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诗歌 >> 今日作家 >> 正文

枫叶为什么变红

诗人钟惠娟印象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3日10:30 来源:文学报 朱金晨
钟惠娟钟惠娟

  这世上喜欢枫叶的人很多,我也算一个,曾专门去南京栖霞山,苏州天平山欣赏红林尽染,即使匆匆途经北京,也会赶往红叶满山的香山。想不到青浦女诗人钟惠娟比我更甚,将自己笔名取为“如枫落”。

  这位年轻的女诗人所创作的诗歌也是这般出人意料,有着丰富的怪异的想象力,起先,我看了只觉得怪怪的,然而细细品味,才发觉这些诗是可口的怪味豆,奇异果。她把对恋人的感情竟然比成是挂在心灵长廊的一方风干的肉,可以用糖,用辣酒腌制,任岁月风干,到年老的时候,再去割下一块,细细品尝。这样近乎疯狂的想象,我称之谓是超人想象。她也将自己在博客上所发表的诗文称为“枫言疯语”。尽管她很少在外发表作品,但仅一年厚积薄发的她,与金云、戴仁毅成了青浦诗坛三剑客。

  钟惠娟是青浦金泽人。那里多水,而且多桥,桥的历史十分悠长。最为难得的是金泽还未开发,依然是原始的,古朴的,宁静的。从曲曲弯弯的河岸一路淌去,那些白墙青瓦的民居门前,时而是几位顽童游弋,时而是几位老人在春阳下闲聊。从那里走出的钟惠娟怎能忘情于自己的乡梓,自己的热土。所以,她很惋惜至今很少有文人写它。尽管也写了江南水乡,诗行里有橹声击起水花,诗行里有燕子低声的呢喃。但总感到自己写家乡的太少,很想早日还清这笔文债。她走的是现代派的路子,这与她接触了大量的外国诗集有关,又并不因此影响她继承传统文化。唐诗宋词元曲,都是她的喜爱。

  我欣赏她的创作很写意,一旦寻到了诗的感觉决不放过。据她介绍:有一次与几位女伴逛街,后在餐厅里点了客“火烧冰淇淋”,当蓝色的火焰升起之际,她感受到爱的火花是那么美丽。许久注视着那在火焰中燃烧的冰淇淋,同伴们都笑她痴了。显然女诗人是痴了,当晚写成了一首有着梦幻般的艳遇的诗。

  “如枫落”这个笔名让人读来生涩,可她喜欢,她喜欢秋天枫叶落下的景色,人的一生也该那样,纵然飘落了也是一种美丽。我只是奇怪,她给我传来了好几组诗,没见过一首是写红枫的。也许写过,还不满意。但钟惠娟会写好枫叶的,她自己就是一柄红枫,每每读她的诗作,便会想起在秋风中飒飒燃烧的枫叶,一柄一柄的像闪烁的火苗。也会想起她说的话:“有诗人的地方就有诗歌,有诗意的场景就有诗歌。”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