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周有光的常州情结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19:2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江南燕

  周有光的故事,从江苏常州开始。周有光的童年,以水为友,记忆中波光粼粼,碧草青青。常州是个非常诗意的地方,它的好山好水,浸染了周有光的童年时光,常州是这位文化大家生命的底色。周有光生活过的常州青果巷只有短短数百米,却被誉为“江南第一巷”。

  青果巷记忆

  从常州青果巷走出了许多名人,比如南宋末年抗元名将刘师勇,明代文豪唐荆川,清代书画家钱维诚、恽鸿仪、汤贻汾,洋务运动先驱盛宣怀,清末谴责 小说家李伯元,模范缙绅汪作黼,故宫博物院开创者吴瀛,剧作家吴祖光,语言学家赵元任,革命先驱瞿秋白,七君子之一、中国第一任司法部长史良,民族工业开 创者刘国钧……“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是他们中间特别杰出的一位。

  周有光对于青果巷的记忆,也与他的专业叠加在了一起。赵元任、瞿秋白和周有光3人都住在青果巷,都搞文字改革。赵元任与周有光既是远亲,又曾是 近邻。他在青果巷16弄西侧的湛贻堂居住了10年,度过了青少年时代。他比周有光年长14岁,当时彼此未能交往。直到40多年后,周有光才与这位中国现代 语言和现代音乐学先驱在美国相会。瞿秋白就出生在周有光家对门的八桂堂天香楼,但1903年,他4岁时,被迫随家人迁出八桂堂,辗转住进了常州城西的瞿氏 宗祠。如今,这里定名为瞿秋白故居,成了他的纪念馆。抗战胜利后,周有光住在上海山阴路东照里,他惊奇地发现,这里也是瞿秋白曾经住过的地方。周有光和瞿 秋白在认识之前,已经在常州和上海做过两次邻居。所以说,常州的青果巷不但是一个地名,它也代表了一种文化,是江南文化传承的一个很好的样本。

  周有光的“常州情结”

  今年,周有光109岁了,作为常州籍的学术大家和文化名人,常州市已经连续3年派出代表到北京为周有光祝寿。去年5月,中共常州市委、市政府在 常州举办“周有光与中国语文现代化”研讨会,并首发《周有光文集》。目前,常州市还计划与有关方面发起设立“周有光语文现代化贡献奖”。

  周有光一直关心着家乡各项事业的发展。当他得知常州广播电视台进驻现代传媒中心,全台实现跨越式发展时十分高兴,欣然题写了“常州广播电视台越办越好”。他希望常州广电传媒事业能够继承优良传统,开创美好未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