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永无止境的旋转——瑞士动画大师乔治·史威兹格贝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16: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书亮

  瑞士动画大师乔治·史威兹格贝尔出生于1944年,读书时曾学习传统美术和平面设计。他于1971年和几位好友共同成立了GDS工作室,除平面 设计之外,也开始致力于动画创作。在20世纪80年代初到90年代中,史威兹格贝尔也参与过艺术展览方面的事务。与此同时,他的《七十八转》《赋格》等独 具魅力的动画作品,也让他在国际上声名鹊起。如今的他,被媒体称为“国际动画界的泰斗级大师”。

  史威兹格贝尔最著名的作品当属2004年创作完成的《没有影子的人》。故事中,男主人公把自己的影子交给魔法师,用它换来了无数物质上的财富。 然而,他过上了有车有房的生活后却仍旧不幸福,连妻子也离他而去。最终,他放弃了从魔法师那里换来的一切,开始在全世界找寻自己的影子。《没有影子的人》 是史威兹格贝尔首次与加拿大国家电影局(NFB)合作的作品,里面充满着忧郁的诗性情怀,为史威兹格贝尔赢得了很多颇有分量的大奖。

  史威兹格贝尔的动画有着不同凡响的叙事,但他受到众人瞩目的最重要原因仍是独特的视觉风格。他常常会使用“在玻璃上用颜料绘制”的方法来创作动画,色彩的使用带有浓烈的野兽派趣味。醒目、艳丽、不安,这是史威兹格贝尔作品给人的直观感受。

  回想一下史威兹格贝尔早期以转描手段为基础创作的《透视画法》《犯规》等作品,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他完成了风格上的蜕变,找到了自己最擅长的创 作模式。他开始更加积极地以“变形”方式转换场景、变更时空——这在《JEU》里就得到了充分的展现。同时,他还深谙绘制长时间的、不停歇的视线运动。 《七十八转》《爱情回旋》……这些动画的题目十分真实地反映了作品的风貌:画面中鲜有一动不动的视线,而是上演着永无止境的旋转。这正是史威兹格贝尔令人 拍案叫绝之处。当绝大多数动画创作者千篇一律地绞尽脑汁想要设计出夸张的、与众不同的角色造型时,史威兹格贝尔却反其道而行之——将视线的运动直接当作作 品的主体元素。这种精心营造的奇观由此成为史威兹格贝尔最明显的视觉标签,也是他为实验动画领域所作出的最重要贡献。

  他的动画仿佛有一种引人入胜的魔力——倘若野兽派绘画大师马蒂斯的油画真的动了起来,也不过如此吧。

  史威兹格贝尔与中国颇有缘分。他曾经来过中国学习,并与一位中国女人共结连理。他可以说和听懂一些中文,而且近几年也来参加过中国的动画节。当时,台下有观众问他,作品中那些复杂的变形和视线运动,是不是需要精确地计算很多内容。他回答说:对,数学这东西重要极了。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