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电视 >> 资讯 >> 正文

“我们按信史标准写当代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5日10:57 来源:北京日报 李夏至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观众中引起热议,主创回应种种话题

  “我们按信史标准写当代史”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1979年邓小平(马少骅饰)在黄山。 《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剧照,1979年邓小平(马少骅饰)在黄山。

  昨晚,48集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至第10集。这部电视剧为献礼邓小平诞辰110周年而作,全景式再现了1976年到1984年间我国重大历史转折时期的事件,接地气的表达赢得了广大观众的追捧和热议。

  1977年恢复高考、1978年改革开放……一个个历史决定性瞬间的记忆被随之唤醒。《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一剧前所未有的开放表达,也被观众评价为“一改过去的假大空和说教态度,真实客观地再现了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本来面目。”

  幕后团队

  邓小平研究者牵头

  该剧开篇便还原了粉碎“四人帮”的高层决策过程和1977年邓小平复出工作的历史瞬间,华国锋也首次在国内影视剧中出现。作为一部献礼邓小平110周年诞辰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这种开放的表现手法和题材内容的突破,其实并不像外界想象般“饱经审查的磨难”。

  该剧剧本历经四年创作,编剧团队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三编研部主任龙平平领衔,团队成员包括邓小平研究学者刘贵军、周锟、王达阳等,以及专业编剧张强,作家黄亚洲、魏人。据龙平平介绍,这种编剧团队的架构,主要是考虑到题材重大,需要专业研究人员的把关。龙平平本人所在的第三编研部,也叫邓小平研究组,此前国内市场上能够见到的邓小平著作、文集等出版物,均由该部门负责编纂。按龙平平的形容,“我们算是拿工资专门研究邓小平的职业研究者”。

  据了解,目前国内以邓小平为题材拍摄的电影故事片、文献片、纪录片等,也大多由该组参与撰稿与编剧。2003年版电影《邓小平》中,龙平平便曾担任编剧一职,“因此对编剧工作并不陌生”。但考虑到创作难度太大,“专家重历史研究和理论研究,但剧本是文艺作品,需要形象思维”,编剧团队后来陆续加入了专业作家团队。

  内容突破

  不回避重大事件和人物

  由于牵涉题材重大,不少观众猜测该剧或许在剧本阶段遭遇过严苛审查。龙平平表示,事实恰恰相反,“虽然剧本在创作阶段进行过很多次的磨合,但在决定播出后并没有过大的修改,顶多是对台词的瑕疵部分作些修饰。”龙平平透露,成片拍摄后的审查也很畅通,“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各方面都很支持。我们为了赶进度,曾经问过中宣部负责文艺的工作人员,能否10天内给出审片意见,结果对方只用了三天就给出了前20集的意见。这种分段进行的审查很少有先例。”

  有媒体此前将华国锋、胡耀邦等在剧中的出现,称之为某种意义上的“脱敏”。但在龙平平的创作过程中,并未接到过任何指示,“没有人要求我不写华国锋,也没有多写一点、少写一点、删一点的任何要求。”

  据龙平平透露,在创作剧本之前,他得到的“指导性意见”,就是要求剧本能够将故事结构按照时间顺序,反映邓小平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形象,并反映国家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这八年间发生的所有重大事件都不能遗漏,按照这个标准,我不可能抹掉华国锋和胡耀邦,也不能凭空地否认他们的贡献。”龙平平说,“我们就是按照信史的标准来写。如果连我们这些当代人都不能客观地面对,都不敢写当代史,后代又怎么能客观地反映呢?”

  最难的首先是人物。改革开放,邓小平是首功,“但不是他一个人的事,是集体智慧,不能抹杀那一代革命家的贡献。”龙平平说,电视剧中,至少出现了50个以上党和国家的领导人,有些人还健在。他认为,要写成“改革开放的英雄榜”,是创作目的之一。其次,描述事件也很难。该剧描写的是1976年至1984年这八年的事情,是“新的革命开始的八年”,对中国现在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还会影响中国的走向和未来。

  回应质疑

  每个细节都有出处

  题材的重大带来的天然影响力,也让该剧在播出后引起不少热烈的讨论。很多观众关心,剧中不少反映重大事件的情节是否属实。剧中,华国锋宣布“粉碎‘四人帮’是继承毛主席的遗志”在观众中引起了争议。邓小平在得知“四人帮”被粉碎后到底说了什么话,剧中两个平民角色夏默和田志远的原型又是谁,也都成了热门话题。

  编剧团队对此特别做出了回应:“关于华国锋的说法,目前网络的讨论更多是政治立场和观点。我们考量一个人的说法是否可信,要看其是否符合人物的身份、说话的时间、地点和环境。”

  此外,剧中,邓小平得知“四人帮”被粉碎后所说的“我还能再干二十年”,最近被作家叶永烈质疑,他认为历史中原话应为“我可以安度晚年了”。编剧龙平平表示,最开始剧本也确实是按照“安度晚年”的版本撰写的,但在向邓家人确认后,才将其改成现在的版本。至于剧中夏默和田志远的原型,龙平平也否认了“胡耀邦是夏默原型”的说法,透露这两位知识分子身上聚集了数十位历史中的人物原型,“胡耀邦的角色在剧中会有更多的体现,并不需要将其融入其他角色中。”

  龙平平还笑称,该剧播出后他也和普通观众一样在“找错”,结果就还真的发现了一处纰漏,“有一句台词,说高三的学生都不会解一元一次方程。但后来我们去查,那个时候是没有高三的,学制中是初中四年高中两年,高三是直到后来才出现的。”

  名词解释

  信史:《现代汉语词典》第6版上解释为“记载真实可靠的历史”。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