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舞台 >> 资讯 >> 正文

《梁祝》:当交响乐遇上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8日09: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师 睿

  当交响乐遇上电影将会怎样?当著名民族交响乐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遇上当下电影高科技之最的4K技术,又会怎样?

  日前,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推出的中国首部交响乐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北京正式开机拍摄。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总裁高峰说,这是一部艺术电影、音乐电影,“是中国电影界和音乐界联手的首次尝试,也是中国电影艺术形式的一次重大创新”。

  开机当天,著名指挥家余隆率领中国爱乐乐团和新生代小提琴演奏家文薇一起,完整演奏了《梁山伯与祝英台》。这首1959年由何占豪、陈钢创作的曲子,正是余隆的外祖父丁善德担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作曲系主任时,促成其出炉的。

  拍摄现场围满了蓝色幕布,幕布上还有有规律排列的红点。导演王一岩此前曾将大型音乐舞蹈史诗《复兴之路》搬上大银幕。她介绍,这次执导这部音乐电影,是“满棚满景,360度抠蓝”,后期将用写意的、类水墨的意象,“展现江南小桥流水、草长莺飞的场景,将梁祝义结金兰、同窗共读、十八相送、楼台会、化蝶的情景一一展现”,画面是超三维的,“从天空到大地、到水下再到星空,广袤又美妙”。她表示,“音乐是无形的、空灵的,拍成电影就要用有形的具象表达,这是很难的”,但影片会努力体现电影人和现场的“观众演员”对音乐的理解,做到“人情合一”,让观众得到美的享受和深刻认知。“我们一定要吸引观众到影院观赏影片。”

  高峰透露,这部电影暂定为四五十分钟,预计今年底公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