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美术 >> 美术动态 >> 美编之家 >> 正文

山高水阔 宇宙清朗——我眼里的陈翔及其绘画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0: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荆 歌
江云晴散江云晴散
亭山闻溪亭山闻溪
目送归鸿目送归鸿

  有一些事情,真的是一不小心就俗了,比方说穿红着绿,比方说挂金戴银。还有像鱼缸里打彩灯、树木上吊灯笼之类的。涉及艺事,写隶书和画青绿山水,好像也是如此。

  但是有些人,却有特别的气质,红衣裳绿裤子穿在身上非但一点儿不俗气,反而雍容华贵、仪态万方。金银这些亮闪闪的土豪玩意儿,到了他那里,也竟然变得高端大气上档次,与俗字已经不沾边了。

  书法中的隶书也是这样,许多人的字,蚕头燕尾那么一画,怎么俗他怎么来,要多难看有多难看,真不如农村墙上“宁可多养一头猪,也不多生一个娃”之类的标语字,反倒有一种天真质朴的可爱呢!

  画青绿山水的不少,俗的很多。古时候就有,今天则更是不乏其人。上海画家陈翔,人称“青绿陈”。如果是叫“陈青绿”,只能说明他是画坛上一位擅长青绿山水的画师,以画青绿山水闻名,如此而已。但是“青绿陈”则不一样了,就像江湖上的“泥人张”、“国际章”,有于某业一行独占鳌头的意思。在这一领域,除了他,虽然也有别人,但别人皆为芸芸众生,此人才是此行代表、此行翘楚。这样的人,随着时光的推移,他的光亮将会令所有的其他皆黯然失色,最后沉入宇宙无边的黑暗。这样的事,在文坛艺海绝非偶然,而是寻常。每个时代,都有大量的文学艺术家在辛辛苦苦地从事人类的精神文明建设,希望青史留名。但是,时间很无情,历史很残酷。到最后,历史只选择了极少数人作为一个时代的代表。其余的人,都被这少数的天才所覆盖,沉入茫茫大海,归于虚无,就像他们完全没有存在过一样。唐宋多少诗人,明清无数画家,今天的人们,拿着望远镜,也只看到李白杜甫白居易,只看到沈周唐寅文徵明。其他的人,都和看不见听不到抓不住的时间一样,悄悄地不见了。陈翔的画,用笔工致,用色大胆,见山是山,见水是水,极易甜媚,却偏不落俗。山山水水,既是造化所有,又总如梦似幻。面对他的作品,我常常顿觉天宽地阔,山高水远,宇宙清朗,今昔莫辨。这是一种视觉的冲击,也是一种心灵的净化和洗涤。好看两字,已不足以形容其画,已无法概括其特色。他的构图,他的设色,他的布景,他的用笔,无不匠心独运,却又出自天然。读陈翔的画,我真的常常感到恍惚,似乎陷入梦境,那份空灵辽阔,那份幽深静谧,那份磅礴大气,那份神圣庄严,果真是人间气象吗?抑或是天界风光?时间消失,空间无限,画已非画,而是脑海中的山水。山水已非山水,而是空寂绚烂的图画。陈翔是他世界的造物主,他抟土为泥,造山设水,点染草木,挥洒云彩。他的世界天远地阔,山高路险,风和日丽,云蒸霞蔚。这样的景象,今非今,古亦古。来从来处来,去往去处去。山中一日,人间千年。

  我与陈翔接触不多,除了在震泽古镇畅饮一场,以及在锡林浩特草原厮混多日,其余的交往,仅限于微博微信。给我的感觉是,此人极具智慧,世事洞明人情练达,说话幽默风趣,而且十分得体。艺术家身上一切的坏毛病,很难在他身上找到。我私下里想:这样的人,若是去经商,必为巨贾;若去从政,必当大官。若在高校做一名教授,必于学术有重大建树,并深受女学生芳心爱戴。而他却选择了画画。一个有如此智慧的高人,专心致志从事丹青,他的画不好才怪,他不成为蜚声画坛的“青绿陈”才怪呢!

  陈翔毕业于复旦大学中文系,后来又长期在《朵云》等美术杂志任编辑。再后来,他选择了画画,去了上海中国画院,现任副院长。一个名牌大学的中文系毕业生,不去著书立说,不去当胡适蔡元培,却世事浮云,醉心丹青,这正应了一句无厘头的话:不会炒菜的司机不是一个好演员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