也运用转台完成两个内景和两个外景之间的转移。 “舞美不在于高级而在于地道。 ”任鸣说,该剧的设计思路是要把北京四合院的美再现于舞台,带观众共同去感受老北京的味道。而除了舞美布景等写实的表现,该剧更融合多种表现手法,象征、写意等元素的加入让全剧新意十足,“剧中既有过去时、现在时更有未来时。而未来时就是一种象征。这些跟我们传统的现实主义不同,我们希望排出现代的京味儿戏” 。除了表现形式上的多元,任鸣表示,这种现代京味儿还体现在一种现代人的精神和时代感上。以个性结合传统,就是这部作品要传递给观众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