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我从新疆来》:用影像消除“偏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我叫艾合买提江·阿布都热合曼,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6岁。2000年进入中国石油大学本硕连读,后公派到德国读博士,现在是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ADDAX项目部副主任。我今年的目标是成为高级工程师。  我叫艾合买提江·阿布都热合曼,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6岁。2000年进入中国石油大学本硕连读,后公派到德国读博士,现在是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ADDAX项目部副主任。我今年的目标是成为高级工程师。
我叫提力瓦尔地·斯地克,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0岁。2004年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力一中教语文,2012年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我爱人已回新疆任教,儿子跟着我在北京上幼儿园。  我叫提力瓦尔地·斯地克,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30岁。2004年从新疆大学毕业后在新疆阿克陶县皮拉力一中教语文,2012年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研究生。我爱人已回新疆任教,儿子跟着我在北京上幼儿园。
我叫艾力克·阿不都热依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61岁。1982年我来到北京马甸农贸市场做生意,通过卖水果和烤肉攒了一些钱。我有4个孩子,老三在北京治病,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他早日康复。  我叫艾力克·阿不都热依木,我从新疆来,维吾尔族,今年61岁。1982年我来到北京马甸农贸市场做生意,通过卖水果和烤肉攒了一些钱。我有4个孩子,老三在北京治病,我现在唯一的愿望就是希望他早日康复。

  “我叫库尔班江,我从新疆来。”与他参展作品中的19位主人公一样,这句话总被库尔班江用作开场白。

  从今年3月开始,作为一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自由摄影师,库尔班江·赛买提在各大媒体和网络上瞬间走红。云南昆明暴恐事件后,新疆一度成为敏感词,于是,他开始拍摄《我从新疆来》摄影专题。与大多数记录者选择将镜头对准新疆本土不同,库尔班江选择从最简单、最真实的角度,记述在内地生活工作的普通新疆人最平常、最动人的故事,聚焦今天的新疆人与内地的融合,从而还原了一个与人们刻板印象不同的新疆。4月1日,网易看客对《我从新疆来》第一阶段拍摄的全部29位采访对象进行了完整呈现,仅一天时间,图片点击率就超过2500万,评论超过4万条。这是昆明暴恐事件后,人们第一次通过一个新疆人自己的视角,来认识这个群体真实的一面。

  “既然少数人的错误做法可以改变人们对一个群体的印象,那么多数人的正确理解和积极行动更应该可以改善人们对一个群体的印象,现在最能改变人们看法的是我自己,是和像我一样从新疆来到内地的勤劳上进的新疆人。我想我必须做点儿什么,因为心里有那么一种力量在猛烈撞击我的内心,如果我不做这件事,我会后悔。”8月24日,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中国人 中国梦”摄影艺术展的揭幕仪式上,库尔班江在代表摄影家发言时如是说。

  库尔班江1982年出生于新疆和田。2006年他从家乡来到北京的时候,就决定要做一个新疆与内地沟通的桥梁。“这个桥本身是有的,只是时间久了,大家都彼此生疏了。”库尔班江说。令他难过的是,说“新疆是好地方”的时代已经逐渐过去,取而代之的是对新疆安全问题的关注和对在内地的新疆人行为的不安。

  昆明暴恐事件后,他连续几天都食不下咽,最终决定通过影像的力量,改变人们对于新疆的“偏见”。

  此次他参展的组图《来自新疆的职业人》,截取自《我从新疆来》的摄影专题,19张照片记述着19位新疆人的现实与梦想,主人公既有女主播、医生、歌手,也有清真餐厅的厨师和卖烤肉的大叔,从那些从容的面庞中,能读到的只有善意、平和与希望。

  “我认识这里面的每一个新疆人,懂得他们的故事,因为我都经历过。我希望用这样的真实故事,让大家对新疆人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促进相互理解和沟通,希望他们奋斗拼搏的精神所散发出的榜样力量,能够鼓舞和激励年轻人,特别是新疆的年轻一代,能够不抱怨、不懈怠、不极端,勇于拼搏,敢于吃苦。”库尔班江认为,在现今的社会里,越努力就越幸运,只要不懈努力,就可以实现个人梦想。

  库尔班江正在实现他的梦想——将这些故事集结成书,书名就叫做《我从新疆来》。

  这本即将付梓的书中,讲述了100个新疆人的故事,他们来自十几个民族,年龄从7岁到92岁,生活在全国各地20多个城市。9个月中,库尔班江停下手头的一切工作,投入自己的全部积蓄,奔走上万公里,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最多的时候一天跑过3个城市、拍摄过4个人,只是为了聆听他们的故事,为他们每人拍摄一张照片。

  “一共采访了500多人,全部是平凡人身上发生的真实故事,并不惊天动地,但是很打动人。照片也都是环境摄影,没有刻意布光,也找不到任何摄影技巧。”库尔班江说,这本300多页的书的封面上,不会有任何跟新疆有关的符号化标签,甚至都不会有作者的署名。“因为这是一本所有人共同写就的书,一本关于生命的著作,讲述的是每个中国人的故事。”他说。

  “在和他们每一个人的对话中,我出乎意料地收获了比拍摄主题更深刻的内容,那是来自善良的人性的声音,是没有种族信仰隔离的大爱构成的故事。人类进步需要大爱,而我想做的就是让大爱回到人们心中。”库尔班江在他的摄影专题简介中这样写道。

  也正是因此,库尔班江希望这本书是一个纯粹的艺术品,没有任何刻意的部分,也不带半点功利色彩。为此,他不惜负债,也不愿接受任何来自外界的资金援助。

  “书出来后,这个项目也还会继续,拍摄纪录片、公益广告。每隔5年,我都会再去跟踪拍摄一次书中的人。”库尔班江说,这个选题不会完结,除非他的生命结束。记者  焦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