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综述 >> 资讯 >> 正文

名家名曲拥抱名岛——第七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综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11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高小立

  8月5日晚的厦门鼓浪屿音乐厅门前,人头攒动,拿到当晚演出票的观众兴致勃勃地急速步入音乐厅,没票的观众盼望能买到一张退票。观众的热情如此 高涨,除了这是第七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闭幕演出外,许多观众为的是一睹在鼓浪屿长大而走向世界乐坛的音乐家卓贤、黄茜卡的演奏风采……

  历时5天的第七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8月5日落下帷幕,记者时隔6年再次踏上鼓浪屿。因连续参加了前四届,一直很想念鼓浪屿,准确地说,是想念鼓 浪屿的琴声,想念岛上从居民家中飘出的音符,想念鼓浪屿音乐厅来自国际著名音乐家对钢琴名曲的演绎,想念小钢琴家们音乐赛场上带着火药味的比拼,就连铺在 通往鼓浪屿音乐厅小道上的音符都会成为想念鼓浪屿的理由。当然还有古钢琴博物馆、著名音乐家的故居等等。

  国际性:钢琴名家演奏会成为艺术节品牌

  两年一届的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已走过七届,每届都以钢琴名家演奏会、钢琴大赛、钢琴普及三大板块为主要内容。钢琴名家演奏会已成为艺术节的品牌, 每一届都能请到不同国籍、不同演奏风格的著名钢琴演奏家,体现了艺术节的国际性,来过鼓浪屿的音乐家走到哪里都会提到鼓浪屿和鼓浪屿的钢琴文化,无形中起 到了宣传鼓浪屿音乐文化的作用。本届从1号到5号举行的6场名家音乐会,囊括了古典、浪漫、炫丽、典雅、狂欢等众多关键词,来自俄罗斯的炫丽——索菲亚· 古利亚克钢琴独奏音乐会,作为开幕音乐会是一场名副其实的高水准演奏。索菲亚2009年荣膺第十六届英国利兹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和玛丽公主金牌,是迄今为 止惟一一位获此项殊荣的女性。音乐家以细腻温和以及圆润的演奏著称,从她指尖流淌的音乐,毫无炫技的刻意,传达的是纯粹的音乐。开幕当天下午,旅加管风琴 演奏家马慧元在鼓浪屿富有音乐历史的古钢琴博物馆举行了管风琴独奏音乐会。

  在北京想听一场来自欧洲音乐家的音乐会不难,但来自中东国家的音乐家却凤毛麟角,鼓浪屿8月2日晚的名家音乐会是来自以色列的顶尖钢琴家米甲· 塔尔,她“惊人的演奏”和“富有想象力的手指”名不虚传,其下半场与来自中国台湾的钢琴演奏家谢承峯的双钢琴演奏,默契、流畅,给现场带来了既典雅又狂欢 的音乐氛围。8月4日的名家音乐会打破钢琴独奏的形式,来自英国的钢琴家亚历山大·厄尔曼和来自美国的歌唱家贾丝明·麦克尼尔、詹姆斯·麦科克尔,带来了 钢琴与美声组合音乐会,名家、名曲相映成辉。

  8月5日的闭幕音乐会,海峡两岸优秀青年音乐家——钢琴谢承峯、小提琴黄茜卡、大提琴卓贤三重奏为观众精彩演绎了阿根廷作曲家皮耶佐拉的《布宜 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和勃拉姆斯的《B大调钢琴三重奏,作品8》两部著名作品。此次黄茜卡拿出的是1837年制作的古董小提琴“约瑟夫·罗卡”,这是美国某 财团因其成就资助她使用的古董小提琴。卓贤使用的大提琴是1878年制作的古琴,两位音乐家用见证了100余年光阴的名琴为名岛音乐节增加了音乐历史的厚 重。

  这场音乐会的最大亮点就是“回家”。同出生于鼓浪屿的青年演奏家卓贤、黄茜卡,行走世界各大音乐舞台后,黄茜卡又一次回到了家乡的舞台。卓贤离 开家乡15年后首次回家。卓贤是鼓浪屿音乐学校第一届学生,启蒙老师是其父亲,他说,“这次回来我感到很荣幸,像我和黄茜卡这样年轻的表演者,鼓浪屿走出 去的还有很多,我希望以后能邀请到更多的厦门籍年轻演奏者回来。”当晚的音乐厅座无虚席,音乐会观众中除了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们,明显多了一些上了年纪的观 众,他们可能就是看着卓贤、黄茜卡长大的邻家叔叔阿姨。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又拥向后台,希望能和家乡的音乐家合影、交流,这对长在“琴岛”、家家都有琴 声的鼓浪屿的孩子们来说,是难得的机会,是莫大的荣幸。

