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出版人访谈 >> 正文

为价值搭台 向品质致敬——访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16: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金鑫

    “从本届上海书展开始,我们将更加注重阅读价值和文化取向的引领,更加注重内容品质和活动品位的提升,要令最有价值的文化资讯、最贴近时代的思想理念,在书展中得以集中放大。”

    ——徐炯

    “上海书展是上海市推动全民阅读的标志性平台,起着‘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应。”2014上海书展即将召开之际,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上海书展组委会副秘书长徐炯接受了《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的专访。

    “我们倡导‘读好书’,就要满足读者知晓好书的需求;我们倡导‘善读书’,就要帮助读者掌握和优化阅读方法,充分吸收书的营养。”徐炯表示,站在上海书展新十年的起点上,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对上海书展如何与时俱进有了一些新思考。

    注重引领

    放大最贴近时代的思想

    众所周知,上海书展是由一个地方图书交易会演变而来的。在资讯并不发达的上世纪90年代,上海书展所承担的信息传播、图书大卖场的功能,是它成功举办的基础和意义所在。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上海书展显然也面临着新的突破。

    “今天,阅读的选择和品质正在成为阅读的最大诉求。上海书展将努力成为满足读者‘读好书’和‘善读书’需 求的重要平台。”徐炯告诉记者,上海书展今年提出了“为价值搭台,向品质致敬”的文化追求,将通过打造出版与阅读的价值平台、品质平台,进一步实现由销售 服务向阅读推广的转型。

    “从本届上海书展开始,我们将更加注重阅读价值和文化取向的引领,更加注重内容品质和活动品位的提升,要令最有价值的文化资讯、最贴近时代的思想理念,在书展中得以集中放大。”徐炯说。

    15万种好书

    提供最好的阅读体验

    “好书是书展的重中之重、当仁不让的主角。”谈到如何实现上海书展作为阅读推广平台的作用,徐炯如是说。 他告诉记者,上海市局这些年为了吸引全国的好书精品能在上海书展亮相着实下了番功夫,采取零租金招展、推出“主宾省(市)”概念,搭建“上海首发、全国畅 销”平台,还开设了越来越多的专业图书展馆,如“百年文脉馆”“文史中国馆”“社科精品馆”和“少儿图书馆”等。

    “我们的目的无非只有一个,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聚集各地优秀文化资源,让读者能在上海书展上感受到最好的阅读体验。”徐炯说。

    据介绍,今年中国出版集团将组织旗下出版社携1000多种新书以创纪录规模参展;主宾市北京出版展团将携 近7000种精品图书亮相;全国人民出版社联合体将首次在上海书展设立大型展区;中国科技出版传媒集团和国内学术出版三大专业联合体——全国古籍出版社联 合体、全国经济出版社联合体和全国法律出版社联合体也将继续以强大阵容参展。本届上海书展参展单位总计500余家,参展图书品种总计已经超过15万种。

    700余场活动

    给阅读以价值引导

    在徐炯看来,推广阅读、引领阅读的另外一个抓手就是活动,“近年来,上海书展日益注重举办活动和打造活动品牌,给阅读以价值引导。”

    徐炯介绍,上海书展今年举办的活动总计将超过700场,将有近千位中外作家、学者和各界名人汇聚上海、登 台开讲。除了在读者中已拥有相当影响力的“书香中国”阅读论坛、上海国际文学周、“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等品牌活动外,今年将推出“上海科协 大讲坛”暑期院士系列科普讲座、“望道讲读会”系列学术讲座、网络文学会客厅等新活动。

    “上海市新闻出版专项资金中用于上海书展的部分经费,便用来资助优秀图书推广活动;同时我们还将借助媒 体,帮助优质图书提高在读者中的‘能见度’,放大荐书、导读活动的传播效应。”徐炯认为,引领也意味着有所为有所不为,要把有限的政府资源用在真正需要出 手作为的地方。

    据悉,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已经联手几家专业机构策划开展新书好书推荐活动,在上海书展前将陆续发布由一大批出版人、媒体人和各界知名人士精选推荐的个人书单,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向广大读者滚动推送。

    17个区县联动

    让书香飘满申城

    开门办展会是上海书展始终的坚持。经过多年不懈努力,上海书展已经成为聚集各方力量,全方位打造阅读文化 品牌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单靠新闻出版局一家的力量,撑不起上海书展的大平台,更撑不起推动全民阅读的大平台。”徐炯认为,要与社会各界开展更为广泛的合 作,以放大上海书展的平台效应。

    徐炯向记者介绍,今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加大了与社会各界的合作力度,在继续做好与市作家协会共同举办上海 国际文学周系列活动,与市出版协会和上海图书馆共同举办“书香·上海之夏”名家新作系列讲座等活动的基础上,策划举办了一些新的面向大众的精品阅读文化活 动。比如,将与市教委通过文教结合项目开展合作,共同策划举办近百场青少年阅读文化活动;与市总工会共同举办《中国梦·劳动美:农民工获奖作品集》首发式 等活动;与市科协共同举办“上海科协大讲坛”暑期院士系列科普讲座。

    此外,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和上海书展组委会办公室积极引导、协调全市各区县强化阅读活动主题特色,在全市17个区县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书香上海悦读季”系列活动。

    “这些分会场将进一步扩大上海书展的市民参与度和活动覆盖面,使上海书展更接地气、更贴近市民百姓,在全市营造书香满城的浓郁的阅读文化氛围。”徐炯说。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