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好梦起舞 大歌飞扬——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0:30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星

  来了,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如期的来了。

  自1952年第一届全军文艺会演开始,军队文艺工作者承诺每5年一届以会演的形式接受党和祖国的检阅。到2009年我们一共进行了九届这样的会演,也进行了九次这样的受阅,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人民军队在62年间取得的发展与进步,军队文艺工作者用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为展示人民军队的形象打开了一扇窗,让世界认识新中国的人民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军队的建设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十分重视人民军队的建设,新一轮军事变革的大潮压浪前行,军队建设的新成果、新发展世人惊奇、国人鼓舞。这些新成果新发展是进行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最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最深厚的创作源泉。

  总政话剧团是全军惟一的话剧团体,曾经创作演出过许多表现重大事件题材的重量级作品,像《万水千山》《决战淮海》《中国1949》《毛泽东在西柏坡的畅想》等。这些作品对社会进步、历史前行都起到了引领潮头的作用,正是上述作品的横空出世奠定了总政话剧团的地位,奠定了总政话剧团艺术家们的地位。今天,当中国军队遇到前所未有大发展、大挑战的时候,我们艺术家拿什么样的作品回报时代,总政的艺术家作出了响亮回答——正面强攻,创作出一部反映军事变革的大戏《兵者·国之大事》。经几易其稿,反复打磨,终于在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中推出:她以磅礴气势先声夺人,如黄钟大吕其声动地;她以金属般的舞台制作,折射国之大事必须钢浇铁铸;她以诗一样的风格,展示和平与战争是人类历史长河中意料之中的轮回;她以哲理式的警句,昭告变革是大战前为胜利作出的最必要的牺牲。《兵者·国之大事》成功的演出,再一次证明,有些艺术需要润物无声,有些艺术需要电闪雷鸣,军队的艺术家争取做到二者兼得,但是,尤其要把后者当为首选。因为这种艺术必须正面强攻,这是军队文艺工作的传统,也是今天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

  《英雄核潜艇》是海政文工团推出的一台歌舞诗,开口很小,辐射很大,开宗明义是毛泽东“一万年也要搞核潜艇”那石破天惊的呼唤,接下来就是一代代核潜艇兵实现这一伟大梦想的动人章节。36棵青松,第一次潜航,默默离开妻儿的丈夫,含泪倚窗而望的爱人……章章打动人心,节节叩问心灵。一个个普通的故事讲述着平凡人的家长里短,一曲曲如泣如诉的歌声诠释这群普通士兵的家国情怀。海政文工团把这台节目送到部队,许多海军官兵边看边流下了热泪,他们感动地说,这是我们海军的故事……

  《英雄核潜艇》讲述的是海军的故事,而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其他节剧目讲述的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民解放军全军的大故事、大史诗。空政文工团的歌剧《守望蓝天》、二炮政治部文工团的小品曲艺晚会《大漠砺剑》、总政歌剧团和二炮政治部文工团共同打造的歌剧《导弹司令》、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小品曲艺专场《强军新歌》、兰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话剧《高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歌舞晚会《强军路上战旗红》、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综艺晚会《明天上战场》、总政歌舞团的交响合唱《列兵》和歌舞诗《十二月恋歌》、解放军军乐团的音乐会《军人的荣耀》、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的交响合唱《我有一个梦》、新疆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歌舞剧《达坂城的姑娘》、解放军艺术学院的综艺晚会《梦起飞》等。透过这些威武雄壮的艺术呈现,让祖国和人民看到今天的人民军队忠于党的信念、准备打仗的姿态、强军的梦想、必胜的信心。

  在会演的32台节(剧)目整体推出的同时,有许多好歌、好舞、好小品为会演增添许多亮色。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小品《胡辣汤》没有口号、没有说教,在风趣诙谐中道出考核中的形式主义现象。二炮政治部文工团的《一碗长寿面》以过生日这个小事,反映在群众路线教育中部队官兵的所思所想。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小品《醉氧》在不长的篇幅里,让我们看到战斗在高原上的士兵兄弟比高原还高的人格及理想信念。总政歌舞团的歌曲《相思路上》、二炮政治部文工团的表演唱《永远十八岁》、武警政治部文工团的《我的战靴》《我的列车》《我的五公里》、解放军军乐团的《纪念碑》、小号与乐队《回太行》、济南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好汉歌》,西藏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舞蹈《我们都是亲兄弟》、二炮政治部文工团的舞蹈《一线阳光》,均是小中见大,大而不空。

  沈阳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坐唱《时代列车》表现的是某部战士带着雷锋的雕像坐上车,人民群众为雕像让座儿的故事。雷锋生前坐火车,都是把座儿让给别人……今天人们为他的雕像让座,意味深长,着实让人心头一热。表现时代先锋,传递正能量,这是军队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在这次会演中推出表现我军优秀指挥员杨业功的歌剧《导弹司令》和时代先锋《庄仕华医生》,就是这种使命感的生动体现。

  文艺之树青春永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勇于创新。广州军区政治部文工团杂技分团推出一台杂技剧《破晓》,是继《天鹅湖》《生命阳光》之后的又一不凡之作,说它不凡,是广州军区文艺工作者大胆在中国梦、强军梦上破题,让杂技的程式为剧情服务。大幕拉开,一个冲锋舟在天海间摇曳,采用的杂技大摇环技巧是那么的恰如其分,可以说跑酷、抖轿子、滑锁等每一个技巧都是一个军事战术动作,这种选择、结合,十分有机,特别是几个人物的加入,使剧的属性更加突显,整台演出有故事、有人物、有悬念、有意境。破晓是剧名又是口令,让观众在高难度杂技动作中为破晓担心,又让观众在扣人心弦的剧情里期待破晓,更大内涵是我军正走在军事变革的破晓路上……

