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影 >> 资讯 >> 正文

电影应从感官体验回归文化体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27 来源:中国艺术报 楚卿

  “现在的武侠电影中,无论是谁,用了什么功夫,统统用闪光代替。 ”武侠电影《四大名捕3》正映,观众对其中特效的使用多有吐槽。这几年,一些武侠电影特效夺人耳目,但运用方式简单粗暴,已经成了越来越明显的问题。

  据笔者观察,超能、魔幻倾向,在国内第一部3 D武侠电影,号称《新龙门客栈》续集的《龙门飞甲》中就初见端倪。与《新龙门客栈》中实景拍摄的大漠风景相比, 《龙门飞甲》以特效打造了主人公在沙漠风暴里搏杀的情景, 3 D技术令观众如同置身其中,却被吐槽“走错片场” 、“穿越到美国灾难片里” ;埋葬于沙海中的金碧辉煌的古宫殿,又像移植了寻宝类电脑游戏中的场景。反观上世纪90年代武侠电影中营造的“江湖” ,或“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或“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总可以直抵唐诗宋词中的意境。而今天一些所谓的武侠电影,其场景除了奇幻之外,难以看出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色。拍摄、后期技术虽然一日千里,文化之意境却越来越寡淡,“侠”越来越像超人,“武”则几乎等同于特异功能。

  这一结果,应是创作团队过于强调感官体验所致。但对于电影,笔者以为,无论技术条件如何,都应侧重于精神和文化的阐释。“武侠”本是古今文人有关存在方式和社会理想的描摹想象,武侠文化,归根结底是文化,以神为主,以形为辅。今天武侠电影“形大于神” ,文化内涵日渐架空的局面何以形成?如果说风靡于上世纪80年代的武侠小说、走俏于90年代的武侠电影是当时知识分子理想主义的产物,那么今天流行于网络的武侠、仙侠小说,以IMAX模式问世的超能、魔幻武侠电影,则更像一个集多种消费元素于一身的商业大拼盘,其中既有结界、封印这种来源于日本动漫游戏的概念,也有意念杀人等来自西方魔幻作品中的特异功能,同时容纳了《山海经》 《聊斋志异》等古典作品中的形象和道术,天马行空,但始终没有完整的故事体系和独立的世界观,这可能是此类作品难接中国传统文化之脉的根源。

  在高度发达的拍摄和后期条件下,面对倾向于宏大场面、身临其境之感的观影需求,创作者不得不意识到的问题却是,特效有助于令场景更加逼真,而中国武侠传统更侧重于写意,所谓“功夫在画外” ,两者如果结合得不恰当,极有可能造成特效越丰富故事越苍白,南辕北辙。更应意识到,其实在尚未使用数字特效、 3 D技术的年代,许多超拔的文化境界早已在武侠电影中实现了。所以在今天,如何让技术不致喧宾夺主,让作品从感官体验回归文化体验,仍是今天的武侠电影乃至所有电影都需要探索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