  原创性:钢琴演奏与创作同步发展

  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在三大板块不变的基础上,每一届都力求创新,体现鼓浪屿钢琴艺术节的独特性与惟一性。本届组委会拿出了鼓浪屿中国原创钢琴作品 大赛比赛章程,并邀请音乐界专家进行研讨,为大赛提出建设性意见,同时宣布中国原创钢琴作品大赛正式启动,将通过一年时间的作品征集,一年后进行评奖,获 奖作品将在第八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上进行首演。

  当下音乐界不缺赛事,但无论是严肃音乐还是流行音乐,都是重演唱、演奏,轻创作,下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不仅要推动钢琴演奏,而且在推动钢琴创作 上有所引领。鼓浪屿中国原创钢琴作品大赛将会成为中国钢琴音乐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赛事,定会被时间所证实。作曲家叶小纲认为,作品是民族音乐成熟的 关键,在今后的钢琴名家演奏会上,应对前来参加个人音乐会的音乐家作出硬性规定——必须有一首中国钢琴作品,通过世界级的名家演奏,加大中国钢琴作品的推 广与传播,而不是像现在把中国作品当成加演曲目小秀一下。叶小纲建议在作品征集中,可以委约国际作曲家创作中国钢琴作品,邀请国际音乐家举行中国钢琴作品 专场音乐会。指挥家卞祖善认为中国作品不被经常演奏的原因是目前还缺少推动中国钢琴作品演奏的机制,他建议中国音乐作品应该纳入中国音乐院校的教学教材, 对中国钢琴作品的创作、演奏、教学、理论研究有一个全方位的战略思考。谈到创作,卞祖善提倡钢琴家、作曲家集于一身的音乐家积极参与钢琴作品的创作,以此 促进中国钢琴教育多培养演奏与创作的复合型人才。在题材上一是抓大,二是抓面向儿童的题材,他提议每届的作品征集切忌涉及过多题材,提倡单一题材,每届集 中评选一个题材,比如某一届专门评选钢琴独奏作品。卞祖善还建议中国音协把钢琴音乐创作发展基地设在鼓浪屿。音乐教育家郭祖荣建议作品不局限于时间的长 度,切忌小品化的钢琴作品,他同样建议每届集中攻一种题材,比如先征集中国目前稀缺的钢琴奏鸣曲,不要把创作与比赛办成过眼烟云,让作品留得下来,传得出 去。

  专业性: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有望登岛

  鼓浪屿少儿钢琴比赛与艺术节同时开幕。参赛选手是从内地及中国台湾、香港、澳门等地近万名少儿中选拔出的29人。少儿选手在3天的比赛中,经过 复赛、决赛的激烈竞争,最终来自上海音乐学院附中的郦笑,香港演艺学院音乐学院的孙志贤,台湾的麦安琪,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王丽雅、乔宇理,广东钢琴协会 的王海莼分别获得第一至第六名。8月3日晚专门为获奖选手举行了专场演奏会。此次参赛的小选手中,来自台湾的选手为数不少,通过本届少儿钢琴比赛,小选手 们交流了琴技,也进一步连通了海峡两岸的文脉。

  记者获悉,艺术节还未结束,厦门市鼓浪屿——万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相关领导已赶赴匈牙利,商谈李斯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下届移师鼓浪屿钢琴艺术节的有关事宜,以此看出下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将进行一次优化调整,更加突出国际化和专业性。

  群众性:“音乐去哪里”琴岛音乐总动员

  每届钢琴艺术节都有很多精彩的配套节目,本届除了钢琴家大师班、音乐摄影展、音乐图书展以及音乐讲座等之外,新增加的“音乐去哪里”琴岛音乐总 动员系列活动推出了庭院音乐会、音乐家庭秀,这些群众性音乐活动遍布在鼓浪屿游客中心、日光岩小广场、菽庄花园壬秋阁、皓月园凉亭及6家家庭旅馆设置的 10个钢琴定点演奏点,音乐名家和厦门本土音乐家定时演奏钢琴,比赛选手、岛上居民和游客踊跃参与互动。

  随着闭幕音乐会上谢承峯、卓贤、黄茜卡一曲三重奏《鼓浪屿之波》最后一个音符的停止,第七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圆满落幕,观众对第七届鼓浪屿钢琴艺术节依依惜别……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