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王珞丹:演古装戏要拿着那个劲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20日10:28 来源:中国艺术报 高艳鸽

  《奋斗》里的米莱, 《我的青春谁做主》里的钱小样, 《杜拉拉升职记》里的杜拉拉,这些在大城市精力旺盛地生活着的年轻女孩,王珞丹按自己的个性来演,都能演得八九不离十。但这次她演古装戏了,戴上假发头饰,穿上汉服,成为汉武帝刘彻的妻子卫子夫。由华策影视联合香港now TV出品,王珞丹、林峰、周丽淇、徐正曦、沈泰等联袂主演的大型历史剧《卫子夫》于8月20日登陆浙江、安徽和东方三大卫视黄金档。这是王珞丹第一次演古装戏,连她自己也特别期待“看到电视剧中自己的样子” 。

  作为一部宫廷戏, 《卫子夫》中没有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而是一部充满正能量的电视剧。它讲述了卫子夫从贫贱歌女成长为皇后的传奇人生,将传统中国家庭夫唱妇随、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优良品质发扬光大。本剧不戏说历史,而是充分尊重历史,总编剧梅小青在创作时参考了《史记》 《汉书》等历史文献,剧本中的很多桥段,她都标明了具体出处。王珞丹还记得第一次见梅小青时,“她拿了关于卫子夫履历的资料给我,哪一年发生了什么事,标注得非常清楚” 。

  生活中的王珞丹,走路很快,说话挺大声,语速很快。“其实这跟卫子夫的性格差异蛮大的。这个角色不可以这样。现代戏要贴近生活去演,但古装戏有时候要拿着那个劲儿。 ”她的搭档、饰演汉武帝刘彻的香港演员林峰说她:“性格蛮爽朗的一个人,但化完装整个人就庄严起来了。这部剧带给观众的是一个不一样的王珞丹。 ”

  汉代非常注重礼仪,在开拍之前,梅小青专门找了教汉代礼仪的老师给演员们培训,包括各种礼仪、走路方式等。“在卫子夫身份很卑微时,皇上走一步,我要走三步。 ”王珞丹介绍。从进宫到最后成为皇后,随着身份地位的改变,卫子夫的造型也不断发生改变。“地位越高,头饰越重。刚进宫时头饰只有小小的点缀,成为皇后以后就会很复杂。 ”她也看到了梅小青在细节上的高要求,“一个玉佩戴的位置稍微有偏差,她都会要求调整” 。

  在电视剧《杜拉拉升职记》里,王珞丹饰演的杜拉拉,从一个职场菜鸟一步步成长为“白骨精” 。在她看来, 《卫子夫》就是宫廷版的《杜拉拉升职记》 ,“她进宫时是个奴婢,后来成为‘臣妾’ ,最后变成‘本宫’ ,这是一个在宫里成长的女孩” 。首次出演古装戏,她自称是“古装行的新人” ,并坦称:“演古人挺难的。 ”不能用现代人的思维方式去理解古人,这是难度所在,也是她演了这个角色后会不断向别人重复的体会。

  卫子夫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有独立谥号的皇后,其善良的秉性让王珞丹感慨:“这样的人物,在像《甄嬛传》这样的宫斗剧里活不过5集。 ”在这部剧里,卫子夫的个性是“不争、不显、不露” ,王珞丹会把这三个词说得非常有节奏。“这6个字,到现在对于我一样受用。 ”她说,“现实生活中我不是那种很安静、内敛的状态,因为有些事情可能会发脾气、不高兴,但是通过这个角色我觉得人的性格是可以自我二度塑造的。我希望未来跟这个角色有更多的契合点。 ”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