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研讨 >> 正文

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探讨婚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9日10:19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中国视协召开电视剧《离婚律师》研讨会

  以轻松幽默的方式探讨婚姻

  

  “离婚”作为当下社会的一个现象,一直以来是大家热议的焦点,持续升高的离婚率也让人们对婚姻与爱情表现出越来越多的不安与怀疑。之前,表现这 一题材的电视剧多色调冷峻灰暗、故事残酷熬人,而近日热播的电视剧《离婚律师》却以“偶像+幽默+律政”的全新表现形式给观众讲述了不同以往的“离婚”故 事。该剧导演杨文军坦言“离婚的话题涉及人性中复杂的一面,以及生活中不堪的部分,但我们不想让电视剧太过沉重,想给观众传递正义的、温暖的、惜福的正能 量”。令人欣慰的是,随着剧集的播出,该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不少观众表示,看《离婚律师》收获的不仅仅是笑声,更多的是对婚姻爱情的思考,是一部难得的 喜剧中蕴含了满满正能量的作品。日前,中国视协举办了该剧研讨会。会上,专家一致认为该剧为婚姻题材、伦理题材乃至现实题材的创作作出了新的探索,并取得 了成功的经验。

  家庭伦理剧观众喜欢看,也最容易接受,因此产量也大。但大部分作品碎片化、肤浅化,都是婆婆妈妈、一地鸡毛的事情,少有对家庭包括伦理、情感、 婚姻在更高意义上的升华。而《离婚律师》通过讲“离婚”的故事,传达了“相信爱情、经营婚姻”的观念,这是该剧播出的重要意义之一。当人们在讲“婚姻是爱 情的坟墓”时,该剧鲜明地提出了自己的主张——“珍视婚姻、相信婚姻”,能表现这个主题,就是它的价值。爱必须时时更新方能生长,结婚之后的家庭生活,实 际是个相互理解、相互宽容、相互体谅的过程。这个戏的主题健康向上,表现形式阳光活泼,专家表示,现在应多提倡创作播出这一类的电视剧,不仅好看,更重要 的是有思想的发现。

  接地气,尤其接年轻观众的地气也是该剧热播的关键所在。有专家谈到,韩剧和美剧是当下年轻人观剧的热点,分流了我们很多受众,而且也分流了具有 一定文化品位的年轻受众,如何让他们回到我们文化的现场和电视机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此次《离婚律师》的播出把“70后”、“80后”、“90后”吸引 到了荧屏前,并在网络上形成热点和焦点,可说是一次重要的突破。剧中犀利、机智、幽默的语言是吸引年轻观众的重要因素之一。这得益于编剧陈彤之前多年情感 专栏写作的经历,使她能紧随当下现实,保持贴近生活的心态,从而积累丰富的素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一名出色的编剧要有思想,更要有表达思想的能力,即 写出生动台词的能力,这是一部电视剧能否吸引观众的重要基础。其次,有专家谈到,该剧的表现方式虽轻松幽默,但创作态度却是认真严肃的。从各位主创人员写 的创作体会和心得可以看出,整个创作过程非常用心。从编剧、导演到演员,大家在反复研究如何吸引观众的同时,又坚持了自己的创作理想和价值观,没有一味地 去迎合市场、迎合观众,这是现在需要推广的创作态度。

  律政剧色彩也为该剧博得了不少关注,有专家认为,严格来说,该剧虽叫《离婚律师》,剧中也为观众提供了很多法律的知识,但却不能称之为一部真正 的律政剧。只能说在这部作品中律师这个职业得到了放大。当然,该剧主创也没有将其拍成律政剧的意图,只是希望借助这样的形式多角度更深入地讲述“离婚”故 事,形成更戏剧化的效果。专家们建议,从该剧可以看出律政剧将是今后值得开掘并会受到观众喜爱的电视剧类型。依法治国将是我们在文艺作品中应该经常出现的 主题。再有,该剧基本上都把人物局限在精英阶层,如果再拍这一类剧的话可以延伸到更大的范围,那样婚姻故事可能会更加复杂,戏剧冲突也会更强。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