  参加这次会演的武警政治部文工团有两台节目,一台是话剧《庄仕华医生》,一台是男声合唱《我有一个梦》。为了打磨加工剧目,会演前,他们来到新疆,一边慰问部队及各族人民,一边修改作品。想不到的是,他们火车还没到达,就传来乌鲁木齐火车站爆炸的消息,面对这一突发事件,无论是团里的“50后”老兵,还是“90后”青年,没有退缩,没有恐惧,而是把一腔对新疆各族人民的热爱化成完美艺术之花献给这片美丽的土地。演出引起热烈的反响。男声合唱《歌唱祖国》台上唱,台下也唱,一片歌声,一片泪水……演出期间,文工团实行封闭式管理,要离开新疆了,带队领导和驻军首长准备安排一次活动,选择了全团集体逛一次乌鲁木齐的大巴扎。行前带队首长进行了动员,说这个地方是一个治安防治的重点地段,我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去逛街,是有意义的……那一天大巴扎一下子来了很多人,摊位前多了许多漂亮的青年男女,叫卖声欢笑声,让这个静寂多日的地方有了生机。许多民族兄弟主动上前和文工团员攀谈起来,有的还认出他们,你们是部队上的演员吧?有的拿出水果,有的请他们喝茶……这个时候同志们明白了他们集体逛街的意义。人民子弟兵对祖国长治久安有信心,对边疆稳定有信心,边疆人民才能安心,社会才能安定。

  一切为了人民,只要是人民需要,只要有军队出现,军队文艺工作者一定出现。1998年九江遭遇洪水,总政歌舞团的主要演员手挽手站在随时有决堤危险的大坝上演唱;2003年“非典”,军队文艺工作者赴小汤山演出;2008年汶川地震,所有部队文工团开赴一线……这些情景已经定格在人民解放军的史册上,同时也镶嵌在共和国的江河大地上。

  一个负责任的艺术家从来是用两只眼睛看世界,一只看现实,一只看历史,因为对历史看得有多深,对现实才能看得有多远。在本届会演中,有两台大戏十分抢眼,一台是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话剧《星火燎原》,一台是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工团的《西柏坡组歌——人间正道是沧桑》,一个是写井冈山、一个是写西柏坡。在世界风云变幻的当下,在军事变革大潮涌动的今天,有什么样的现实命题必须由我们作出回答。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永远的考卷。当我们的艺术家用艺术形式把这张考卷铺在我们眼前时,舞台上出现红旗飘扬的井冈山、出现青松环绕的西柏坡时,我们心潮难平。《人间正道是沧桑》是带着《长征组歌》的艺术范儿进入第十届会演的,宏大的气势让人感受到艺术的力量,鲜明的主题从多个方面代表了这届会演的精神高度。同样是歌词朴实、真挚,歌曲悠扬、感人,但你能寻找到《长征组歌》与《西柏坡组歌》在形式上的相同而内涵上的不同。前者《长征组歌》是表现胜利后的喜悦,后者《西柏坡组歌》是表现胜利后的思考……思考什么?我的西柏坡,我的西柏坡,万里征程路,还要再爬坡……

  值得我们欣悦的是,解放军艺术学院的一台《梦起飞》,就像青青的草地,又像潺潺的清泉出现在会演的舞台上,一大批少年、青年文艺新兵参加了这个检阅大军。她们以《绿色的青春》《给青春理个短头发》《边境的小鸟》的战斗姿态加入我们这个行列,他们身披阳光,挥洒青春,志在战场。他们是军队文艺的未来。世界是他们的,军队的艺术天空一定会属于理了短头发的年轻一代……

  全军文艺会演已经走过了62年光辉历程,62年里在塑造军队形象中展示着自己的形象,在创演无数个英雄人物中,展示聪明才智,九届会演留下的作品已经列入国家的经典,九届会演中造就的各类人才已经成为国家的名师大家。从毛泽东算起,几代中央领导集体都盛赞我军的文艺工作者。

  5年一次的全军会演,是军队专业文艺工作者的节日,但是5年一次的收获是由5年的播种浇灌得来。今年的会演又与往年不同,通常的办法还能不能适应变化的形势,过往模式会不会和当下有某种撞击。艺术不原谅辛苦,但是没有辛苦绝没有艺术。没有全军专业文艺团体的努力,绝没有32台多彩的演出。尤其今年困难太大了,时间的急迫考验着第十届全军会演会不会如期举办。为了话剧《兵者·国之大事》,王宏团长带着两位编剧李宝群、肖力,没有星期天,没过春节,写了改、改了排、排了再写。用王团长的话说,那些日子里,一见稿子都想吐。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在策划节目的关键时候,住院手术,病还没有完全好,就组织总政歌舞团最强阵容投入《列兵》《十二月恋歌》的排演。武警政治部文工团团长郑健在排练三台节目的同时,几次陪作者去新疆采访庄仕华。海政文工团团长宋祖英为打磨《英雄核潜艇》,吃住在文工团,数十日没有回家。军乐团邹锐团长在完成繁重外事活动的情况下,积极准备会演。我们又看到了以一曲《敬爱的周总理》而一举成名的韩芝萍,又听见了她的《军人的荣耀》。在这次会演中,许多在全军全国有影响的剧作家、词作家、曲作家、歌唱家、舞蹈家、曲艺表演艺术家热情投入,会演前组织专家听取各团汇报、为节剧目把脉,排练中专家又深入各地现场指导,会演中又认真点评总结经验,这种集团冲锋的形态是部队文艺工作出作品、出人才最宝贵的一贯做法。

  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是一次检阅,检阅我们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精神状态,检阅我们能打仗打胜仗的精神准备。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推出的一大批优秀作品将进一步鼓舞和推动部队的思想文化建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