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民族文艺 >> 资讯动态 >> 正文

少数民族音乐在央视“争奇斗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5日10:35 来源:光明日报

  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由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文化宣传司为指导单位,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于2013年创意策划了《争奇斗艳》。2013年,《争奇斗艳》(第一季)由音乐频道联合内蒙古、西藏、新疆、宁夏、吉林、四川和广西七省区宣传部及电视台,经过全国报名、初赛、复赛和北京争霸赛,成功完成了蒙古族、藏族、维吾尔族、回族、朝鲜族、彝族、壮族七个少数民族的冠军歌手争霸赛。第一季七个民族的七场复赛、七场决赛和一场颁奖仪式在音乐频道首播后,获得社会各界一致好评。

  2014年,《争奇斗艳》继续推出第二季,由音乐频道联合湖北、湖南、云南、广西、贵州、内蒙古和新疆七省区宣传部、电视台及各地民委,在土家族、苗族、傣族、瑶族、侗族、达斡尔族和哈萨克族七个少数民族中,经过层层选拔,最终为每个民族各评出一名冠军歌手。目前,节目已于8月15日、16日和8月22日、23日,在音乐频道成功播出土家族两场专场决赛和傣族两场专场决赛。接下来,每周五、周六21时15分,音乐频道还将分别播出瑶族、苗族、侗族、达斡尔族和哈萨克族的专场决赛,并在国庆期间播出第二季颁奖仪式。

  在这一季参赛的少数民族人口总数明显少于上季七个少数民族人口总数的情况下,全国共有1637人成功报名,其中土家族248人、苗族223人、傣族202人、瑶族159人、侗族313人、达斡尔族217人、哈萨克族275人。他们当中有乡村电工、民间服装设计师、普通牧民和农民等,全国各地选手的参与热情和报名总数都高于第一季。相比去年第一季,今年的少数民族选手更接地气、更加质朴。每一位选手的歌声都极富地域和民族特色。他们的歌声讲述着一个个民族独特而恬淡的生活,表达着各个民族同胞的真挚情感。更难能可贵的是,在今年《争奇斗艳》的舞台上,选手们将会为观众带来原汁原味的土家族薅秧歌、摆手舞,苗族古歌、反排木鼓舞,傣族象脚鼓、孔雀舞,瑶族舞曲、蝴蝶歌,侗族大歌、牛腿琴,达斡尔族乌春及哈萨克族阿肯弹唱等一批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作为评委,李谷一、蒋大为等老艺术家们指出:“《争奇斗艳》为少数民族提供这样一个展示民族声音的好机会,也增加了观众对少数民族文化的了解,长知识、增阅历。它是一场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大融合。选手们的真实、自然、淳朴使得他们的歌声充满了生活的张力和艺术的魅力。做少数民族的音乐节目有种使命感,少数民族音乐需要引路人,现在《争奇斗艳》来了。”(记者苏丽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