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少儿 >> 动漫 >> 正文

破碎泡沫下的清凉之风——日本动画简史(8)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16:52 来源:中国作家网吕晶莹

  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社会正处于泡沫经济最后的狂欢期,但包括文化产业在内的诸多产业也确实获得了极大的发展。首先,一种叫“漫才”的文艺节目(类似于中国的传统相声)迎来了空前的繁荣。此外,1983年迪士尼乐园落地东京,给这座现代化都市带来了更多的温情。同年,任天堂公司推出了可连接电视的电子游戏机,这一新媒体的诞生也给动画产业带来了新的活力。与此同时,漫画作品的生命力和影响力也随之增加——一部作品在漫画周刊杂志连载后,可再结集出版漫画单行本,并择优拍摄成电视动画片和电影动画片。而且在任天堂游戏机出现之后,动画作品还可以继续以衍生品的形式(改编为游戏)走进千家万户。这些衍生品极大地影响着当时的中学生——出生于20世纪70年代战后日本第二个“婴儿潮”的孩子们。与这一代人长大成人同步,随之而来的是社会成本的增加,生活压力的增大,以及走出战争阴影并进入快节奏生活的日本人对精神世界有了越来越高的需求。

  在这样一种社会状态下,动画产业的辉煌自然依旧持续。特别是在1984年,动画天才宫崎骏凭借其作品温情的力量,走入了大多数日本人的视线中。

  宫崎骏是中国观众最熟悉的日本动画人之一,但也有不够熟悉的地方——至今很多人还以为他是一位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实际上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今年已经73岁高龄。年轻时宫崎骏曾为进军动画界还是漫画界陷入深深的苦恼当中,但因中学时代曾被东映公司制作的动画片《白蛇传》感动,因而选择了前者。大学毕业后,宫崎骏应聘到东映公司从事动画制作,又因为对自己的作品不满意而想转行,这时他在不经意间被前苏联的一部动画片《雪的女王》感动得热泪盈眶,最终得以坚持下去。后来宫崎骏与几位同事一起,制作出《阿尔卑斯山的少女》一片,他在其中担任场面设定和画面构成的工作,这部作品昭示出宫崎骏的第一次成功。

  1978年的《未来少年柯南》是宫崎骏第一次担任导演的作品。而自1983年开始,宫崎骏与同事一起全力投入《风之谷》的制作,宫崎骏一人身兼编剧、导演数职。1984年,《风之谷》在电视上播映,其有趣的情节、精美的画面以及精彩的故事为观众带来一种感动人心的力量,自此宫崎骏开始广为人知。

  1985年在德间书店的投资下,宫崎骏联合著名动画人高田勋共同创办了吉卜力工作室。1998年,宫崎骏作品《龙猫》上映。次年,以当代少女为主角的《魔女宅急便》上映。1997年,宫崎骏作品《幽灵公主》打破了15年前美国电影《E.T。》的票房纪录,获得巨大的成功。仅仅4年之后,2001年,宫崎骏作品《千与千寻》再次打破票房纪录,以观影人数2350万、发行收入304亿日元的成绩创造了日本电影史上的一个奇迹。与此同时,《千与千寻》在海外也获得了极高的评价——在2002年柏林电影节上获得金熊奖,这是日本39年来再次获奖;而在次年的第75届奥斯卡电影节上,这部动画作品获得了长篇动画作品奖。从某种意义来说,《千与千寻》的成功,甚至为饱受泡沫经济破碎影响的日本社会带来一丝清凉之风,它虽然不足以吹散阴郁的迷雾,却有一种沁人心肺的力量;而作为载体的动画,则获得了越来越多日本观众的认可和喜爱。自从1984年导演作品开始,宫崎骏也在一种坚定与持续当中,为动画艺术带来了更多的闪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