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在出版竞争中寻找自己的定位

——访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4:29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倪羊扣
张克文 张克文

  第十一届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8月13日拉开帷幕,各地出版社相聚在这里,不仅展示出版社出版成果,同时在这炎炎夏日为上海读者准备一道丰富的文化大餐,为这座城市的全民阅读活动增添了活力。上海书展不仅仅是上海的书展,也是服务长三角乃至全国出版界的文化大平台。为此,本报采访全国百佳图书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张克文。

  周报: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对出版人要求不断提高,少儿读物更是如此。现代家长接收媒体来源多多,对儿童读物的选择意识很强,请问贵社如何针对需求为孩子们奉献好书?

  张克文:确实如此。现在的家长对儿童读物的“专业化”选择,恰好与我们专业少儿社的“专业”相吻合,这是一个大势。面对这种情况,我们更加注重出版的专业性:首先在作品、作者的选择上,更加国际化、品牌化,我们先后与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芬兰、日本、韩国、巴西等三十多个国家建立了广泛的出版往来关系,先后引进了“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美国国家地理系列”、“愤怒的小鸟系列”、“变形金刚系列”、“美国最佳儿童读物系列”等国际品牌儿童读物,力争把世界上精美的儿童读物奉献给中国孩子; 其次,在国内,我们鼓励原创,坚持一线名家和新人培养两手抓,力推中国儿童读物的的精品力作,我们先后推出了高洪波、金波、曹文轩、张之路、杨红樱、张炜、秦文君、沈石溪、梅子涵、方卫平、刘海栖、王泉根、朱自强、伍美珍、冰波、王一梅、三三、韩青辰等作家作品,蔚为大观; 还有在装帧设计、编辑加工环节,我们更加专业,更加创新,我们鼓励编辑创新,工艺创新,像我社泡泡书、塑料书等玩具图书,先后获得国家大奖,市场也特别火爆。

  周报:2013年以来少儿图书选题占全国上报图书总量的20.9%。面对激烈的少儿读物市场竞争,贵社如何应对,走出自己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张克文:我们提出“八字”方针,坚持走安徽少儿的特色发展之路。“八字”就是:主业升级,产业转型。前四字讲主业,我们要在主业上进行升级,首先主业内容围绕“战略与品牌”升级,安徽少儿社的主业发展战略,就是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发展儿童文学、低幼读物、动漫卡通、科普读物等优势板块, “品牌”就是指我们所说的“品牌出版,出版品牌”这个口号; 其次,主业渠道围绕“创新与整合”升级,创新与整合指的是我们要在传统的新华书店、民营渠道之外进行创新,开拓网络渠道、特种渠道(包括高铁、机场、超市、母婴、玩具渠道等),然后把它们加以整合,建立立体化渠道体系; 最后,主业内在动力围绕“人才与资本”升级,大力培养专业人才,利用资本聚集出版主业资源。后四字讲产业,我们要围绕主业,拉长产业链,在儿童数字出版、教育培训等方面进行转型。

  周报:我国拥有数亿少年儿童,首届“中国上海国际童书展”吸引参展商一百五十多家,国外出版商也十分看好中国童书市场的发展。对少儿出版而言,引进外国优秀读物和出版本土原创读物同样重要,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张克文:我们一直在出版中坚持“双轨”战略,即国际国内双轨发展战略。儿童读物在世界范围内是相通的,儿童读物的版权贸易是所有图书中最活跃的,所以我们既坚持拿来主义,积极引进国外优秀儿童读物,同时,我们也坚持本土原创,积极出版本国作家的精品力作,还把他们的作品推到国外,走出去。目前我们版权贸易中是顺差,我们输出作品多于引进产品。这是一个开放的时代,这是一个合作的时代,这是一个双赢甚至多赢的时代。

  周报:虽然纸媒童书是出版业永远的商机之一,但在全媒体数字出版产业(整合网络出版、动画出版、电子阅读器等多种板块)的冲击下,纸媒出版模式肯定受其影响,贵社又是如何理解并结合自己的优势寻求和探索新的出版之路的?

  张克文:我们既坚持进一步加强纸质出版,同时我们也在积极探索新的数字出版之路:一是依托自身专业优势,做研发型的电子产品。二是集中发力点,在焦点上形成核心竞争力,我们今年要做一百五十部互动儿童数字产品。三是落地教育平台,延伸产业链。四是我们要从做“阅读、教育产品”的定位转化为做“阅读教育服务”,转化开发模式。五是未来我们还会利用大数据挖掘技术为少年儿童制定符合其个性发展的成长方案。

  周报:贵社陆续推出了方卫平教授主编的“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引人瞩目,这些作品带到上海书展与读者见面吗?请问还有哪些贵社好书值得期待?对未来的发展有哪些展望?

  张克文:当然,这次上海书展,我们带来了很多精品,除了“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还有“美国国家地理系列”、“沈石溪动物小说系列”、“爸爸去哪儿系列”、“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系列”等等。尤其是杨红樱的升级版漫画“马小跳系列”更加值得期待,展会期间,她会与小朋友见面。

  今年是安徽少儿社建社三十周年,经过几代安少人的努力,安徽少儿社已名列中国少儿出版第一方阵。未来我们始终坚持“心存孩子”的理念,与孩子一起同行,一起成长,打造一个主业突出、产业联动的一流的少儿文化传媒集团。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