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乐高大电影》:真正的“乐高电影”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16:59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萌

  一次动画创作课上,我的研究生同学提出这样一个创意:在一个假定的世界里,所有的角色都是俄罗斯方块。相爱的人彼此渴望,试图靠近。当真正融为一体时,他们就像“俄罗斯方块”里的方块一样:消失了。

  当时我们讨论了一些实现上的细节:方块们的表情是不是画在脸上、动作如何表现、实现手法用二维、三维还是定格等等。现在想想,这个点子虽然有趣,但却并不新鲜。其实用“方块”做角色和场景制作动画已有40多年的历史——这种动画还有自己的名字:brickfilm。

  Brickfilm指的是以乐高积木或其他类似的塑料建筑玩具为拍摄对象制作的电影。Brickfilm通常是定格动画,但也有以积木玩具为主题,用电脑制作、传统动画或实拍形式进行制作的。

  1973年,第一部brickfilm《通向月亮的旅行》诞生。这部作品长6分钟,作者是10岁和12岁的少年。为了给祖父祖母的金婚纪念日准备一份礼物,他们在阿波罗计划的启发下用乐高拍摄了这部定格动画。在为祖父祖母放映后,这部影片也被推荐给乐高创始人的第三个儿子Godtfred Kirk Christiansen。之后,两个创作影片的孩子得到了去乐高公司参观的机会,并获得了大型的乐高拼装玩具。

  由于brickfilm的拍摄对象大多是乐高,它还有另一个通俗的叫法:乐高电影。

  今天要介绍的《乐高大电影》就是一部乐高电影。影片中的角色、场景、道具、特效……几乎所有的拍摄对象都是乐高。这种来自丹麦的塑胶积木可以拼装成各种各样的形状,形成了一个乐高世界。影片的制作手法并非定格实拍,而是三维动画。

  这部影片用三维实现很有难度:首先,为了模仿乐高小人和塑胶积木块,除了在模型和质感上要做细,动作上也不能使用挤压和拉伸的动作夸张形式,要在节奏和动作设计上下工夫;第二,为了保证视觉效果的一致性,特效部分需要重新设计:除了一个场景中的云雾大旋涡用了流体实现,其余的云、雾、水和泡泡等特效都用了乐高积木进行组合;第三,也是最有趣的一点,影片的故事和积木拼装息息相关——

  角色被设定为可以对方块进行拼装,拼装能力最强大的角色被称为拼装大师。故事由此展开:反派渴望用胶水固定整个乐高世界,而被选定的救世主则要为所有角色自由拼装的权利而斗争。

  “机械降神”是来自戏剧领域的概念,指借意料外的或牵强的角色、手段或事件来为紧张情节或场面解围。影片中的几个情节点反复使用“机械降神”,例如主角们需要一个敌方运输船,运输船刚好就出现了。但前后对话的调侃和笑料的铺衬,使得这种突兀的解决方式也很好地被掩盖了过去。

  一些影片在形式上有所创新,但故事却遵循着传统的创意。《乐高大电影》虽然沿用了传统的叙事,但它的故事、创意与表现形式息息相关。这种联系和创意让观众在观影时经历着不间断的惊喜,的确非常有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