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老九:工业题材的富矿怎么没人挖 ?

——与煤炭作家老九谈当前工业题材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10:31 来源:工人日报 苏墨
难觅身边风景 李法明绘  难觅身边风景 李法明绘

  今年56周岁的老九,似乎是在一夜间让文坛熟知的。散文《卖书记》获得冰心散文奖,小说集《连环劫》被作家出版社推出……

  “我1976年下井当矿工,后来又去矿洗煤厂看运煤皮带,和煤炭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所以我写的故事离不开矿上的事、矿上的人、矿上的景。”老九说:“我能写出这些东西,是因为我有矿工的底子;能得到关注的重要原因也是因为我写的东西真实、接地气、表现工人群体及社会生活。还有就是目前有分量的工业题材作品太少,和读者对这类作品的需求相差的太多。”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煤矿作家协会副主席老九,对当下工业题材文学创作有自己的看法。

  工业题材创作需要作家“走进来”

  老九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全国产业工人有2亿多,煤炭工人550万左右,而在百度上搜索工业题材创作,有2700多万个词条,但真正谈工业题材文学创作又有价值的只有150多篇。老九有些疑问:“产业工人这么大的一个群体,工业这么快的发展形势,支撑国民经济发展,这里面可写的东西太多,怎么就少有作家挖这个富矿呢?”

  从《连环劫》到《对象》再到《永远的迷宫》等,老九盯准了“复兴煤矿”。“矿工的生活我太熟悉了,这里面的事,我十几年也写不完,很多故事在我头脑里都十分成熟了,今后会一个个地写出来。作家一旦把根扎在一个地方深了,就会不断挖出有价值的东西。比如福克纳的约克纳帕塔法系。”

  “为什么近年来企业作家、作者也在工业题材创作中罕有建树呢?”记者问道。老九的解释是,企业有基础、有功力、发过文学作品的作者大多在40岁以上,工作可能多在党群口。这个年龄段,上有老下有小,工作上也是正忙的时候,挑担子的时候,用来搞创作的时间捉襟见肘。而基层工人呢,文学的基础、功底、水准是一方面,另一方面,他们身在企业一线,工作辛苦,还在为生计忙碌,这让他们很难投入到文学创作中。

  同时,一些写工业题材的专业作家本身有工厂企业生活背景和经验的不多,即便是有短暂的体验采访、挂职锻炼,离融入、心入、深入还有距离。这使得有限的工业题材作品离工人真正的生活越来越远。“曾经有个电视剧组找我讨论煤矿题材的剧本,我看了之后,不敢苟同,里面的生活细节、生活常识、人与人的对话都太不像煤矿工人了。里面有煤矿工人在井下巷道喝啤酒抽烟的场景,工人上井后脖子还围着一条洁白的毛巾,这都是完全不可能的,我一口气挑出来30处毛病。”老九认为,作者在生活中的根系如果扎得不深不实不广,小说的精神、语言、细节、场景等等,都会是不真实的,容易在诸多方面造假。此外,现在流行“快餐文化”“市场定位”“卖点看点”,大家生存与生活的压力都不小,从主观上乐意费劲精心打磨工业题材创作的人不多。

  怎样触摸工业题材创作的脉络?

  老九认为,中国的工业文明,从产业工人大规模的出现算起,只有150多年的历史,而农业文明有几千年,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也只有十几年时间,工业文明与城镇文明是相互依存的。从近几年开始产业转型升级,身在企业尚且不太能摸准脉络,对企业外面的作家来说难度更大。这些客观因素也导致了当前工业题材文学作品创作的乏力。

  老九说:“毋容置疑,当下我们的工业已开始步入后工业时代,以传统产业划分的说法亟待商榷。产业之间的边界已经突破、交融、泛化,特别是上世纪90年代后,传统产业开始更新换代、淘汰落后,再加上近几年,真正意义上的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已整体推进,工业题材文学创作从外延到内涵到审美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再沿袭过去的路子,肯定走不顺走不通了,需要作出大面积的有力度有深度有理性的整合,但新路在哪里?还需要各界共同探索、参与甚至支持。再比如:我们的工业题材创作,上世纪70年代前也不少,但受主流意识形态影响,真正成功的作品并不多。80、90年代出现了一些影响很大的作品,像《乔厂长上任记》等,可与我们现在讨论的工业题材的内在全面要求还有区别。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又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工业题材作家,像肖克凡、刘庆邦等。到了近些年,人们对工业题材创作的认识改变了,工业题材与城市题材、农村题材、打工题材有交叉、有包孕、有共生,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工业题材不是写机器是写人

  老九不赞同这种说法:“面对机器没什么好写的”。在林立的厂房、流水线和机器设备中,个体生命显得非常渺小,所以有些人认为整个工业的东西都是机械的、冷酷的、无情的。“这是个误区。小说是写人的生命、人的心灵、人的情感、人的活动和人与人之间关系的,工厂、公司、集团只是背景。写机器也是为写人服务的。”记者记得他小说中一个关于井下减速机的片段:减速机运行的时候,要不断加机油,不然就会烧轴承,可偏偏油壶找不到了。于是,矿工脱下胶鞋,光着脚用高腰胶靴盛机油,一路上脚扎得出血了都不知道。“小说表现的重心在哪?在人的思想、心灵、情感。你说的是一个例子,再比如:我写矿灯交叉的光线,写的是面对矿灯交叉光线的感觉、想象、思绪,我觉得就像伍尔夫写《墙上的斑点》,就像毕加索的油画。在真实的劳动中,你会感受到不一样的美:力量的美、技艺的美、场景的美,等等。”

  “工业题材应该是个宽泛的概念。”他又一次提到。当年蒋子龙的作品《乔厂长上任记》《赤橙黄绿青蓝紫》,张洁的《沉重的翅膀》,程树榛的一些小说,最近几年李铁的小说等是纯粹的工业题材作品,但梁晓声、周梅森、阿城的某些小说算不算?这些作品都涉及到工业,也都写到工人,难道就不算是工业题材?“社会本身就是交融的。作品无论展现什么样的生活场景,都是很难离开工业、很难离开工人群体的。”

老九作者老九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