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总政歌舞团:“列兵之歌”动军营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0:29 来源:中国作家网 周 矛 王欣阁

  仲夏的北京,骄阳如炙。在北京军区某装甲团,由总政歌舞团带来的大型情景交响合唱《列兵》,为2000余名官兵吹来一缕清凉的绿色风。这是第十届全军文艺会演剧目《列兵》首次走进基层部队接受官兵检阅。

  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炫目的灯光,没有庞大的乐队伴奏,演出现场只有一架钢琴和一部手风琴。然而,在剥离现代视听手段的附丽后,《列兵》同样呈现出震撼人心的艺术品质。

  “列兵、列兵、列兵、列兵!在莽原,在丛林;在海洋、在天空。我们是列兵!”序曲《列兵之歌》先声夺人,为整台节目定下艺术和思想基调:用舞台艺术的形式,为列兵描画群体肖像,展示他们在军营的精神成长和蜕变。

  接下来,手风琴与合唱《在车站》展现了这样动人的一幕:隆冬萧条的车站,新战士背着包囊集结。望着眼前青春勃发的新兵们,接兵干部感慨万千:“……在冬天里集合,带着春天一样的年轻……列兵的日子,从这里出发,锻打钢铁意志,走向神圣使命!”舞台上新兵的青涩模样、接兵干部的深情演唱,让有过同样经历的现场官兵心头一热。

  男声五重唱《新兵第一次》以轻松的口吻、轻快的节奏,讲述了每一个列兵都会经历的“兵之初”:第一次集合莽莽撞撞、第一次上哨过于紧张、第一次打靶迷了方向……一次次摔打百炼成钢。22人室内合唱《列兵,你在想什么》,则细致入微地描摹了训练时不慎受伤、拉练时拖集体后腿、入夜后思乡念家等列兵的男儿心事。新兵生活的记录,在这些节目中都得到细腻而真实的呈现。

  歌唱家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分别演唱的《列兵万岁》《列兵词典》和《将军与列兵站成一排》,不仅串联构建起列兵军旅生涯的独特阅历、成长感悟和心灵咏叹,还将“将军下连当兵”这一特殊景观在歌曲中巧妙呈现。将军与列兵身份的对比、精神的契合极具深意。合唱《列兵的意志就是胜利》《向前方》《自豪吧,列兵》,更以激昂雄壮的歌声抒发了全军将士整齐列阵在“八一”军旗下,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时刻准备投身战场,为祖国和人民建立功勋的时代强音。

  综观整台演出,合唱、领唱、独唱、表演唱、合唱与情境表演,无论是哪种表演形式都离不开“唱”。那么,作为军旅舞台上首度以“列兵”为核心艺术形象的文艺作品,《列兵》真的能唱出广大列兵的心声吗?

  对艺术家们来说,第一次吃这样的“螃蟹”不啻是艺术上的冒险,然而演出现场官兵们的目不转睛、凝神静听、掌声雷动、欢呼四起无疑说明:《列兵》的写实风格和浓烈的主旋律色彩,顺利通过了基层官兵严苛的审视和检验,赢得了他们的高度肯定。坦克一连列兵宋晓明说:“列兵看《列兵》,心情并不轻松。总政艺术家们的表演和歌唱非常震撼人心,可热闹兴奋之余,我更多感受到肩负的使命和沉甸甸的责任。”坦克二营教导员杨洪飞说:“这绝不是一台普通的晚会,这是一堂有思想、有教益的政治课,这是一份有事实呈现、有思想反映的兵情报告。基层官兵需要这些接地气的艺术家,部队欢迎这种释放正能量的好作品”。

  为完成好这次为兵服务演出任务,阎维文、蔡国庆、王宏伟等歌唱家刚完成其他演出任务来不及休整,便火速赶到现场。当天的气温高达35℃以上,演员们穿着厚厚的冬季作训服、头戴迷彩头盔,一首歌还没唱完,汗水就已湿透衣背,但他们依然坚持唱够做足,在艺术上不打折扣。

  在总政歌舞团团长张千一看来,创作演出《列兵》,不仅是对基层普通士兵的崇高礼赞,更是文艺战士向在实现强军目标的伟大征程中发生深刻变革的人民军队致敬。“永远为战士歌唱,永远为人民歌唱,永远做德艺双馨的文艺战士,是总政歌舞团矢志不渝的奋斗方向”。(周  矛  王欣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