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市场追捧正能量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1:10 来源:人民日报 顾 春

  浙江卫视节目创新,叫好又叫座

  市场追捧正能量

  7月18日,新一季《中国好声音》开唱。还是4把熟悉的转椅,一群激情歌唱的年轻人。难得的是,《中国好声音》已是第三季,《中国梦想秀》正在酝酿第八季,两台节目的收视率还是居高不下,好评不断,叫好又叫座。浙江卫视也数次获得权威机构颁发的“最具有网络影响力的电视媒体”等称誉。

  大制作夺人眼球,小制作奇峰突起。8月1日到3日晚上7点半,浙江卫视的《中华好故事》让很多学子大呼“只有三天不过瘾”。“除了市场竞争,更是基于主流媒体的责任担当、电视职业的理想信仰和对观众多种诉求的理解和尊重。”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如是表达节目构思。

  2014年,浙江卫视好戏不断,这些节目有两大特色:传递正能量和取得高收视率。

  有梦想的节目打动人

  什么是浙江卫视的梦想?

  夏陈安说:“用大情怀、大梦想完成大综艺转型。”他强调,“大综艺”的涵义在于区别众声喧嚣的“小娱乐”。“娱乐本无错,错的是用无力输出正确价值观的小格局取代电视媒介责任。用梦想的力量进行创新,深入理解电视节目价值观,有机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成主流媒体责任。同时,我们收获了市场的喝彩。”夏陈安认为。

  在浙江卫视舞台上获得尊重的追梦人,让人感动。《中国好舞蹈》中,左侧肢体一级瘫痪的书博坚持自己热爱的舞蹈之路,听不见音乐的天娇依靠声音的震动去感受旋律。《中国梦想秀》的“渐冻人”王海龙热心公益,他和家人收养了5位孤儿,其中一位也是“渐冻人”。

  浙江卫视用“梦想”这一关键词统领其节目创意,展示人性光彩,帮助普通人追逐梦想,实现人生跨越,感动了千万观众。

  讲社会责任的节目走得远

  综艺节目需有价值观建构。“媒体须有责任和担当。无论是新闻宣传还是节目创制,都不要忘记自己肩上的社会责任。”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党委书记王同元说。

  在这样的理念下,“彰显人文公益”成为浙江卫视的重要发展理念。

  “电视节目秀”不再是浅薄的纯娱乐。平民化的叙事角度,贴近民众的生活体验,赢得了更多观众的理解和喜爱。浙江卫视总编室副主任许继锋表示:“我们崇尚的不仅是给观众视听上的震撼效果,更在于输出了新的价值观,抵御对核心价值观的消极解构,重拾社会关爱的能量。这样,综艺节目才能远离庸俗娱乐,讲责任的媒体才能走得更远。”

  除了大型综艺节目注重价值观构建,浙江卫视创制的大型人文纪录片《艺术北纬三十度》《南宋》和栏目化播出的人文类节目《人文深呼吸》以及《华少爱读书》《一本书一座城》也成为省级卫视节目体系中的一个亮点。开设30年的《爱心浙江》,通过“平凡感动”“身边雷锋”“爱心传递”等专栏宣传社会各界的关爱;《浙江新闻联播》长期开设“最美浙江人”“平凡的感动”“我们的价值观”等专栏,不断挖掘身边正能量典型。

  2008年开播的《我爱记歌词》《爱唱才会赢》等节目,都建立综艺公益金,捐助弱势人群。

  今年8月,云南鲁甸地震,消息传来,浙江卫视在第一时间启动“《中国好声音》公益计划”,为灾区捐赠500万元,将在云南鲁甸灾区筹建儿童救助站,并在灾后筹建好声音音乐教室等公益行动。此前,浙江卫视在汶川地震灾区已筹建了多所“好声音音乐教室”,很好地帮助了当地的少年儿童。

  以原创焕发生命力

  正能量和高收视双赢,背后的秘诀是:建立新的节目评估体系,原来只考核收视率,现在考核的是综合指标:引导力、品牌力和传播力,扭转了惟市场为上的格局。浙江卫视的目标是,2015年,综合指标要做到省级卫视第一名。

  目前,卫视内部形成战略竞争关系,3个部门自己创新竞争,谁的节目好就上谁的。此外,还有大量社会公司“虎视眈眈”,不创新做出好节目,就得不到上节目的机会。节目出来,到联席会议上讲思路,大家表决,通过了才能上。“如果自己的部门一直没有精彩创意,会压力巨大。但不少好节目就是这样出来的。”夏陈安说。

  这样的制度下,创新成为一种必然。浙江卫视的《我不是明星》连连占据同时段收视冠军,“叫好还叫座”。说起这档节目的“出生”,浙江卫视战略发展中心副主任陶燕介绍:“现在基本都是独生子女,怎么打破社会上流行的‘拼爹’思潮,鼓励孩子培养独立、‘靠自己’的信念?经过前期了解,发现不少‘星二代’不像社会上认为的那样娇生惯养,而是积极向上地奋斗,用他们的个人努力打动人心,引发对中国式教育的探讨。”制片人吴彤是一名“85后”,因为年轻,他对这些“星二代”多了一份理解:“没有人能够不靠自己努力,随随便便成功,这就是我们传递的正能量。”

  由于是原创,这档综艺节目成本很小,是一般大制作综艺节目的1/10左右。但关注度不小,网友“围观”,给予了很多积极的评价。如“阅读社会”评价:这档节目就是让“有些人”听见自己内心的声音,“星二代”都这么励志,你一个普通人难道做不到?

  今年6月,代表中国电视艺术最高荣誉的第二十三届电视艺术“星光奖”在北京举行,《中国好声音》获电视音乐节目大奖,《中国梦想秀》获电视文艺栏目大奖,《人文深呼吸》获电视文艺专题片荣誉提名。在省级卫视里,3个节目同时获此殊荣的仅有浙江卫视一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