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四川兴文深挖民族文化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7日11: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魏小金 张云杉

  华丽精致的刺绣长裙,曲调昂扬的芦笙小调,美丽的苗族姑娘和苗家小伙吹着芦笙唱起了欢快的歌曲。在日前举行的四川兴文首届西南民歌邀请赛现场,词曲均取材于兴文县本土苗族歌曲的参赛作品《咪多吹起芦笙走》格外引人关注。

  除了《咪多吹起芦笙走》这样的原创新民歌,兴文县这片土地上还唱响着山歌、田歌、酒歌、劳动号子等传统民歌,以及融入现代、流行元素的大量新创歌曲。除了西南民歌邀请赛,这里还连续举办了“放飞梦想·石海之约”四川省首届民歌大赛、苗族花山节、大坝高装文化节等一系列民族文化活动。近年来,围绕打造“民族地区特色文旅示范县” ,兴文县充分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优势,以赛事活动为媒,多举措推动地方文化、民族文化的保护与开发。包括先后开设苗族文化培训班、苗语培训班、民族特色班,编写兴文本土民族文化各类初级教材;在少数民族学生较多的学校开设苗族语言文字、历史文化、工艺美术、民族舞蹈、民族声乐、民族器乐等课程;成立专门负责少数民族文化研究发展的“民族文化发展中心” 、“非物质遗产保护中心” 、“县苗族文化促进会” ;成立文化专业合作社和演艺团体;在初中和高中成立民族特色班,系统学习民族文化有关的特色课程等。

  “我们现在挖掘的元素,都只是民族文化中的一部分,兴文的民族文化内涵丰富、底蕴深厚,今后需要挖掘的东西还很多,以后我们要加大力度收集、整理和创作,使大家对我们的民族民间文化有更深刻的了解。 ” 《咪多吹起芦笙走》的曲作者蒲发强介绍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