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 >> 正文

“坐上高铁回家乡”

——访《坐上高铁去北京》词曲作者徐子淳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4日15:14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坐上高铁去北京简谱

  《坐上高铁去北京》的词曲作者徐子淳是年轻派的“中国风”创作型音乐人。他的这首略带“轻摇滚范儿”风格的歌曲在2014央视跨年晚会上一经亮相,便深受年轻人喜爱。歌曲充满青春励志元素,朗朗上口的旋律和积极向上的内容让“中国梦”的主题更加朝气蓬勃。

  徐子淳说:“2013年年底,我回老家辽宁丹东,家乡的朋友兴奋地告诉我,明年底丹东通往北京的高铁将要开通。那个时候我刚好也在思考关于‘中国梦’的歌曲创作,突然间就有感而发,决定以‘高铁’为主题创作歌曲。因为过去从老家到北京需要坐绿皮车,如果今年年底真的通了北京到丹东的高铁,意味着半天时间就可以到家。对于一个在北京圆梦的外地人,高铁带给我们的便利不仅仅是时间的缩短,更是与家乡亲人心与心的拉近。我从落笔开始就试着以一个年轻人坐高铁去北京追梦的角度,写他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迫切愿望,结果写得非常顺畅,如同坐上高铁回家乡一样半天时间完成。”

  记者问他对“中国梦”的理解,他思考了一下说,“中国梦”就是中国的梦。虽然我们每个人都有着不一样的梦,但是我们共同的梦一定就一个——中国强大,世界和平。

  徐子淳:原名徐大庆,男,1977年3月生,满族,辽宁人,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现任北京福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艺术总监、香港环球唱片公司签约创作人。创作歌曲《中国美》《中国范儿》《中国之最》《好久没回家》《嫦娥》等。近4年有6首作品登上中央电视台春节晚会,2009年,应韩国SBS电视台邀请,为亚洲收视冠军电视剧《On Air》(中文名《爱情正在直播》)创作了片头、片尾主题曲《围城》《三生二世一辈子》《相爱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