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科幻 >> 重点推荐 >> 正文

科幻与文明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2日09:38 来源:扬州新闻网-扬州晚报

  去看《变形金刚4》,居然在电影院呼呼大睡。遥想当年那个变形金刚迷,恍若隔世。

  上世纪80年代,在家看黑白电视,记得是上海台引进了《变形金刚》的动画片,对于童年的我,简直是一种创世纪式的震撼—一扇门从此打开了!痛苦的是,我从来没有完整地看完一个故事,总是不定时、不定量地播出。

  直到20多年后,《变形金刚1》在中国上映,才算是真正地过足了变形金刚瘾。当然,作为一枚科幻迷,在这20多年中,显然不可能只是在等待,《太空漫游2001》、《黑客帝国》一部部抬高了自己的胃口—这也是为什么看《变4》会呼呼大睡的原因之一。

  事实上,在科幻迷中,有一个类似于中国足球踢不进世界杯的“天问”:中国为什么拍不出自己的科幻电影?

  中国科幻电影为什么拍不好,很多人都给出了回答。王小波就说过,审查官会问你拍这个是什么动机。当然不是什么都不能拍,事实上有很多好题材,只要你不毁灭上海,把世界末日设置在纽约或伦敦,就可以拍。最致命的问题是,编剧、导演和制片人缺乏科技素养和科技意识,更缺想象力和逻辑叙事能力。

  你看看现在的国产片,叙事与逻辑似乎成了可有可无的事情。无论是郭小四还是韩寒,要么一头扎进拜物拜金教里,要么跟你玩情怀,更大牌些的,直接做成满城尽带黄金甲式的视觉PPT,让你感受“我开花后百花杀”的肃杀。唯独,故事与情节,成了最弱的一环—这可是科幻大片的核心所在,不要说阿莫西夫式的全景式世界重建,就是《黑客帝国》、《黑衣人》系列商业片,都有自洽的叙事逻辑。

  国内科幻迷一直期盼刘慈欣的《三体》系列,能拍成电影。知乎上关于此话题的讨论,也一直是热门,其中有一位哥们说得好,以目前国内导演的能力,还没法驾驭大刘气势恢宏的想象力。更为关键的是,我看国内导演的思维水平,还依然在小农文明时代,尚未进化到工业文明。

  大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