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访谈 >> 资讯 >> 正文

李宽定:获得“书香之家”荣誉是最好礼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8月08日16:33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李明远

    对话主题:崇文重教 书香传家

    对话嘉宾: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李宽定

    李宽定(右)做客“红沙发”访谈。本报记者 王毅 摄

    “我一生中12年时间教书,13年时间写作,14年经商,这些都是阶段性的事,唯有读书是一辈子的事。”说这话的是贵州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李宽定。8月3日上午,70岁的李宽定做客“红沙发”访谈,他动情地告诉大家,获得首届全国“书香之家”荣誉是一生中最好的礼物。

    铭记恩师沈从文教诲

    “我小时候读小人书,当时书店一分钱读一本,随便看多久都行,但是不能拿走,所以我就在那里看,那时候一分钱可以买一个鸡蛋。”李宽定的阅读从连环画开始。他说,小时候经常去淘废品,卖了钱交给母亲,然后再要一分钱跑去看书,一坐就是大半天,因为书还了就不能看了,所以捧着一本书在那里翻来覆去地看。

    因为对读书的热爱,李宽定的阅读范围也渐渐拓宽,逐渐从小学时候的中国四大名著到后来的中外文学名著,如《钢铁是怎样炼成的》。1982年,李宽定到中国作协文学讲习所深造,师从沈从文。和沈从文一次偶然的聊天,改变了李宽定的阅读方向,沈从文说:“现在好多作家感觉当作家没什么难的,有个高中的文字基础、有点生活积累就可以了,但这样无法成为大作家,你要当大作家得形成自己的德行,形成自己的哲学体系。”这句话点醒了李宽定。从此他的阅读方向转向“四书五经”、诸子百家著作。“我前半生读文学,后半生多半是读历史、哲学。”李宽定说。

    李宽定不赞同有些年轻人以忙为借口不读书,但他也不轻易给年轻人开书目。他以采药打比方说:“你们喜欢读什么就读什么。让你们去采中草药黄连,你把黄连的全部特征都记下然后去采,也许山上没有黄连,但有何首乌或者其他大量的中草药,你却不认识。我的意思就是先把中草药都认全,虽然今天我要采黄连,但是如果山上没有,何首乌也可以采。”

    读书贵在坚持和积累

    8月16日,由李宽定和北京大学教授王守常共同创办的中国文化书院贵阳国学大讲堂将迎来开讲4周年。目前,大讲堂的讲师队伍已有二三十人,大家有个共同的目标:讲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讲完后,听众有没有兴趣把相关的著作找来读一遍。

    细数大讲堂4年历程,丰富的讲座内容为国内学界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讲座主题之一是读原典,从一字一句读原著开始;主题之二是国学讲座、学说讲座,兼及传统与现代;主题之三是学者讲述自己的读书心得;主题之四是自然科学;主题之五是交流。在李宽定看来,来自不同高校的老师一起交流,会有很多启示。

    “我们讲堂的规矩是不收一分钱,但是也不给任何人留位置,因为我们都是实名制的,场地有限,座位只有100个左右。”截至今年7月,大讲堂总共开办48期。来自北大、清华、人大、南开、复旦等高校的老师都曾参与主讲。每次老师讲完后,接下来的一个月大家都会自愿集中起来谈论老师主讲的课题。

    “读书是个积累的过程,不能说今天读了书明天就能用上。”当主持人询问大讲堂对于城市文化建设的作用时,李宽定表示,这不应该由自己来评价,读书贵在坚持。

    盼爽爽贵阳更有书香气

    “这辈子我获得的荣誉还是有一些的,很多我都不看重,但是‘书香之家’这个我最看重。‘书香之家’就是传统文化的守望者、传播者。中国几千年的文化传承,家庭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我们一代一代把它传承下来,所以我看重。”李宽定说,他没有逼过儿女读书,只是告诉他们不能违法,不能害人害己。

    家里藏书近2万册,李宽定告诉孩子们,谁读书读得好这些书就归谁。“有个成语叫耳濡目染,实际上就是这么回事。父母、老师怎么做,孩子就会跟着来。”

    “我们贵州能拿得出手、摆在全国的舞台上甚至世界的舞台上不逊色的是什么?是茅台酒,那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与我们没关系,我们是沾老祖宗的光;有个黄果树瀑布,那是老天爷给的;现在说是‘爽爽的贵阳’,这个天气也不是努力得来的,也是沾光的。所以这个时候我倒希望,我们在讲‘爽爽的贵阳’的时候,当中有点书香气。”谈到第24届书博会在贵阳举办,李宽定希望城市底蕴、人文建设能够跟得上城市建设的脚步。“一个地方气候宜人,天气好了,风景让人想留下来,但是让人们能够记在心里的不光是你的气候、环境,主要是人。”李宽定说,“人要好就得读书,读书读到气质改变方见功夫。读书干什么?读书就是让自己心里明白,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

    现场提问

    年轻的时候别人推荐什么书看什么书,看书之后形成了自己的文化底蕴,知道如何选择,如果什么都不知道,怎么选?年轻的时候读书要有人推荐,你知道哪一个方向是你努力的方向,过了40岁形成了自己的文化体系,知道这本书好还是不好,是不是这样的?

    李宽定:这话有道理,读书和个人的兴趣爱好是相关的,我觉得好的书你未必觉得好。如果从我们中国文化角度讲“四书”是一定要读的,如果不读“四书”,就不知道几千年来的中国思想传承脉络,不知道中国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

    读史先把《史记》《汉书》《后汉书》《三国志》读完。我觉得真要做个明白人非得读历史不可,历史这个概念离我们太远了,我们总是就现实论现实,就当代论当代,我们付出的代价太大,原因就是总从一点看问题,不是多方面、多角度,从历史的角度看现在,我们就会避免很多错误。单有这点还不够,还得学习西方文化。从过去到现在这是古今,从东方到西方这是中外,古今中外十字交叉的点上就是问题,定位定在这个点上就不会错了。

    刚才您说到“国学大讲堂”召集了一些优秀学者,您能向我们介绍一下“国学大讲堂”怎么开展活动,我们以什么样的方式参加吗?

    李宽定:“国学大讲堂”这个月就4年了,我们的嘉宾从高校中选择,北京大学两位、清华大学两位、中国人民大学两位、南开大学一位、复旦大学一位、华东师范大学三位、中山大学两位,这是经常到我们这里讲学的。到上个月为止一共讲了48次,老师讲完了以后接下来的一个月大家自愿集中起来谈问题,比如讲了《汉书》后大家集中起来讨论《汉书》。讲堂那边的规矩是不收一分钱,但是也不给谁留位置。因为我们是实名制的,场地有限,座位只能容纳100人左右。活动方式就是你自愿去,把你的电话告诉讲堂的工作人员,主题定下之后,我们会提前一星期把海报张贴出来,通过短信平台再发公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